>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犀利哥”邹恒甫:独董当惯了就成为大股东走狗

2012年06月01日19: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戴闰秒

  21世纪网报道 邹恒甫从来都是一个话题性的人物。

  他骂张维迎是九流经济学家,而吴敬琏是不入流的;他在给北大的公开信里,又揭露了学术圈子里的种种内幕;他从来不吝啬“显摆”才华,用陈寅恪“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来形容自己。但同时,他又鲜见媒

体、不上电视“宁愿用更多的时间来讲课、批改论文”。

  邹恒甫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89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回国后在武汉大学创办了国内首家现代经济学教育试验田“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简称IAS)。2007年,被时任北大光华校长张维迎辞退的事件,掀起了“行政干预学术”的争论。现在,邹恒甫在中央财经大学任院长。虽已进入“知天命”的年纪,其“大炮”作风却愈发强烈,借助微博平台对“大学官僚化”等种种教育弊端猛烈“开火”。

  此次,21世纪网推出独董系列专题,用邹恒甫的话说就是与他的想法“合拍了”。从骂学者“以爱国名义敛财”到批判“自主招生”的黑幕,邹恒甫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仍旧不改“犀利”本色。他说:“真正有本事的人不需要融入社会,要让社会适应我”。

“犀利哥”邹恒甫:独董当惯了,就成了走狗

  谈独董:“独董当惯了,就成了走狗”

  21世纪网:这次21世纪网推出的独董系列专题引起了很大反响,您怎么看独董在上市公司中的作用?

  邹恒甫:独董根本没起到应该起的作用,当惯了独董的人都是走狗,特别会保护大股东的利益。你看这些明星独立董事其实总是缺席的,通常都委托给大董事投票。

  美国是只有独立董事、德国只有监事会,我们两个都有,但哪个都没起作用。监事会养了一大批原来政府的官僚,我们的独董就特别像曹操的“摸金校尉”和“发丘中郎将”。曹操设立这两个军衔以便发掘坟墓、盗取财物充军饷,现在公司的独立董事拿着企业的钱站在大股东那边。

  21世纪网:学者当独立董事,会存在着怎样的“身份冲突”?

  邹恒甫:里面的利益冲突非常多。钱颖一既是央行货币委员会的委员,又是工行的独董。央行的利息、货币政策以及汇率等等都是出自他们的决策建议,能不带偏向、没有影响吗?更不用说蔡洪滨、张维迎这样任职5—6家公司独董的,都违反了“北大领导兼任独董不超过2个”的规定。

  21世纪网:教授违规没有相应的处罚与监管吗?

  邹恒甫:北大光华内部是有监督的,但是现在厉以宁也不太管事,蔡洪滨的独董身份之前也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他也不辞职。

  21世纪网:您觉得怎么解决现在独董的问题?

  邹恒甫:让小股东自己选独立董事出来,使他们的话语权与大股东是等价的。我说的不是指那种持有3%、5%股份的人,这个的持股比例其实也算是很多了,我指的是0.1%或者千分之一的真正小股东。但其实,现在整个体制都是这样,国企都太霸道横蛮了,那些上市公司都很嚣张,不给小股东说话的权利。

  谈学者:“在中国,想出成果就别跟学者打交道”

  21世纪网:您一直都在抨击“学术官僚化”,但现在情况似乎越来越糟糕?

  邹恒甫:我上大学的时候,大学里面对教授是极度的尊重,校长对他们是很客气的,大家经常可以跟领导争的面红耳赤,还可以带着训斥的口吻去给领导讲报告。

  但是现在,大学内的“衙门”气越来越浓,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都想当官,没人愿意踏踏实实做学问。国内大学教授拼命给EMBA上课,期待高管的亲睐,期待学生关注,卖EMBA文凭混到独董位置。

  在中国,越不与学者打交道越出成果。跟政府、企业打交道,学问会越做越坏。

  21世纪网:当年您被张维迎辞退时、还有前几个月给蔡洪滨,都发了公开信?

  邹恒甫:我发了很多封公开信,不止这两个。用行政的手段来打压教授,这是很可笑的,在国外绝无仅有的。中国教授被院长、书记压得太死了,同时自己又很贱,他们既对当官的恐惧,自己也不清白。中国人是很分裂的,一边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一边又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一边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边说“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知道这个民族到底要什么。

  21世纪网:这些信引起了很大反响,但并没有得到当事人的回应,您的目的是什么?

  邹恒甫:我并不是要他们给我回应。我是想让中国老百姓知道,真正有本事的教授是可以跟机构抗衡的,而且每封信都打中了他们的死穴,让这些机构通通闭嘴!我到哪里都能找到工作,生活过的很好,不会怕这些东西。

  21世纪网:您在微博上反复提到Ideas/RePec排名,这是个怎样的排名?

  邹恒甫:。这是美联储搞的排名,每个月更新一次,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排名。前十名都是诺贝尔奖得主。我在第191名,但是张维迎他们排名的好几万以外的。可Ideas/RePec排名只记1500名以内。这很不容易。你想想,一个系有50个教授,100个系都5000人了,更不用说全世界的大学。

  21世纪网:国外为什么更容易出独立学者呢?

  邹恒甫:国外的学术环境都非常的纯粹,各方给的支持也非常多,学者可以专心致志的做学问。没亲自置身其中根本不能体会那种氛围,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