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非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下降 经济刺激措施或加码

2012年06月04日05: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索冬冬
中国非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下降 BDI指数创近两月新低显示全球经济堪忧
中国经济刺激措施或加码
中国经济刺激措施或加码
中国经济刺激措施或加码
中国非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下降 BDI指数创近两月新低显示全球经济堪忧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而上周象征国际干散货运输景气程度的BDI指数再度跌破1000点,并创出近两个月的新

低,而5月以来该指数则是累计重挫19.87%,显示全球经济前景堪忧,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等经济数据也验证了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学者们预计,中国的宏观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正在加力。

  文/表 记者陈海玲、李震

  本报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但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

  非制造业强于制造业

  通胀压力减小造政策空间

  5月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收费价格指数48.5%,已回落到50%以内。通胀压力可望继续释放,为政策调整提供更多的空间。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高传伦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非制造业PMI5月份55.2%的这个数字,对比制造业PMI指数50.4%,是不错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努力。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新订单低于50%,这拉低了总数字;地产行业影响的范围极广,如果经济继续下行的局面严峻,其他保增长措施又不是很见效,那么当地产相关行业的投资到了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就可能在房地产政策上出现一定的放松。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59.2%,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铁公基’的贡献。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5%,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出口方面的数据将会持续低迷相当长的时间。海外经济低迷,一方面欧美国家采取措施吸引中国的消费,另一方面减少对中国的进口(还有中国生产成本上升的原因),我国的出口恐怕难以回到以前的局面,因此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应该继续深化。”

  焦点关注

  中国宏观政策将怎么加码放松?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份中国政策已经开始进一步放松,而宏观政策在下一阶段将有更为明显的放松,实体经济环比增速将有所加快。

  4万亿刺激计划不会重现

  宋宇认为此次政策放松将比2008-2009年谨慎得多,这是因为:第一,通胀率仍处在3%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而2008-2009 年时通胀问题根本不存在。第二,在推出了4万亿刺激方案之后,有关刺激力度以及此类政策应对措施的副作用激起了很多争议。

  鉴于此,高盛将2012年二季度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8.5%下调至7.9%,并将全年预测从此前的8.6%下调至8.1%。该机构预计年内经济环比复苏的主要推动力是流动性状况放松和基建项目审批加速。同时,高盛称二季度第一、三产业增速有望反弹,并预计5月开始中国经济活动将环比改善。

  宋宇所预计的政策放松措施

  1.央行将通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方式而放松银行贷款限制,而且会在必要时进行窗口指导,以推动贷款供应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预计2012年二季度银行放贷规模接近2.5万亿元,这意味着5、6月单月放贷规模约为9000亿元。

  2.预计人民银行将以基本对称方式、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两次下调基准利率,降息的具体时间可能是在今年下半年CPI通胀率降至3%或更低之后。

  3.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平均增速可能低于去年水平。

  4.房地产领域的政策空间有限。

  5.继近期政府宣布针对LED电视、微波炉、冰箱以及(小排量)汽车等一系列节能产品发放消费补贴之后,预计还会有类似旨在提振需求的政策出台。这些消费刺激措施所涉及的金额很小、约为300亿元,它们将是政策放松盛宴中的配菜。

  相关报道

  市场需求疲软 提价难改航运业低迷现状

  BDI指数5月重挫19.87%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今年以来航运企业连番提价止损,但在释放运力、市场需求依旧疲软的情况下,航运市场仍持续低迷。上周象征国际干散货运输景气程度的BDI指数再破1000点,并创出近两个月的新低,而5月以来该指数则是累计重挫19.87%。

  分析认为,近期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市场采购意愿较弱,而且部分买家要求推迟发货等都导致市场表现冷淡,外围经济不稳影响市场未来需求恢复,也对市场运价形成压力。

  昨日一位船运公司市场经理对记者表示,年初开始,船运公司纷纷收缩运力以应对运力过剩的局面,但进入4月,部分航运路线的旺季后,多家船运公司则是加大运力供给争抢订单,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也有所下滑,然而市场运力过剩的矛盾仍然没有解决,更关键的是市场需求并未有明显回升,这些都导致了BDI指数连续走低。

  航运企业也不得不通过裁员来控制成本。有媒体报道称,马士基航运集团日前宣布旗下的马士基航运公司将削减约400名员工,理由是目前面临处境困难,公司必须重组。而一季度亏损2.5亿元的长航凤凰(000520)也是希望通过大幅度裁员来扭转困境。

  小贴士

  BDI指数传递什么信息

  业内人士把BDI指数看作反映全球经济形势的缩影。市场普遍担心中国、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对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无法实现此前的高需求水平,疲软的市场需求将导致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另一方面,目前欧美经济区经济复苏缓慢也导致航运市场需求萎缩,欧债危机恶化导致欧线需求前景不容乐观。

  二级市场

  航运板块短期基本面难反转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索冬冬)航运业的低迷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成2011年A股亏损王。中远航运中报业绩预降50%以上,长航凤凰2012年预亏逾5亿元。

  整个航运板块也走势低迷。安信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年初至今,航运板块涨幅不到5.2%,跑输沪深300指数4.5个百分点。数家券商的研报都认为短期内行业的基本面仍难反转,建议回避业绩扭转乏力的个股,但也看重该板块中长期机会,认为目前航运板块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行业也位于周期底部,未来可持续关注干散货和油运市场周期触底预期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