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权衡中选择稳增长策略

2012年06月04日0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近日表态,经济不好就批项目的说法实乃误解。该官员的此番表态,背景正是在“稳增长”目标下,不少项目审批明显加快,进而引得舆论担忧,怕沿袭上一轮危机下调控政策的一些副作用导致的问题。

  未来经济发展存在隐忧,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此前几个月中的国内经济数据明显不尽如人意,而世界经济的复苏充满了曲折性和艰巨性,使得外部环境颓势更为凸显。内外部的现实条件,都在倒逼经济调控方面当有举措,以稳定未来一阶段国内经济的增长。

  “不平衡的复苏比平衡的衰退要好”,这恐怕是一种共识。没有人希望看到一个不平衡的经济,但是,经济衰退可能产生的后果,绝不只是在经济意义上。要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这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两害相权取其轻”,稳增长,成为必然的诉求。

  我们最近已经发过多篇社论,探讨的是稳增长关键是该如何稳。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来实现经济的平衡增长,这也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目标所在。若通过落实结构性减税、保持合理信贷规模,以及大力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能够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可惜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外需的稳定,非自身所能把控,这得依赖于外部环境的转好;而内需的扩大,又着实是个长期问题,若缺少更深入的改革,则内需(尤其是消费性需求)的扩大,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看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即依靠投资拉动,仍然不可或缺。问题只在于,投什么,如何投。中央已经表态,要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包括铁路等大型基础项目建设,水利、公用事业、基建、环保等和民生相关的投资建设持续加速,自是顺理成章了。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有些舆论的确存在误读,认为中央此次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将导致出现当年4万亿刺激计划的翻版。不过,确实需要警惕,为了稳增长,该上的项目和不该上的项目,都趁机迅速上马。逆势而上的项目,在短期内可能促进经济增长,但从长远来看,终究弊大于利。

  对于4万亿刺激计划,其实也当一分为二来看。在中国经济当初面临急速下行危险之时,在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之时,中央“重、快、狠”地出手救经济,多少也有危机之中的救急之意,且对于稳定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然,一窝蜂地上项目,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所谓今日稳增长不能重走老路,指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

  几年前的那次救经济,还有一个现象,即是在中央主导下,推动地方上项目。4万亿投资下去,确实拉动了很大的地方投资,但增加了地方债务负担。今天的稳增长,恐怕也不能延续这样的做法。同样是投资基础设施,还得区别不同区域的情况,将主导权更多交给地方自身。中国国情复杂,取代“一刀切”式的做法,而代之以区域间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区别发展。

  相对而言,东部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紧迫性更高,而中西部的城市化进程稍显滞后,投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的空间更大。有些观察者认为,接下来中西部经济的发展将相对迅猛,潜力较大,这样的论调合乎逻辑。其实,最近批出的一些项目,大多为基础设施项目,也大多是在中西部地区。

  说到底,鉴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与复杂性,政策与举措只能在权衡中谨慎选择。解决当前经济下行危机,没有万能的“药方”,当抓住实质,取利舍弊或“两害相权取其轻”,以实现稳增长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