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邹平陷千亿元高利贷漩涡 借贷者纷纷跑路

2012年06月12日10:40
来源:金羊网

  新快报讯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全国百强县山东邹平被传出涉高利贷漩涡中。媒体称自2010年开始,本次大规模民间借贷总规模高达1000亿元,去年的生产总值曾达到630.2亿元。今年初,民间借贷开始崩盘,借贷者纷纷跑路。据接近警方的人士称,因民间借贷造成死者30多人。

  从争着放款到讨债找不到人

  50多岁的焦亮是邹平县孙镇镇人,其所在的乡镇是邹平县民间借贷最疯狂的富镇。“现在一提(高利贷)就头疼。”他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出去讨债。

  2010年,邹平大规模的民间借贷逐步兴起,作为经济重镇,孙镇表现得更为强势。原本做生意的焦亮,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先拿出5万元,以2.8分钱的利息向他人放贷,为了稳妥起见,在刚开始放贷时,采取公职人员作担保人。很快,他的第一笔贷款顺利放出,并一发不可收拾。

  此时,孙镇民间借贷疯狂上演。焦亮的放款数额逐步增加,其5分钱、1毛钱不等的高额利息,也吸引着线下投资者络绎不绝,包括当地政府人员、银行职员等。而交易模式也已变得更为简单,如借款100万元,借款人在身份证复印件上签上名字,留下当月利息,直接就可提钱走人。在他周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专业放贷者。对当地人而言,一夜暴富不再是神话。

  “放出100万元,年底就能拿到200万元。”他回忆,在其纪录里,最高放款数额为3700万元,投放客户是刚刚起步或将要建设的中小企业。

  2011年10月,焦亮嚼到了苦味。2011年上半年,他将380万元放给当地一大棚蔬菜种植户,用于扩建大棚项目。最终没有见到项目,借款人却跑了。

  “钱还不上,任何一个环节断了,整个链条就会出现问题。”在他所在的邹平,现在到处是跑路者,许多工厂项目纷纷停产。“现在出去讨债,能找到借贷人就不错了。”他感叹道。

  从一天一发到半年没领工资

  在焦亮周边,当初放款数额5000万元,仅仅是个小数目,其中,邹平长河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河养殖)是当地当仁不让的融资明星企业。

  打造一夜暴富的人叫何长河,一个年仅30岁的年轻人。据村民介绍,2010年4月,他放弃在县城的厂子,突然回到村里,开始大张旗鼓地做农业项目,主打品牌便是“长河牛肉”。在此期间,他将村里的土地承包,囤积起来,不仅如此,还在周边村庄、镇上等圈地,用于养殖。

  随着规模的扩展,长河养殖以2毛钱的利息开始向周边借贷,吸引着周边村民、孙镇、邹平等地的投资者。当地村民描述:有的人一有了收入,首先想到的是投放到长河养殖,以首次投入1万元为例,连本带利变成2万元时,将2万元变成本钱,赚取到3万元后,仍旧连本带利变成本钱,以拿到更多的收入。

  “(到后来)低于100万元不收。”知情村民介绍,周边村民为此都是亲戚找亲戚,朋友托朋友,一起将100万元凑齐,送到长河养殖。

  参加长河养殖工程的施工人员,工资原来是一天一支付,但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有的工人已有半年没有领到工钱,传出了长河养殖资金断裂的消息。后来,长河养殖投放者的利息没有了,一下就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