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春平现象:“空手道”的土壤

2012年06月06日0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高翔
  高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杰 发自温州、上海

  曾因宣布收购 “美国大西洋银行”名声大噪的林春平,在经历了71天温州市政协委员生涯后,已于日前出逃,被当地公安系统网上通缉。

  经警方证实,中国春平集团(以下简称春平集团)董事长林春平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 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已被通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5日)来到春平集团内地总部所在地,发现其总部仅为楼梯旁的一间小房间,且已 “人去房空”就在4个月前,林春平还斜靠在里面那张黄褐色的沙发上,在各路记者的簇拥下,宣称他耗资7000万元购入了14亩土地作为办公场所之一。

  这4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这一“温商标杆”变成了在逃犯罪嫌疑人?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初,林春平高调宣称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了有85年历史、位于特拉华州的美国大西洋银行。随后,他当选温州市政协委员和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后经媒体查证,这家“位于特拉华州的大西洋银行”根本无迹可寻。真相之下,他召开发布会,为夸大宣传向公众道歉,随后辞任温州市政协委员。

  有学者指出,林春平的“空手道”之术无非利用国人对海外银行的信息差,包装自己,意图直接或间接获取资源。而国人对名利的迷信、政府权力过大导致的寻租空间,是这样的招数能大行其道的制度土壤。

  警方:证实被通缉

  据媒体报道,2011年以来,林春平掌控的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温州哈同商贸有限公司、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唐古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数额巨大。

  公开报道显示,林春平已于5月23日出逃,目前行踪不明。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已成立专案组,并于5月30日在公安系统内部网络上通缉林春平。

  公安人士向记者证实,已发布对林春平的在逃说明,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

  有消息称林春平涉案金额上亿元。对此,温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案在办理过程中,涉案数额不便透露。

  温州当地一名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虚开增值税发票性质比较恶劣。假设数额在1亿元,判无期徒刑或死刑并不是不可能。”

  现场:人去房空

  昨日,位于温州市温州大道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兴平路28号的工厂内,机械声不断,工作人员忙忙碌碌。这里是春平集团对外宣称的内地总部所在地,似乎未受林春平“出逃”事件的影响。

  “这里并不是春平集团的房子,房子是向制笔厂租的。”听说来了记者,佳文文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记者引到正对面一幢楼3楼的小房间里。这个小房间在楼梯旁,里面已经腾空,没有任何办公用品,地上都是灰尘与垃圾,房间外侧放着一张沙发和办公桌,房间外正对面,还挂着辽宁省一次招商推荐会上林春平与该省主要领导的合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平路28号入口处的一侧标着佳文文具有限公司,一侧标着温州市唐古实业有限公司,“中国春平集团”6个喷绘大字标在厂房外侧。

  上述人员介绍,事实上,林春平租的就只是这个小房间,至于温州市唐古实业有限公司,也是林春平的公司,是“后来成立的”。关于办公地点,林春平今年2月份向一位来访记者介绍,两年前,他购入温州农业开发区14亩土地作为办公场所之一,每亩土地500万,耗资7000万元。

  春平集团曾称,其香港总部位于香港中环德辅道中112-114号顺安商业大厦6楼5室,内地总部位于温州市温州大道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兴平路28号,另一处办公地址则位于温州市机场大道兰江路188号B幢。但记者了解到,后者也是林春平从蓝江软件园租赁而来的。

  “租期是3年,每半年付一次租金,今年是第一年。”蓝江软件园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春平集团租用的办公区共分为两个房间,大门紧锁,据称是“一个月前公司自己锁住的”。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进口处的“温州市高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字样,其内还有“消费一罐春平罗汉果,向温州慈善总会捐一分钱”的彩绘宣传。记者获悉,林春平今年3月增补为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经历:涉足政界及慈善

  林春平于2012年1月18日正式当选温州市政协委员,属于农业界别。按照温州市政协常委、委员工委主任黄林华的说法,林春平的企业在农业方面做得不错,他的政协委员资格提名走的是正常程序,不是因为“收购美国银行事件”而特批的。

  仅仅隔了约70天,3月29日,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同意林春平辞去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职务。

  黄林华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林春平是自己主动辞任的,但详细情况他并不知情。

  除政界外,林春平还涉足慈善业。记者从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获悉,3月23日,林春平在2012年二届五次会议上被增补为副会长,当时他认领了一只2200万元的科技扶贫基金,林春平采取留本捐息方式,每年向慈善总会上交基金的增值部分,共110万元,全年分两次交,今年上半年已经上交了一部分。

  瓯海区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跟他签了协议,一年分两次付款。上半年已经捐了55万元,剩下的原定下半年付款。”

  据工作人员介绍,林春平目前还是副会长,“林春平达到章程所要求的资格,至于眼下会不会被取消,要经过慈善总会理事会通过。”

  根据《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章程》,副会长候选人的资格为“向本会累计捐资100万元以上人民币或等额外币及累计捐资50万的人民币或等额外币并在本会建立100万元以上冠名基金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副会长候选人”。

  学者:“软性的诈骗”

  涉足政界和慈善的林春平是因其宣称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而广为人知。今年初,《浙江日报》即在头版刊登林春平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新闻。《温州日报》记者随后也接到任务去林春平办公室采访。一时间林春平成了温商标杆、媒体红人。然而,该收购后来被证实为子虚乌有,林春平也在3月13日召开发布会道歉。但他坚称自己收购海外银行的计划仍在推进中。

  而如今,林春平遭警方通缉,难觅踪迹。从温商代表到在逃犯罪嫌疑人,其间相隔不到半年。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胜军认为,林春平打着在美国收购银行的幌子,国内很多人对美国银行业了解不多,他就利用这个信息差包装自己。

  刘胜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林春平的“空手道”能大行其道,是有其制度土壤的商业运作透明度不高、政府权力存在寻租空间。一名商人在经过政府包装后,就能获取很多直接或间接的资源,导致公众对其光环产生迷信。

  刘胜军说:“我们这个社会,对名利有一种敬畏感,造成了很多人乐于去包装自己。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软性的诈骗。”

  温州本地人士对此不愿过多评论。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谢浩说:“我不置评,只说四个字:依法办事!”

  作者:徐杰 (来源:高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