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霍坡村的全民借贷样本

2012年06月11日08:58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新金融记者 柴刚 山东报道

  霍坡村,1700余口人,家庭存款平均10余万元,在当地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村。在邹平民间借贷这场游戏中,其没有幸免,其中80%的村民参与放贷,‘全面借贷看霍坡’,最终却换来一场空,其村经济也因此倒退10年。

  全民借贷

  5月31日,邹平霍坡村。

  60岁的石强(化名)一大早来到本村一村民家中,但他并不是来串门。

  “要了好几个月了,想找到人都难。”石强话中有些后悔。

  石强家中两个子女已经成家立业,老两口家中也有自己的积蓄,小日子虽然不算太富裕,但过得也很殷实。2010年开始,民间借贷之风刮到这个富裕的村子,村里年轻人纷纷投入这一行业,利息高得诱人,最高的时候达到9毛钱,村民们悄悄地加入这一赚钱的行业中。

  2011年5月份,石强看到当时2毛钱的高额利息,忍不住诱惑,拿出家里10万元的积蓄,送到本村年轻村民张良(化名)手里,等待着年底另一个10万元的降临。没想到,过了不到半年,整个形势变得人心惶惶。他听到风声后,去找投资的“上家”,已经迟了,人已经不见踪影,一起消失的还有他的10万元钱。

  “不论是谁,面对那么高的利息,都会贪吧。”石强说,现在全县的民间借贷都出事了,他的钱打了水漂也只能认了,“掉了就掉了。”

  他回忆,早在2年多以前,他所在的霍坡村兴起了民间借贷风,并愈刮愈烈,都是“‘你把钱存到我这里,我就收下,我再转出去”,转来转去,都去了长河养殖。

  村民霍文刚比较幸运,他一直认为民间借贷“不牢稳”,成为该村极少数的旁观者。他说,最初都是亲戚、朋友一起参与,一人5万元或者10万元,10个人凑起100万元,随后放贷给更大的融资者,达到1000万元,甚至更多。如果放贷50万元,放贷者可以直接把对方一辆奔驰550开走,还不用打借条。

  “1700余人的霍坡村,其中80%的人参与其中。”他推算,有的村民虽然不直接参与,但也是把钱拿到放贷者处,让其帮忙放贷。开始的时候,在村里还是秘密,村民一见面就问“你有(放贷)了吗”,对方都是回答“俺没有”。

  2011年10月,村民议论的话题变成“你看,某某的钱都打了水漂了”,全民投资的“秘密”逐步公开。

  “村里人都吃亏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当大的放贷者没有利息提供的时候,下面的散户也没有了利益可图,并造成恶性循环。

  恶果显现

  霍坡村地处经济发达的孙镇镇,距离邹平中心县城10余公里。

  5月30日,早上的村子静悄悄。

  每个陌生人进入霍坡村,都会引来村民的注意。而村中不时有奔驰、宝马等名车出入,看到外地人惊讶的表情,村里老人都会不屑地说“这算啥”。钢厂、铁厂、化工厂等众多中、小企业围绕在霍坡村周边,更多的则处于停产状态。

  在该村的村东,一片二层民用房的工地已经停工,显得静悄悄。“这是村里集体盖的房子,盖好后卖给村民。”一村民介绍,“霍坡村民原来不缺钱,可现在钱都投放到民间借贷,有去没回,卖给谁去?”在村西,一片临街空地上,本规划做沿街房,地基也已经打好,但工地却不见一个人影。该村民透露,同样是因为没有钱,早就停工,而至于什么时候开工,则是一个未知数。

  此时,村民王建本(化名)却着急地向外村赶。

  他儿子的婚期逐渐临近,结婚费用已经用完自家的积蓄,可还差一部分费用。他跑遍了全村,都没有借出一分钱。无奈之下,只得请求外村的亲戚、朋友伸出援手。

  “要是在2年前,俺就用不着这么费劲。”他说,村民现在都没钱了,如果谁家娶媳妇、盖房子,即使有钱,彼此之间达不到一定交情也不敢借出。

  让人意外的是,新金融记者在霍坡村的一上午时间,偌大的一个村子里却很少见到年轻人,多是老年人在街道上聊天。据霍文刚介绍,原来村里的年轻人都从事放贷,在家里都能赚个盆满钵满,随着邹平民间借贷的崩盘,最后在这场游戏中输了个精光,除数额较大的跑路外,其他人不得已进入附近的西王集团、三星集团等企业上班。

  他说,霍坡村在当地是经济强村,一般家庭每年纯收入在3万元至5万元不等,平均积蓄10余万元。“霍坡的经济要倒退10余年。”他望着眼前停工的工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