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海油人士称油价调整会更快 与垄断关系不大

2012年06月08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总公司政策研究室)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较为成熟,调整周期也越来越短。中新网 秦辰摄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总公司政策研究室)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较为成熟,调整周期也越来越短。中新网 秦辰摄

  中新网6月8日电(能源频道 秦辰)今天,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此前,多家机 构预测本次跌幅将超过600元/吨,为近年之最。7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总公司政策研究室)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在出席2012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期间接受了中新网能源频道的采访,就油价价格是否合理、成品油定价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陈卫东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较为成熟,调整周期越来越短。他认为,垄断与油价高低的关系并不大。

  此前,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迟迟未能出台,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有部分人士认为,目前采用的“连续22个工作日”的要求过于苛刻,周期仍较为漫长。对此,甚至有网友认为,成品油价格应该“每日一价”。对此,陈卫东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较为完善,调整的周期也越来越短。“这是一种趋势,肯定是要市场化的。”陈卫东说。

  在论坛上,陈卫东曾表示,从1900年到现在的110多年,如果用每一盎司黄金换多少桶石油来衡量的话,石油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变化。“始终是一盎司黄金换20桶油上下。波士顿森林体系的时候,一桶石油是1.8美元,一盎司黄金换19桶多一点石油;再来看看今天的石油,现在一盎司黄金还是换18、19桶石油。所以我们不能怪石油涨价,应该怪美元贬值。”他说。

  对此,陈卫东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解释说:“虽然石油与黄金的价格一直未变,但是黄金的价格一直在涨,美元在跌。而我们所说的,通常是美元石油的价格。”他认为,高价不一定是坏事,可以使人们更重视、更节省。

  “现在老百姓埋怨,问题在于他没有选择。除了这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的油站外,其他的油站好像不多,主要是在抱怨这个。其实价格不是大问题,而且肯定还要涨。日本的石油比我们贵多了,但是日本的效率很好。欧洲的石油也比我们贵,所以这不是问题。”陈卫东如是说。

  不过,他认为,垄断与油价高低的关系不大。他坦承,与美国的油价相比,我们的油价是高一点。“世界上的石油国家分两类:一类是有补贴的国家,另一类是没有补贴的国家。美国正好是有补贴和没补贴中间上的那个,在边缘上。它没有补贴,但也没有税。”陈卫东解释说,“一个资源没有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将来一定会起来的。”他认为,油价与资本流入该领域的多少有关,不打破这个问题就不可持续发展。因此,对于目前正在研究向民营企业开放石油进口资质的消息,陈卫东表示非常支持。

  他指出,目前石油的三重属性非常明显:资源属性、政治属性、金融属性。他说:“要想在石油市场有竞争力,那么在这三个领域都要参与。现在中国只参与了资源领域的竞争,还没有参加到金融领域的竞争。”最后,他提醒称,垄断有利有弊,要谨防在一定程度下可能导致的资金链断裂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