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上周三新股暂停发行 IPO陷入“急冻”(图)

2012年06月04日0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5月全球IPO市场都不甚景气的大背景下,香港IPO市场也不能幸免。上周,香港三家新股“触礁”暂停发行似乎就是“不景气”最好的佐证。

  上周末,英国高档钻饰零售商Graff(01306.HK)发布标题为“全球发售不予进行”的公告称:“鉴于当 前不利市况”,决定押后在港交所上市以及全球发售计划。永达汽车(03669.HK)5月28日也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股票市场转差,并考虑到投资者的最佳利益,本公司与联席全球协调人商议后,决定在此时进行全球发售乃属不明智”。除此之外,中国有色矿业也宣布停止赴港发行新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债务危机阴影下,全球股市低迷,香港也不能幸免,而在此情况下投行对新股定价不能过于进取;另一方面,随着内地IPO审批加速,以及内地上市估值更高,使得不少原本计划赴港挂牌的企业转投内地。

  港股IPO今年来不佳

  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多家新股表现不佳,农历新年香港首只新股必瘦站(01830.HK)目前股价已经“腰斩”,而西王特钢(01266.HK)、皓天财经公关(01260.HK)、克莉丝汀(01210.HK)等多家新股在上市后跌幅都在三成以上;而今年以来赴港挂牌的新股里面,至今处于破发状态的股票超过一半。另一方面,据彭博数据,港交所(00388.HK)在2012年1~5月新股上市融资额只有32.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跌66.3%。

  对此,敦沛证券副总裁李伟杰认为,过去5个月,很多新股上市后股价均处于破发状态,即使周大福(01929.HK)等“明星股”也不例外,今年新股市场的气氛一直比较差,预计将于6月启动招股的人保集团,以及伊泰煤炭等“巨无霸”,都未必能获得投资者的足额认购。李伟杰建议,要扭转市场气氛,未来新股保荐人必须全力护航,使得“破发”新股数目减少,而即将发行的新股定价上,则不能太“贪心”。

  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香港中资企业因为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问题,受到众多国际投资者的质疑,股价近日大幅波动,某些报道甚至是传言,都可以使得股价在瞬间大幅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使得近日香港IPO市场“雪上加霜”。

  郑家华认为,现在经济前景堪忧,全球股市都在低位徘徊,而市场过去一段时间的持续低迷,造成很多准备上市的企业只能以较低估值发行,如果大股东觉得“不值”,或者愿意参与的投资者很有限,也就出现了终止上市。

  内地IPO加速影响企业赴港上市?

  近日有拟上市公司招股书中,披露了放弃香港上市,而转投内地市场的意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内地IPO的审批加速,以及内地较高的发行估值,的确使得不少企业上市多了选择。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招股书(申报稿)中称,原本实际控制人丁国雄和丁也治筹划相关业务在香港上市,2009年年底则决定变更上市地,改为于A股上市。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也称,“2004年,博彦科技拟境外上市融资,为实现该目的,公司开始搭建红筹架构。2009年,公司拟于A股上市,遂撤销境外红筹架构。”

  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政策因素,内地过去新股审批速度较慢,也使得不少好企业只好奔赴境外上市;而在2012年以来内地监管部门对新股的审批有所加快,内地企业上市有了更多选择余地。另一方面,内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估值尽管已经比前两年有所下滑,但依然比港股高不少,这也是企业选择上市地的考虑因素之一;此外,也要考虑上市的速度以及成本控制等。

  “内地市场估值依然比较高,如果以后政策允许,香港和一些国际企业都会希望在内地上市的。”温天纳称,而在IPO市场继续低迷的背景下,香港的投资银行会努力拓展各方业务,包括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等;而债券的承销收益比较低,要弥补投行在IPO收入的下滑有一定难度。

  郑家华则认为,相对于内地,在吸引企业上市方面,香港依然有一定优势。因为选择在香港上市,企业会有更多后续境外融资的选择。另外,内地上市和香港上市相比,面对的投资者群体也有所不同,这对企业来说也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插图/苏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