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谭飞搜狐财经专栏:老谭飞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谭飞:好电影该怎样取名?

2012年06月08日09:2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谭飞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有些电影主创就没有仔细考虑过目标用户是谁,以及怎么吸引他们。当然,这个东西更多应该是投资方的决策。投资方一定要从更市场的角度考虑电影名字的传播问题。

  最近,美国大导演马丁•斯科西斯的《雨果》在中国上映,结果反映平平,票房也很一般,有业内人士将成绩不佳归咎于片名太文艺,认为许多观众仅凭名字根本不知道这片子拍的是什么,还以为是作家雨果的传记片。在之前,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在院线也受冷遇。万达院线甚至为此发起了“拯救赛德克”的活动,因为不少看过片子的圈内人、媒体人对该片都“交口称赞”,可是它的上映成绩却十分不理想。不少网友分析,主因是被片名坑了。有人称它“奥特曼”,有人称其“奥德赛”,有人叫它“巴克”……其实片名是充满热血的,“赛德克”意为“人”,“巴莱”意为“真正的”。有人建议,干脆改名为《真正的人》或《真正的英雄》,还有人说,就直接叫《赛德克勇士》好了。

  我倒觉得片名绝不是一部电影成败与否的最决定性因素,最大的影响还是质量、可看度。比如《阿凡达》,这名字也很不常见,很生僻,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一样可以获得巨大成功。《盗梦空间》就算直译成《奠基》在国内放,票房也不会差。不过,虽然片名不是决定性因素,但一部电影如果有个好片名,会对它的市场反映有相当帮助。比如杨幂的那部《孤岛惊魂》,虽然质量一般,口碑不怎么样,但这名字足够有惊悚感也够直接。还有就是片名本来带一些无形资产的,如《一双绣花鞋》、《画皮》等,这些当年都曾经有不小影响力的作品,现在新拍,切忌改名,用原名会自带相当票房。

  我想举一个例子:今年五一档,管虎导演的《杀生》让不少业界人士惋惜,觉得票房其实可以再好点,因为影片的水准确实不俗,演员表演相当精彩,可是这有点不明就里的片名,却坑爹了。有好多观众说,光看这片名,云里雾里的实在猜不透导演的心思,提不起兴趣。有网友指出,这中文名取得还不如英文名“设计死亡”,听起来多了一些黑色幽默的味道。我也在微博上调侃了一番:“建议《杀生》改名《长寿镇上的男女老少如何逼死了一个瓜娃子》。”《杀生》反映出来的问题,是有些电影主创就没有仔细考虑过目标用户是谁,以及怎么吸引他们。当然,这个东西更多应该是投资方的决策。投资方一定要从更市场的角度考虑电影名字的传播问题。

  我觉得好的电影名字要有以下特点:一、简洁:2000年以后,中国电影票房最好的影片片名基本没超过五个字,如《英雄》、《大腕》、《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等,名字太长不易传播,也不好简省;二、直接:不宜取太文艺或太哲学的名字,要让人能懂,产生观影欲望;三、有特点:电影名字要尽量做到符号色彩浓郁,一说出来就被人记得住,而不是平淡似水。

  个人眼中,名字取得最好的国产电影是《非诚勿扰》,因为它直接用到了婚介行业里特种词汇,让人一下产生剧情联想,同时顺口、好记。有意思的是,后来江苏卫视用《非诚勿扰》做婚恋节目名字,又大火一把,到《非诚勿扰二》电影放映时,该名字裹挟了更多流行元素,变得更为值钱。这是一次流行文化跟成语之间的一次最成功嫁接,实现了共享、多赢。

  (作者系影视界的知道分子,资深观察者、评论员)

  谭飞搜狐财经专栏:老谭飞刀

  谭飞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