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内地艺术品逃税司空见惯 查税重创海外回流

2012年06月03日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内地艺术品逃税司空见惯 查税重创海外回流
中国内地艺术品逃税司空见惯 查税重创海外回流

  春拍紧锣密鼓,而笼罩在艺术市场的“查税门”阴云仍然未烟消云散,人们担心,今年春拍受此影响在所难免,秋拍则更加前途未卜……

  查税:山雨已来风满楼

  早年间,一位艺术品市场资深人士曾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想要知道艺术品市场的交易情况,只要查物流公司的客户名单就行了。”

  不幸被他言中,今年4月开始,海关从艺术品运输行业入手,调查国内两家知名海外物流公司诺亚、IFAS,至今已经涉及国内多家画廊、艺术机构、拍卖行,以及藏家甚至是艺术家。一向对客户信息严格保密的香港苏富比、佳士得也不得不将客户资料上交给相关部门。这些资料也成为此后调查进一步扩散的重要依据。

  此次“查税”使艺术品海外物流公司遭受重创,一轮查缴之后,有业内人士透露,IFAS即将把位于北京东郊的库房转让,从此退出艺术品物流行业;而诺亚的有关高管可能也将面临十年牢狱之灾。

  一些重要机构和知名人士接连遭到“查办”。海关从物流公司入手,掌握了大量资料、证据。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里还会有更多的“涉案人员”被调查。

  如今,“查税”事件已经成为圈内热门而敏感的话题。拍卖会上、展览开幕,人们见面热聊,但在媒体面前却三缄其口。一些业内名人成为流言焦点,手机关机、无人接听、停机,也成为常态。机构高层、知名藏家、艺术家被“问话”甚至拘留的传闻不断,这让本来就有些略显颓态的艺术市场,人心惶惶起来。

  海关为何会“突然”抽查艺术品进口税?记者了解到一种说法,即海关的严查往往是和降税举措联系在一起的。

  年初,国务院公布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此举也许就是后续查税的直接征兆。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显示,全球平均的艺术品关税在5%左右,一些主要艺术品市场还要低于这个数字。如在亚洲地区,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新加坡艺术品进口都实行零关税政策(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分别加征5%、7%的增值税)。我国此次下调艺术品进口税之后,至少在进口关税方面已和国际水平近在咫尺。

  但有观察家认为,中国艺术品近两年进口规模连续大幅增长,其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其收缴到国库的税收却出奇的少。交易量如此巨大,艺术品个税和交易税却如此之少,怎能不查?

  关税之“祸”,真是源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风头之祸”?还是调税前的习惯动作?还是另有海关查缉走私偷逃税?也许,降税和严查,最接近事实真相。但是,这次的关税之祸却掀开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税收的乱象内幕。祸兮福兮?

  逃税:无奈之举?

  逃税在中国内地艺术界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内地,画家几乎不交个税,画廊、经纪公司偷逃税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实。

  按我国税法相关规定,画家出售自己的作品,同演员参与演出一样,应按“劳务报酬所得”依法纳税,而税率则按照应纳税额的不同分为20%至40%不等。但自2006年我国实行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需自行申报纳税以来,鲜有艺术家去税务所申报个税。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画廊、艺术品经纪机构的经营者表示,他们一般不负责为艺术家代缴个人所得税。由于长期以来内地的艺术品交易市场都是在自生自灭的状态下生存,画家和画廊、经纪机构间的交易常常都是线下交易,而且互相间的买卖关系也不固定,没有版权登记,没有成交记录,当然自动缴纳个税也就有几乎无从谈起了。

  一位做艺术品经纪人的朋友告诉记者,他经常带海外藏家到内地跟艺术家买作品,从来都是在艺术家家里或工作室直接交易。而多年从事这一行当积攒起来的人脉关系,也让他跟艺术家能拿到低于市价的“工作室价”。类似的私下成交、“家里拿”现象十分普遍。而付款则采用香港开户转存外汇的方式。

  可以说,艺术市场缺乏系统行业法律法规和有效监管、缺乏对各个环节的有效监察,比如经纪公司的专业资格及监控、艺术品交易的版权登记等,甚至艺术品真假难辨,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艺术品纳税的良性循环,导致艺术品税收流失。

  另一方面,迫于高额税费的压力,内地一些艺术品机构、画廊和藏家选择了一些“避税”的方法,最常见的就是私自携带、临时入关和低价报关。其中,按照国家规定,临时入关的展品只能按照报关期限滞留,对于不得不再出关的艺术品,一些机构或个人则会用伪作进行替换;低价报关,则需要承担运输过程中损坏、遗失,而只能按入境报价来赔偿的风险。因此,像诺亚这样业内运输服务很好,且能帮客户逃避高额税款公司就成为大宗艺术品运输的首选公司。"诺亚"通常会帮客户避税,尽管这样做也并不能为"诺亚"本身带来更多收入。加上他们对艺术品运输服务很到位,即便价格跟同行比偏贵,国内很多大买家还是会选他们做(运输)。”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位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对于价格偏低、但携带不便的作品,他的做法往往是选择“杂牌”运输公司。这类公司通常会通过“分路段”的方法逃税。“比如说,我从香港买的东西会先运到深圳,再从深圳运到杭州,再到北京。”他说,“有时候会分四五段运输,但是总费用要比正规缴税便宜很多。一件20万元的油画,运回来也就花七八千的运费。税肯定是逃掉了。”

