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才是网民“指责体”劝降中国油价的根本动力

2012年06月08日17:00
来源:千龙网

  据有关机构预测国家发改委将下调全国成品油价格,此次油价下调幅度或不低于550元/吨,预期汽柴价格或下调650-750元/吨附近,但巧合的是近期在网上掀起了一场 “指责体”要求三大石油公司降价的热潮。

  虽然不知道中国油价是否真的能在网友的指责下下调,但我们应当

看到之所以在网上掀起如此广泛的热议其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环保原因。

  首先我们看看引起网上热传的指责体的来由,今年6月1日北京某学校老师因近期在网上看到中石油西气东输广深支干线项目以大开挖方式破坏广东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该项目线路变更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属违规施工,造成4A级国家公园无法恢复性破坏。在微薄上以呼吁和指责的口吻发表前有观音山黑绿之争,后有王老吉红绿之战,广东国企你们是怎么了?难道你们就只能沦落让我们北京老师来给你们擦屁股么?马上就要过儿童节了,天天就知道破坏森林,你们怎么给孩子们一个交代?!的言论而引发的网络的争相转发评论。进而网友以无厘头的转化形式意戏谑主流文化,并调侃自己,引发重人反思各地留给儿童未来的生活环境。其另类手法也招致不少网友围观,网友也出现了大批恶搞的帖子,从而导致了一场A指责B,B指责D,D指责F的一场全民指责,全民反讽并引发思考的指责体。

  我们来看看最近高考期间热传的指责几大石油公司降价的言论,汽油:

  “国外油价又降了,中石油你天天就知道破坏佛门净土,你不降价怎么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这两天高考,中海油你天天就知道往海里倒油弄得大家没海鲜来补充营养,你不降价不赔偿怎么给广大受伤渔民一个交代!”

  而分析其每条背后所蕴含的均是一件件严重的环保污染事件,第一条有关中石油的事件就是上文中提到引发教师发表评论的违法施工破坏东莞观音山森林风景区导致当地树木大量被伐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事件,而据笔者获悉事件中还夹杂着地方政府与民营企业家的利益之争,更令人惊叹的是地方政府甚至动用了大批特警以及装甲车来为共同利益方的中石油违法施工保驾护航。而第二条则指的是昨日又有新情况发生的中海油康菲蓬莱海域漏油事件,据了解,蓬莱19-3油田溢油造成渤海湾污染面积高达5500平方公里,使渤海海洋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给养殖户及海洋渔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可见,众多网友所要表达更多的是对国内油气寡头在凭借着垄断地位以及价格优势获取众多的经济利益的同时却对国内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的不满。据报道称,在这三家问题大鳄中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造成的污染事故,使国家治污投入近80亿,而这80亿元可都是我们每一个纳税人的血汗钱。有网友惊呼“君不见我国环保无为而治,引得美国热心做检测。君不见北边漏油南边跑气,中石油欲与观音争高下。”在当下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情况下,能源的巨大需求让三大石化大鳄数钱数到手抽筋,但如何才能让这钱不沾满油污是监管部门相关政府必须努力的事情。 (来源:千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