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动力”不足 申万新动力连续5年业绩居后1/3

2012年06月04日01:5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申万菱信新动力与风格相似的竞争优势业绩差异连续3年触5%“事项说明红线”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截至6月1日,申万菱信新动力今年以来业绩终于能够排在同类基金前1/2行列,虽然只排了204名。

  连续5年业绩跑在同类基金前1/2位置不容易;其实,连续5年均在后1/2也不是件容易事。申万菱信新动力则是后者,且其是连续5年每年度业绩均处于同类基金后1/3位置。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2011年,10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连续5年每年年度排名均排在后1/2的只有申万菱信新动力。且该基金与竞争优势连续3年业绩差异均大于5%,而证监会规定风格相似同类基金,差异大于5%,必须在定期报告中做事项说明。申万菱信新动力也因此做了连续3年相类似的说明。

  伤心的持有人忍不住发出疑问,“申万新动力,动力何在?”

  基金业内一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基金最起码肯定是不合格,连续5年业绩都居后,一个是基金经理变化带来些影响;另外公司的投研团队管理能力也值得商榷。

  连续5年业绩居后

  资料显示,申万菱信新动力成立于2005年11月10日,起初由常永涛独自管理,至2008年1月16日,增聘梅文斌与常永涛一起管理,2008年12月1日,常永涛不再管理该基金,由张鹏与梅文斌一起管理,2009年8月5日,梅文斌不再管理该基金,由张鹏独自管理;2011年11月22日,又增聘欧庆铃与张鹏一起管理,至今年3月20日,张鹏也不再管理该基金,由欧庆铃独自管理至今。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度的大牛市。申万菱信新动力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4.28%,但是在83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62名,这一年也正好是常永涛独自管理时期;2008年年度,与梅文斌一起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率为-58.63%,排在同类基金的后1/3位置;2009年年度,该基金收益率为65.16%,仍然是后1/3位置;接下来的2010年、2011年,该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97%、-32.66%。直到今年以来,该基金从后1/3暂时跃升到中游水平,排在433只同类基金的204名。

  错判、误判是主因

  截至6月1日,申万菱信旗下除了新动力外,偏股型盛利精选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收益率为7.21%,排在同类基金的前1/2位置;偏股型新经济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67%,排在后1/2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错判”、“误判”是申万菱信业绩不好的主要原因。2007年年报中显示,新动力基金2007年收益率为114.28%,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103.6%,领先业绩基准10.68%。报告期内本基金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选股贡献方面均取得了正收益。

  实际上,这一年的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中已经居后。但是,基金经理“信心”倍增,“基于对中长期牛市的判断和持仓品种业绩增长的信心,本基金2007年保持高于基准的平均股票仓位,同时基于2008年行情预期进行了积极的结构调整。着眼于2008年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调整方向,本基金继续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泛消费品和优质资产注入为核心的行业配置理念。”

  但是2008年,“错判”导致申万菱信新动力损失惨重,“从6月上旬开始由于对市场错判,于3200点左右即开始加仓,行业配置超配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商业等行业,低配金融、有色、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随后遭遇短期内大盘大跌近50%的罕见情形,导致净值快速下跌。本基金全年净值下跌58.6%,我们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深表歉意。”

  2011年同样是“误判”。“2011年新动力基金主要持有金融、房地产、节能环保、周期品等行业,由于对政策的紧缩力度和欧债危机的严重程度估计不足,减持周期股不够果断,导致基金净值损失较大。”

  同门同类基金业绩分化

  申万菱信新动力与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有缘”,风格相似。2只基金均是股票型基金,自可比较开始,每年年度二者业绩差异均大于5%。

  2009年,新动力基金和竞争优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17%和70.51%,两者的业绩表现出现了大于5%的差异,申万菱信的解释是“主要是来自于以下两方面原因:第一,从规模角度而言,由于竞争优势基金的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比较灵活并且冲击成本较小;第二,从风格配置差异角度而言,鉴于规模因素,竞争优势基金在中小盘股的配置比例上略高于新动力基金,而2009年第四季度中小盘指数表现明显好于大盘股,所以竞争优势基金更容易把握和契合当时的投资风格。”

  上述原因继续用于2010年,这一年,新动力基金和竞争优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7%和3.70%,两者的业绩表现出现了大于5%的差异。申万菱信的解释则与2009年雷同。

  2011年,2只基金业绩差异继续大于5%,第一方面原因与上述一样,第二个原因则变为“由于9月份竞争优势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期间股票仓位下降较多,恰逢当时股市一定幅度的下跌,带来了一定的相对收益正贡献。”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