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行纵论宏观: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

2012年06月05日02:1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农行:支持投资增长不能再靠大幅放松信贷

  货币政策基调正由之前的稳健中性转向稳健偏宽松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降至8.1%,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更是明显加大,在此背景下,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近期发布《关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建议》的研究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增速总体趋缓,稳增长在政策目标中的重要性提高,而稳增长的关键又在于稳投资,建议在实施中应把握五个原则:增加基层配套投资;甄别推进在建续建项目;扩大民间投资领域范围;在鼓励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不能再通过大幅放松信贷来支持投资增长。

  稳增长重要性提升

  报告称,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明显回落:一是“三驾马车”均快速放缓。二是制造业景气程度继续回落。三是财政收入、用电量、铁路货运周转量等指标均回落明显,显示经济继续降温。四是从银行角度看,信贷需求不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今年前四个月新增企业贷款2.49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占比超过2/3,特别是票据融资高达4982亿元,且逐月增加,意味着有效信贷需求持续萎缩。

  报告分析了我国经济增速的下降是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后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前期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现在已经逐步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全球化红利透支,外需无法继续为中国出口提供充足动力;人口红利渐失,我国经济进入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阶段;环境约束强化,我国不能再以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为代价追求粗放型经济增长。

  从短期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降是外部环境变化和我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国际方面,金融危机以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在欧债危机近期再次升温的影响下,短期内的外需前景不容乐观;国内方面,前期一系列刺激政策退出,如家电下乡到期、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房地产调控趋紧等,都对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

  在此基础上,报告认为,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物价回落趋势逐渐确立,稳增长在政策目标中的重要性明显提高。并且称,当前政策基调可能正发生转折,如货币政策正转向稳健偏宽松。央行于5月12日再次下调存准率,但5月份以来银行间资金并不紧张,说明存准率下调已不仅仅为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更是通过降低市场资金价格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些措施标志着货币政策基调由之前的稳健中性转向稳健偏宽松。

  稳投资需把握五个原则

  报告认为,稳增长的关键在于稳投资,这是因为消费惯性较大,而出口的情况更多取决于外部形势。考虑到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快速下降的情况,报告做出如下五项政策建议:

  第一,增加基层配套投资。经济多年的不断投入,多数大中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但基层配套基础设施仍显不足,广大中小城镇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仍非常落后,很多农村甚至小城镇在水、电、气、路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大大制约了家电、汽车等消费的普及,还迫使居民涌向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从过去几年的“铁公机”等大型项目,向街道、乡镇、村落延伸,向直接关系居民生产、生活、休闲的基层延伸,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情况下推进上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以稳增长,又可促进农村消费。

  第二,甄别推进在建续建项目。借助前几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搭配上马的项目不在少数,去年因资金紧张和各种投资成本攀升,很多项目停工。盘活在建项目,既可拉动投资,又可避免浪费。对不具备经济价值的项目,应坚决予以取缔。

  第三,扩大民间投资领域范围。通过放开垄断领域,引入民营资本,扩大竞争提高效率,进而提高投资水平,我国很多行业出现过上述现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虽然见效需时日,但无疑有利于我国投资的持续性增长。

  第四,在鼓励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居民基本购房需求值得鼓励,对首套房购买者,建议考虑税收减免等鼓励政策。但是为确保房地产市场价格不再次大幅反弹,应该在鼓励首套购房的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严厉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包括加速推进全国房地产权属信息联网、完善房地产交易所得税政策等等,这方面上海刚刚出台的限制单身居民购买二套房的政策可以借鉴。

  第五,不能再通过大幅放松信贷来支持投资增长。2009-2011年的天量信贷对刺激投资、促进经济快速复苏发挥了重要作何用,但也导致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与通货膨胀高企等严重负面效应,今后稳投资应该更多从放松管制、完善政策、引导预期、调整结构入手,货币政策有必要预调微调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但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决不能再走大规模放松信贷、粗放增长的老路。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