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经济数据恐“不好看”逆周期调控仍将深入(图)

2012年06月05日01: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新近发布的5月PMI仅为50.4,结束5个月的连增势头,为5月经济运行打下了一个灰色基调,业界为此预测包括投资等在内的其他经济数据恐怕也会“不好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访多家研究机构观点并在汇总后发现,5月宏观经济数据很 可能还要弱于4月,不仅工业增加值或仍将延续10%以下的增长,而且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更可能跌至20%以下,继续在近3年来的最低点徘徊。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仍然处在3年短周期中的下行阶段,二季度GDP估计在7.5%左右,尽管未来可以回到上行轨道中,但深入的逆周期宏观调控可能加快经济回暖步伐,办法则会包含稳基建投资、降息等。“经济最迟在四季度可以反转,但国家已开始稳增长,因而二季度将是今年底部。”李迅雷表示。

  5月经济数据“不好看”

  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为9.3%,创下自2009年5月以来新低。在众多机构看来,5月工业增加值可能会略高于4月,估计在10%上下徘徊。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工业增加值是最为关键的数据,因为这会直接投射出经济增速状况。

  日信证券报告分析说,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6%,出口暂时反复难以抵消投资、消费下滑,总需求没有改观,但库存的短期回补以及5月份多两个工作日,会推动数据小幅反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探底,政策预调微调作用短期内难以显现,投资增长也将处于低位,预计工业增加值短期内可能略有反弹,但整体仍较疲弱。

  5月数据的另一大“难看”无疑会是内需的疲软。中金公司报告称,反映内需的投资和消费仍表现乏力,增速继续回落,分别为19.5%和13.8%。投资跌破20%是几乎所有机构的一致预期,制造业和地产投资下降是其主因。连平也认为,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已下滑至18.7%,由于房地产领域并未明显放松,5月投资仍可能继续下行。近期铁路开工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总体上由于工业生产状况较差,企业短期融资占比明显上升,中长期投资意愿较差,显示制造业投资仍可能下滑。

  从行业视角看恐怕更加直观。与大型投资密切相关的工程机械低迷依旧,4月该行业销售继续下降,挖掘机、装载机、汽车起重机、推土机和压路机销量同比下滑41.9%、17.3%、52.2%、33.6%和54.6%。有行业分析称,由于下游开工依然不足,经销商库存还需2~3个月进行消化,5月销售也并未好转。

  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降速之际,消费也难撑内需大旗。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表示,在通胀继续下行和经济增速大幅下降背景下,消费增速难以出现明显反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将延续下滑态势。

  逆周期调控仍将深入

  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5月经济数据再次走软,经济风险恐骤增。对此李迅雷认为,由于一季度GDP增速仅为8.1%,所以近两个月虽然数据较差,但仍谈不上硬着陆,失业率等指标依然较为稳定。但如果国家不进行逆周期调控,经济动力恢复可能将会更缓慢。

  国家已开始加快基建项目的投资进度。发改委5月审批通过了百余个项目,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一批机场建设计划也同时获批。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上述项目能够帮助推动今年的投资,但如果私人部门投资继续受到出口和房地产建设活动走弱的抑制,那么将不足以支持更长期的经济增长。她表示,要发掘新的增长动力,政府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以鼓励更多的民间投资,包括对服务业的投资。

  “要特别关注信贷数据,该数据可能回升至7500亿。”汪涛提醒说,政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和保障房建设,并略微放松了银行监管和信贷控制以支持信贷扩张,M2增速可能会至13%。

  有分析称,由于本轮政策目标意在维稳,各地也不会大举融资,流动性将成为调控能否见效的重要风向标,若没有贷款,投资也无从谈起。

  降息呼吁由此而生。国信证券认为,近期央行就将降息,目前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导致边际投资资本回报率快速下降,另一方面贷款利率过高使得企业资金成本高企不下,二者将共同导致信贷需求的萎缩。

  “降息可能会发生在7月。”李迅雷说,届时CPI将回落至3%以下,通胀不再成为下调利率的障碍。而中金公司则预测,今年第一次降息可能采取非对称的形式,最早在6月份出现,但第二次降息时存款利率的下调将不可避免,并且有望在下半年CPI同比稳定在3%以下后看到。

  作者:胡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