  一位海外运输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般承接艺术品运输是由与“海关”有关系的人员办理“买单”手续,只要交一定的钱,就可办理一般货品的手续,按普通货物报关。“艺术品,特别是油画一般不会查,但是古董出口的话,风险会很大,但也能做。”他说。

  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我国的艺术品进口额只有1600万欧元,但是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保守估计也有8.1亿欧元,艺术品的进口份额也在25年的时间里从微不足道的0.4%增长到了5%。2010年,联合国公布的从中国香港地区进口到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总额为1270万欧元,而据中国政府的官方统计,则只有170万欧元。

  但另一方面,如果按现行税率测算,艺术品需要缴纳的税金要占到艺术品总价格的四分之一。这对于一般的艺术品进口来说是笔不小的数额。

  海外回流受重创?

  在今年5月7号,北京召开的“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国内大型拍卖公司代表们向海关发难,称将中国海外回流艺术品视为海外进口工艺品和奢侈品并不恰当。他们认为,由于目前海外回流藏品需要支付关税、包装、运输等较高成本,内地拍卖企业与香港佳士得、苏富比等企业竞争处于明显劣势。本来中国的艺术品企业在与国际竞争中较为脆弱,如果再让回流文物缴纳高额关税,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将荡然无存。

  如果真如这些拍行老总所说,少了海外回流的中国艺术市场,恐怕今年很难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内地拍卖市场每年拍品的分布比例约为:书画约占60%,瓷器杂项约30%,当代艺术约10%。他说,“艺术品拍卖90%属于文物。但设计这样高的关税是不宜于文物回流的。制定政策的时候,海关和国家文物局两方面政策有一定冲突。这个问题长远讲肯定是要解决的。”

  据了解,目前内地的拍卖行,书画瓷器杂项部分十分依赖海外回流艺术品。近日,北京某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预展上,书画和瓷器杂项相较去年减少近一半。“书画和瓷器这块,挣钱的基本上都是海外回流。”一位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好的东西大部分都在海外,国内这块儿已经基本没有好货。”

  “我们每次大拍,书画和瓷器一共差不多五六百件,今年春拍因为禁止了海外回流,没有从国外拿货,(拍品)只有两三百件。在量上少了一半,但在总价上可能少了三分之二都不止。”这位负责人说。

  最近,又有媒体曝出满洲里海关查获旅客非法携带大批俄罗斯油画入境的消息。“以前古董查得比较严,但油画还是可以的,现在连油画都很难。”一位画廊经营者说。

  在日前某海外拍卖公司在京举办的春拍预展上,展出作品竟全部为复制品。这样的无奈之举,也让前来参观的藏家抱怨连连。

  画廊业更加步履维艰

  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事情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重要的似乎并不是“谁是下一个”被调查人的问题,而是“下一步应该怎么办”的问题。一位在一、二级市场从业多年的朋友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考虑转行。自己所在的画廊刚刚与某国际策展人洽谈了巡回展览,也因为海关严查的问题“胎死腹中”。

  “我们很多作品要出国,并希望售卖。如果成功售卖,艺术品回不来,必然是要缴税。”他说,“缴税不是不可以,但是交了税之后,就剩不了多少了。”显然,本来就步履维艰的画廊业,目前面临走出国门的困境。

  “如果画廊想把艺术品拿到国外做展览、参加艺博会,或者卖给海外藏家,都会涉及到税的问题。做画廊真挣不了什么钱。”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吐苦水道。

  降税先搞清原则问题

  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应如何制定合理的税收一直存在争议。一位名为“散人张琳”的业内人士在微博中称:“从社会效用层面来看,艺术品有教化功能,有很强的正外部性,应该低税、免税甚至补贴;从实际情况来看,艺术品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投资品,在发挥金融功能,应适度收取税收;从价格弹性来看,艺术品价格节节攀升,显然对价格不敏感,根据反弹性法则,应该收重税。”

  长江商学院教授、艺术市场专家梅建平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本身的交易成本就比较高,如果再加上各种税负,会使得这个交易成本变得更高,不利于这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在他看来,减税对于促进文物回流、国际艺术精品进入博物馆公共收藏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他甚至建议,艺术市场减税应该成为今年“人大”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他说:“现在的税收政策,让海外精品很难进入中国内地。这不利于大的文化发展战略。从这个角度讲,"人大"需要从大的文化发展战略、整个经济的发展战略角度出发,研究出更合适、合理、优化的税收政策。”

  相对于行业内减税的呼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艺术行业相关税收不能跟发达国家相比。但同时,他也不否认政府未来会按照相关程序对艺术行业的税收进行调整的可能。

  而在策展人皮力看来,艺术品减税的最大障碍是在对于艺术品是否为奢侈品的认定上。他公开表示:“目前征税原则是把艺术品当奢侈品,征税成为调解贫富的手段。但是艺术品收藏性质复杂,不能按奢侈品来,它也有回馈社会的性质。搞清楚这个原则才能谈减税和配套。否则减税只是形式主义。”

  一方面,国家在加大文化产业投入、繁荣艺术品市场的前提下,中国艺术品交易额连年创新高,稳坐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另一方面,此次有关部门的重拳出击,将一直以来因监管缺失、税负偏高造成的逃税、避税的“惯例”逼出了水面。“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艺术市场能否挺过这个春天,还是一个“未完待续”的悬疑片。(来源:东方网)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