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西部外贸飘红背后:凶猛的“富士康们”

2012年06月11日03:5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几年前,中西部各省份争抢富士康等IT企业的努力,这两年开始结出果实。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东部地区外贸增速依然乏力,而中西部地区出口则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重庆和河南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3倍和1.1倍,四川、江西和广西的出口增速分别为78.7%、57.2%和22.7%。

  中西部外贸逆市飘红

  与中西部地区部分省市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东部地区增长乏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5月,广东、江苏、浙江和上海出口分别增长6.9%、2%、5.3%和3.1%,山东、福建和北京出口则分别下降0.5%、增长9.3%和增长4.8%。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西部省区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外向型的企业。尤其是像富士康这样一类企业向中西部内迁,极大地带动了中西部地区出口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长期以来出口贸易的基数较低,因而当这些以全球为市场的企业内迁之后,其出口自然会出现这种爆发式的快速增长。

  比如,2011年1~5月,成都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23.79亿美元,同比增长71.24%。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累计出口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333.58%。而其背后的原因就是主要生产iPad的富士康成都基地于2010年10月投产。

  不仅如此,郑州海关数据也显示,今年1~4月,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达14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其中,富士康集团下辖企业实现进出口75.1亿美元,占河南省进出口的50.6%。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曾表示,目前,全球每两台电脑所用CPU中就有一台“成都造”,未来,全球2/3的iPad将出自成都,全球1/3的笔记本电脑出自重庆。一个足以改写全球IT业版图的“中国电子谷”正在成渝经济区跃然崛起。

  成都海关数据也显示,今年1~4月四川出口以便携式电脑、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合计67.7亿美元,增长1.1倍,拉动全省整体外贸出口增长57.6个百分点,是推动四川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进料加工贸易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带来进口、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1~4月,四川省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4%;而同期重庆市外贸进出口值1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增长幅度位列全国第一,而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才增长6%。

  竞争内陆开放高地

  从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分析,增速靠前的这几个省份无一例外都有富士康的身影。成都富士康主要生产iPad,郑州富士康主要生产iPhone,重庆富士康生产笔记本电脑,江西丰城富士康主要生产精密组件,南宁富士康主要产品包括电子书等高端电子产品。

  这些富士康生产基地都是2008年以后设立的,虽然对各地进出口贸易贡献有大有小,但是从到处都是富士康生产基地的现象也反映出产业转移的效应。

  当然,各地为了引起富士康等巨头落户,在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上竞相比拼。

  事实上,在2010年发生“连环跳楼事件”之后,鸿海精密董事会宣布其“内迁计划”。将机顶盒、互联网电视、平板计算机业务放在成都,而将iPhone手机业务放在郑州。有知情人士介绍,当初成都也希望能够拿下手机业务,但是富士康方面提出需要现成的厂房,而成都不能提供,最终被郑州拿走了。为了赶快完成iPad工程,成都仅用66天时间就建成15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76天时间完成投产,被富士康称为“成都速度”。

  同时,为了满足富士康大量用工需求,地方政府承诺亲力组织人员招募。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各级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各大人力机构被分配招工指标,指标一层层分摊到县乡村。而人力机构招聘人员也表示,他们每招到1个人可以得到1000多元。

  此外,随着外向型企业的迁移,中西部地区以此为基础争相设立综合保税区,而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对于扩大开放,扩大进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10年,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和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先后设立;2011年,西安综合保税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先后获批,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也于2011年6月18日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2011年9月30日正式封关运营。

  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出口、保税物流、口岸功能于一身,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保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综合保税区的作用十分显著,成都海关数据显示,1~4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为68.7亿美元,增长86.3%,远超过四川35.5%的外贸增速。其中出口总值为40.3亿美元,激增2.1倍,是推动四川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逢贤向本报记者表示,东部地区经过30年的开放,开放度已经很高了,而中西部地区开放不足,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西部外向型经济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

  不过,徐逢贤也表示,中西部地区的开放虽然加速发展,但是外贸总量仍与东部有很大差距。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5月,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7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80.4%。他表示,现在有国家的政策倾斜,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

  (李秀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