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 2012年降息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光远:央行突然降息能否“稳住”经济增长

2012年06月08日01: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马光远(经济学家)

  对于本次降息,尽管外界有一定的预期,但大多认为会根据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状况作决定。选择在5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前降息,的确出乎大多数专家和机构的预料,这也折射出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不会太乐观。

  种种的迹象表明,在经历4月份的快速下滑之后,宏观经济在5月份仍然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最新公布的5月份PMI只有为50.4,大大低于4月份的53.3,结束了连续5个月增长的势头。国内外很多机构的预测也认为,5月份工业增加值不会比4月份的9.3%有太好的表现。在欧债危机和欧美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下,出口仍将延续4月份的低迷,而内需难以出现明显反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延续下滑的态势较为明显。从贷款需求看,5月份四大行新增信贷量只有2530亿元,预计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信贷约为7000亿元,显示出信贷需求的疲弱。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启动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通过对节能环保家电等项目的财政补贴刺激内需之外,外界大多认为,通过进一步降低存准率和降息等措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疲软的贷款需求,成为货币政策的应有选项。就此而言,本次央行降息既可以说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从降息的特点而言,本次央行降息并没有采取外界建议的 “非对称降息”方式,而是对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基准利率下降的同时,商业银行的利益并没有受损。此外,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的空间,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的有益尝试,不过尝试的幅度较小,使其意义极为有限而已。

  降息能否有效遏制宏观经济的继续下滑的势头?是本次货币政策的关键。从目前来看,中国宏观经济的下滑,既有国际大环境和大周期的影响,但主要是中国经济自身结构调整和长期的深层矛盾累计的结果。企业贷款需求的疲软,和一些行业长期以来利润微薄,产能过剩不无关系,行业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必须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消灭过剩的产能。仅仅靠0.25个百分点的降息,并不能够显著刺激贷款需求,也不能够拉动生产的回升。因此,本次降息是在政策层面明确释放出“稳增长”的决心信号。

  政策层面已经释放出流动性宽松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存准率和利率的降低,极有可能产生三大负面效应:一是由于本次降息采取对称降息的方式,降息之后,一年期的基准存款利率降为3.25%,低于前4个月CPI涨幅3.6%的水平,意味着降息将使基准利率全年平均处于负利率的水平,不利于稳定消费预期;二是在全球都有可能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好不容易趋稳的通胀很有可能卷土重来;三是对于处于调控关键期的房地产而言,无疑是政策利好,有可能逆转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助推房价再次上涨。

  基于此,笔者认为,尽管从数据而言,中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但是,一定要慎重分析宏观经济下滑的内外因素,并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高度,采取正确的应对办法。目前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在观念上改变中国经济必须 “保八”的思维,要对宏观经济下滑给予足够的容忍度,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适度下滑,有利于我们下更大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其次,在政策的选择上,一定要长短结合,既要稳定当前的经济增速,同时选取的政策不能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太大负面效应,不要使失衡的结构更加失衡,使过剩的产能更加过剩。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在政策选择上仅仅依靠降息等放松货币的手段不仅效果有限,而且有着不可克服的副作用,严峻的通胀和房地产泡沫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的低效率,将引发严重的金融风险,长期的负利率也将抑制民众消费的增长。笔者希望宏观政策能够真诚地面对中国经济真正面临的问题,放货币只是一剂麻痹之药,让你忘记了眼下的疼痛而已,但并不医治中国经济真正的病症,真正治病之策仍然在货币之外。不下决心加大减税力度,不下决心放宽对民间投资的管制,不下决心推动各个领域的改革,不下决心扶持小微企业,只是通过政府投资和放松货币的确可以换得漂亮的数据,但漂亮的数据也许今天是美丽的天使,明天就会变成狰狞的魔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