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稳增长需要什么样的投资?

2012年06月06日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近日发改委的澄清,坊间对“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可能卷土重来的担心有所缓解。不过“4万亿”2.0版不再现江湖,并不意味着当前稳增长不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只是投资要讲究针对性。

  在拉动经济的三大需求中,出口取决于国际状况,当前欧债危机不断复杂化和长期化,外部需求下降已成必然。前4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仅为6.9%,能否完成全年10%的增速目标还是未知数。消费的走势具有惯性,不随当期收入或者刺激政策大幅变化,而且与人口结构、文化传统有很大关联,短期很难有大的增长。所以当前稳增长还得依靠投资。

  扩大投资要讲究针对性,需要决策层展现调控的艺术。一般来讲,投资中最主要的是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三类,其中制造业投资主要取决于上期的企业利润情况和当期的出口情况。鉴于从上年起国内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就开始放缓,再考虑到当前的出口困局,拉动这类投资难度较大。

  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前4个月同比增长18.7%,比去年末下降9.2个百分点,已经成为导致我国投资回落的主要原因。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受政策及投资主体资金状况影响,可调控空间较大。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并避免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应该成为政府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扩大投资应该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的战略规划,尽可能的不让它延缓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

  具体来说,甄别推进在建续建项目是首先应该做的。借助之前“4万亿”投资计划上马的项目不在少数,去年因资金紧张和各种投资成本攀升,很多项目停工。盘活在建项目,既可拉动投资,又可避免浪费。当然,对其中不具备经济价值的项目应坚决停止。

  其次是增加基层配套投资。当前我国广大中小城镇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很多农村甚至小城镇在水、电、气、路方面还与大中城市有很大差距,不仅制约了家电、汽车等消费的普及,还迫使当地住民大量涌向城市。如果基础设施建设从过去几年的“铁、公、机”等大型项目向街道、乡镇、村落延伸,向直接关系居民生产、生活、休闲的基层延伸,则既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又可以增加农村的消费潜力。

  再次,扩大民间投资领域范围。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之一就是通过放开垄断领域,引入民营资本,扩大竞争提高效率,进而提高投资水平。虽然引入民资措施见效尚需时日,但这既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也有利于我国投资的持续性增长。

  作者:方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