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耀辉:商人、藏家和他的“艺术品杠杆术”

2012年06月06日10: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王耀辉(图片来自黑龙江政协网)
王耀辉(图片来自黑龙江政协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日公告证实,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于此同时,还牵出了与杨琨交往密切的蓝色港湾老板王耀辉,传闻他三月份被规异地。

  王耀辉1999年创办中辉集团,现任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

司董事长、黑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会常委。中辉国华业务范围涉及车辆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矿产、艺术品投资与金融业务等。下辖公司包括蓝色港湾有限公司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京津第二高速公路等。此外,发改委核准中辉国华在赞比亚投资建设伊谦比铜钴矿采选工程项目。

  神秘的“王耀辉”

  “王耀辉长相忠厚,但为人精明,有人说他背景非凡,也有人说他只是一个普通民营企业家,只是善于做局,善于装得低调神秘。”有人这么评价王耀辉。

  除了作为企业家的形象出现,王耀辉还是艺术圈内有名的藏家,旗下的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盈堂)是艺术圈排名前列的艺术基金,但对他的了解却知之甚少,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王耀辉”三个字,除了近期的报道,几乎一无所有,也让记者在写作初期感到莫大的焦虑。

  在艺术圈,对他的了解可能更多的是口口相传,能接触到他的人并不算太多,只能找到一些零星的线索。在2010年9月吉林信托发布的《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一栏中写道:“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已将本信托计划资金共计人民币45000万元全部支付至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账户,用于此笔信托资金用于支付2010年春拍、秋拍艺术品的部分款项,分别支付给几家国内重要拍卖行等。雅盈堂以所募集资金开展艺术品投资,由于近年艺术品市场持续繁荣,艺术品升值空间较大,雅盈堂未来可以套利退出。”可以看出,王耀辉应该与这几家拍卖公司有业务上的往来。当然,并非只有这几家拍卖公司与王耀辉有业务上的往来,有业内人士介绍,王耀辉近几年在艺术市场上的消费金额在20亿到40亿之间,涉及到国内外多家拍卖行,主要的收藏方向为书画和古董。

  另外,在《no art》2011年3月评出的《中国最具影响力收藏家前十》中,王耀辉名列第六,文中说:“由民生银行最早扶持起来的蓝色港湾,可能因为与何炬星早年是朋友的关系,这两年(王耀辉)也进入到了艺术品市场。”

4.3亿北宋书法作品和6亿清朝乾隆粉彩花瓶
4.3亿北宋书法作品和6亿清朝乾隆粉彩花瓶

  王耀辉的名字经常是伴随着艺术品拍卖高价而出现的,随着这些消息从未得到明确的确认,但人们对于藏家大腕的好奇始终不曾减弱。

  2010年6月3日,经过近70轮竞价,北宋书法作品以3.9亿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而这件作品也成为2010年9月29日吉林信托发布的《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抵押物,这也让人意识到这件作品确系为王耀辉所拍得。

  时间来到了2010年11月11日,伦敦Bainbridges拍卖行的清乾隆《黄地粉彩四面开光吉庆有余纹转心》,以5310.5万英镑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合6亿多人民币的天价。

  当时这个拍卖结果出来,不仅震惊了中国艺术界,同时也让世界艺术市场为之一振。有在现场的人回忆道,当时场子里气氛与平时截然不同,100多位买家中约有90%是黑发黄皮肤的中国买家,这种场景在一个地方小拍出现,显得十分吊诡。拍卖在6点15分左右开始过,历时约15分钟。现场多位知名活跃市场的买家都到齐了,包括张宗宪、赵心、李胥、仇国仕、黄少棠、谢启亮、翟健民一家四口的四只电话委托等,与电话在线的二名竞标者(据传一为Eskenazi),拍卖官第一口先开出80万镑,刚开始一片观望,无人响应,拍卖官见没人举牌降至50万,后来就开始一路竞逐,有几张牌都在600、700多万英镑时放弃,到达1000万镑时现场还有7张牌,电话委托、李胥、仇国仕等在1200万英镑左右放弃,谢启亮举到2000万英镑,赵心举到2500万英镑,翟健民举到3000万英镑放弃后,场上就剩下2位现场买家进行PK赛,由业界生面孔的“浙江二生二旦团”与北京行家孙晓光展开南北对决,“浙江二生二旦团”在2000万镑时得到充份授权,放下手中的联机电话自己喊价,孙晓光电话那头也有着势在必得的决心,举牌没有丝毫犹豫,一路缠斗下,终于,拍卖官在4300万英镑时重重敲下历史的一锤,由北京行家孙晓光标得,电话那头的买家传为中国藏家王耀辉,传言王耀辉刚卖了北京“蓝色港湾”地产,有数十个亿落袋,现在是口袋满满。

  虽然拍出天价,但后来据媒体报道这件清朝乾隆粉彩花瓶并没有付款,伦敦Bainbridges拍卖行甚至来中国诉诸法律。阿特小白近日在微博中发消息称:“6.8亿花瓶买家确系商业地产蓝色港湾的王耀辉,闲钱百万,控股艺术基金雅盈堂;与4.3亿齐白石买家,拥有国资背景的湖南电广如出一辙,拒付原因是年代存疑。而2.2亿汉玉凳、7000万徐悲鸿蒋碧薇像则完全是拍假和假拍后引火烧身。”这里不仅认为清朝乾隆粉彩花瓶是王耀辉所拍得,同时也提到2.2亿汉代玉凳和7000万徐悲鸿蒋碧薇像可能也与王耀辉有关系,但这一消息却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确认。

  12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