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稳增长组合拳频出经济刺激谨慎启动(组图)

2012年06月04日02:47
来源:新京报
经济学家茅于轼
经济学家茅于轼
经济学家成思危
经济学家成思危

  9.7%、9.5%、9.1%、8.9%、8.1%……去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从目前国内外形势来看,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近期,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启动。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文件相继出台,包括投资额超千亿元“两广”钢铁在内的一批 投资项目接连获批,支持节能家电消费的财政补贴下放……

  从前两年的“保增长”,到去年的“防通胀”,再到今年的“稳增长”,经济形势变幻政策调整难度不断加大。

  整个宏观经济“凉意”正现。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月度经济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到9.3%,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还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发令枪”扣响,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启动,“冻结”多年的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两个投资均在600亿元以上的钢铁项目获批。

  “中国开始谨慎促增长。”外媒如此评价。专家分析称,“谨慎”的原因在于,中国既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还要完成经济结构艰难转型的重任。

  此次“组合拳”有三项要点。一,绿色及高端导向。此次中央财政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在以增加投资助力“稳增长”的同时,更突显“绿色投资”倾向。二,消费导向。此次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活动,每台家电补贴资金100元至400元不等。初步预计,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将拉动消费1350多亿元。三,市场导向。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国家正通过结构性减税、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据新华社电

  两大疑虑

  疑问1

  是否会走“投资拉动”老路?

  面对近期一系列“组合拳”,市场也存有一些疑虑。

  为何在全行业亏损的形势下,还要再上钢铁项目?“稳增长”是否会走上“投资拉动”的老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比2008年实际上要好得多,特别是就业形势还比较乐观,我国没有必要启动像“4万亿”那样的投资计划,但要防止投资冲动,防止部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他认为,目前出台的政策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保持原有在建项目的连续性;二是落实“十二五”规划中一批重大、事关全局的项目;三是对民间资本开放,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创造投资新机会。

  近期核准的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均以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

  “从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电信等领域建设已经显现出,国家正在从依靠政府投资转向市场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如何走出经济“冷热”怪圈?

  疑问2

  “经济减速—政策刺激—投资过热—宏观调控—经济减速”,这一怪圈是否会在此次“稳增长”周期中出现?

  “长远看,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速度问题,而是结构问题。仅靠投资拉动,解决不了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说,中国经济已到了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

  “未来国家和地方的投资方向将更为侧重"转型",让结构性矛盾在增长中逐步释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说。

  “转型发展需要注入新活力。”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更应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打破"玻璃门",为民间投资"松绑减负",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新华社记者 陈芳、叶锋、杨毅沉

  声音

  (刺激政策)正面的影响是继续保一定的增长率,但是可能造成更大的银行坏账,导致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如果没有效率的改进,用扩大规模的刺激,增长是不能持续的。如果没有减少浪费,增长是虚假的繁荣。通货膨胀恐怕是难免的。

  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搜狐采访时表示

  “新四万亿”千万不能搞,为什么?2009年确实我们搞了四万亿的刺激性计划,银行信贷增加了9.6万亿,所以2009年我们实现了“保八”的目标,到了9.2%。但是这样大量投资的刺激,它造成了负面的影响,现在看来是很明显的。……第一个当然产能过剩,我们24个产业部门里21个产能过剩;第二就是库存积压;第三就是投资效益的降低,最后就是环境问题的增加。

  经济学家成思危在中欧“高朋满座”演讲中表示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整理

  4月以来多层面政策表态密集出台

  4月13日 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

  5月12日 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银行至16.5%。此外,央行重申了信贷支持重点。

  5月1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安排265亿元财政补贴,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5月18日至20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调研时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5月18日 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

  5月21日 卫生部下发《关于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经营性质的通知》

  5月2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经确定项目包括铁路、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5月24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同日获批的还有首钢迁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

  5月25日 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

  5月26日 银监会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整理

  外围

  全球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期

  在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时候,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乏力,新兴市场也受到波及,全球经济进入了低速增长期。

  6月2日,日本内阁府发布《世界经济潮流》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的实际增长率约在2.5%到2.9%左右。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给出的经济增长预测值分别为3.5%和2.5%,低于去年实际增速。

  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阴霾持续笼罩市场。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和西班牙银行危机依然存在。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11%的历史最高点,并可能随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进一步上涨。6月1日美国公布的5月份非农业部门失业数据令市场大失所望,分析担心美国受欧洲拖累去年夏季就业增长迟滞的局面可能重演。此外,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4月回落2.9个百分点,跌至50.4%,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加剧。

  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巴西经济今年3月意外出现负增长。该国已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而印度经济则陷入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增长困境”,该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仅增长5.3%,为2003年以来同期GDP增幅最低。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