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改革后创业板新股首破“金身”

2012年06月03日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登陆创业板的三家新股,海达股份(300320)、华灿光电(300323)、德威新材(300325),有两只因为触碰了深交所50%换手率而被临停,其中,华灿光电、德威新材在上市首日还跌穿了发行价。从盘后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机构大甩卖是导致高换手率的罪魁祸首。在IPO改革之后

新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流动性增强,日后新股临停、破发或许将成为常态。

  新股均被机构抛售

  昨日上市交易的三家创业板新股海达股份、华灿光电、德威新材表现不佳,华灿光电、德威新材双双破发。截至收盘,海达股份报19.93元,上涨0.66%;华灿光电报19.92元,下跌0.40%;德威新材报16.63元,下跌2.18%。

  在IPO新政之下,昨日登陆创业板的三只新股中也有因为换手率过高而被临时停牌的个股。其中,德威新材在午盘的时候因为触碰到50%的换手率红线,不得不被勒令停牌。而从该股昨日的表现来看,高开后德威新材便低走,全日在均价线下徘徊。在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可以说,德威新材的表现是最差劲的。

  盘中遭到临时停牌的,还有海达股份。从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中,不难看出,伴随着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的解除,以及新股流动性增强,越来越多的新股容易触碰到换手率的警戒线。

  从深交所披露的交易明细来看,高换手率背后依旧是新股遭到机构的抛售。

  就以表现最低迷的德威新材来说,昨日卖出席位的前五名中,有四席都是来自机构席位,还有一席是来自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同日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上。比如,昨日华灿光电也是被机构大举抛售,前三席卖出席位均是来自机构,只有第四席、第五席分别是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这两席是来自游资。另外,海达股份也是遭到机构不留情面地抛弃,在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三席均是机构席位,剩余的两个席位分别是南京证券重庆较场口以及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

  根据资讯的统计,华灿光电与德威新材是自5月份以来创业板首次出现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另外,在5月份期间,上市首日破金身的新股还有日出东方(603366)、顺威股份(002676),当日下跌的幅度依次为6.70%、2.72%。

  过会率提高规模小幅回落

  除了新股上市首日金身难保之外,可以留意到,在IPO改革系列新政之后,近期新股的市场表现、新股过会率、发行市盈率等方面也有了变化。根据近亲新股报会情况,新股申报规模有所回落,过会率提高,本周期间(2012年5月21日-5月27日,下同),共有16家公司上市申报,环比上周的27家公司有所回落。其中,东华测试、佳利电子、铜都阀门3家公司被否,天保重装、日升数控、一心堂、天赐材料等12家公司过会。

  如果从市场表现来看,新股发行改革在大刀阔斧进行中,根据广发证券中小盘新股周报提供的数据,本周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平均值为7.74%,环比上周137.78%和前两周21.01%有大幅下降。发行市盈率由前4周的30-40倍降低到25.82倍,网下申购倍数为8.57倍,网上申购倍数为107.60倍,相比前两周的5.21倍和75.22倍均有提升。

  证监会:取消约40%的行政审批项目

  IPO改革之后,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市场行政审批再有定论。证监会表示,今年将取消约40%的行政审批项目,部分项目会下放和合并。

  从监管层的系列举措来看,市场化一直是政策的大方向。虽然监管层已采取多种方式为新股发行一级市场降温,但目前发行“三高”以及恶炒新股现象依然常见。不过,证监会昨日表示,将重点采取增加买方定价约束等措施医治这个股市“顽症”。而且要对内幕交易加大打击力度。

  证监会称,新股高价的后果造成市场生态恶劣,还会带来资源浪费、毒化社会风气、助长造假和违法违规行为,而且从最基础的层次上扭曲了市场结构,决定了股票未来持续走低的趋势,所谓“牛短熊长”就成为必然。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坦言,最让人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是“打新”。去年新股发行价平均是47倍的市盈率,比前年已经低了约20%,但还是老股价格的3倍以上。上市后一般都要上演一段“击鼓传花”,然后逐渐下行,半年后普遍跌破发行价。

  面对目前世所罕见的高价发行现象,证监会认为,其形成原因非常复杂,有体制问题,也有监管问题。因此,在医治中,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治理,重点从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方面,完善定价机制,抑制“三高”、恶炒新股等现象。对市场关心的内幕交易问题,证监会指出,去年年底以来,证监会已向社会公布了30多起证券期货违法案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