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移动浏览器市场格局未定 差异化布局或可力压群雄

2012年06月11日09:01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张倩

  据调研机构StatCounter最新数据显示,若不计入平板电脑份额,截至今年4月底,谷歌Android系统预置的Chrome浏览器在移动终端浏览器市场份额达到21.5%,超越原本居首的Opera(21.3%),而苹果Safari则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继续升温,手机浏览器市场霸主虚位以待,各大厂商要想在此市场分一杯羹,对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布局将成其制胜关键。

  Chrome以21.5%市场份额超越Opera居首

  时下移动互联网的无限商机更加凸显,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不断普及,浏览器大战的硝烟也开始向移动领域蔓延。

  移动浏览器,也叫微型浏览器、迷你浏览器或无线互联网浏览器,是用于移动设备如移动电话或PDA的网页浏览器。移动浏览器为在手持设备的小型屏幕显示网页内容做了优化。对用户而言,移动浏览器为他们带来了更加畅快的上网体验。

  “为了生存,浏览器必须进驻移动设备。”市场研究公司Opus Research分析师格雷格·斯特灵(Greg Sterling)表示,所有企业都在努力让自己的战略适应多屏幕与多平台的市场环境。时下的移动浏览器市场已是狼烟四起,竞争十分激烈。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发现,不包括平板电脑,移动设备的全球使用量在截至今年1月的年度内已经翻番,达到全球互联网使用量的8.5%。

  并且,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若不计入平板电脑份额,谷歌Android系统预置的Chrome浏览器在移动终端浏览器市场份额达到21.5%,超越原本居首的Opera(21.3%)。

  目前,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达到2.15亿。有关人士认为,未来手机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将聚焦于超过6亿忠实手机浏览器用户的待开发市场。

  移动浏览器市场格局未定,硝烟四起

  为了从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分得一杯羹,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手机浏览器,成了诸多企业激烈争抢的桥头堡。由于手机浏览器不但可以通过首页及导航来影响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的流量,在云时代还能够成为各种互联网应用的聚合载体,因此目前已有众多企业纷纷入局并积极跑马圈地。

  国内手机浏览器市场上,除了UCweb、移动中国网、海豚等专业的浏览器厂商之外,传统互联网巨头也将业务扩展到这一领域——腾讯、百度、360等企业在整合自己传统的互联网资源后,纷纷杀入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对手的涌入,让这一市场陷入混战。去年11月,发生在腾讯和UC之间的浏览器争斗,让人领略到了竞争的残酷。

  国外移动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同样激烈。日前有消息称,苹果提交的专利申请显示其正在开发3D版Safari浏览器。据了解,3D版本的Safari允许用户以3D形式将书签、电子邮件、文档和应用分组。这项新技术使得用户可以将不同的打开窗口放在同一个组中,以可浏览堆栈的方式展示,而这些堆栈将出现在3D桌面环境下。

  雅虎也于日前宣布推出名为Axis的浏览器产品,在移动终端或电脑上用该浏览器可在当前页面查看搜索结果。Axis浏览器的移动客户版支持iPhone、iPad和iPod Touch等产品,用户可通过App Store下载;在PC端,用户可以以插件形式在其他浏览器中安装Axis。此外,Axis还提供了一些个性化功能,如为登陆雅虎等网站的用户提供网站收藏和文件保存服务。

  与此同时,微软也希望在移动浏览器市场取得成功,该公司正致力于将IE浏览器应用于基于Windows系统的移动设备中。

  针对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布局或可力压群雄

  然而从差距并不是很大的市场份额数据以及混战连连的市场现况不难发现,看似竞争激烈的手机浏览器市场,在当下却没有一个绝对的霸主。无论是最先进入者UC,还是后来者腾讯,均无法垄断这一市场。并且,现在随着HTML5技术的出现,所有入局者均处于同一起点。

  目前国内用户最常使用的手机浏览器是QQ浏览器、UC浏览器。然而,据有关调查显示,手机浏览器市场虽然相比前几年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黏性还不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的手机浏览器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个性鲜明的特征。

  在业内看来,移动互联网人群的需求具有多元化和个性化特征,这就决定了企业需要对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进行准确的战略判断,进而深度满足特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强他们对手机浏览器的黏性,这样才有可能真正长期扼守住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在2G时代,浏览器厂商强调速度,确实满足了网络速度较慢时用户的特殊需求,但随着3G网络的普及,速度已不再是瓶颈,一些浏览器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专家称,未来的移动浏览器将强调智能化、社会化和个性化的特性。比如,目前浏览器的导航都是固定不变的,而未来完全可能是由用户来进行导航,把搜索框的特性植入,给用户带来更加智能的推荐。而对厂商来说,针对不同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布局的竞争策略就成为其能否力压群雄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