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今后38年养老金累计缺口将占GDP的75%

2012年06月12日14:26
[提要]在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之际,政府对养老保险的隐形负债正成为新的隐忧。根据测算,今后38年中,养老金累计缺口占GDP比重将达到75%,远高于环保成本,是融资平台和铁路债务对财政压力的近20倍。《经济学人》近期的一篇文章将人口结构及养老问题视作中国的“阿基里斯之踵”,文章认为,没有资金支持的养老金支出责任大约是GDP的150%,虽不致命,但中国经济会因此拄杖跛行。[网友有话说]

  来源:南方网

  养老保险“绑架”财政,在欧洲特别是希腊有过深刻教训。中国虽非高福利国家,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亦有提升空间。养老保险与财政的天然联系表明,明确政府责任边界,在养老保险与财政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十分必要

  报告详细:问计国家资产负债表——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在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之际,政府对养老保险的隐形负债正成为新的隐忧。

  由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别组队出台的两份研究报告,对国家资产负债面临的中长期风险进行了预警,报告认为,按问题严重性排序,来自养老金的负债位列中长期风险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环保成本、地方融资平台和铁路债务。

  根据测算,今后38年中,养老金累计缺口占GDP比重将达到75%,远高于环保成本,是融资平台和铁路债务对财政压力的近20倍。

  《经济学人》近期的一篇文章将人口结构及养老问题视作中国的“阿基里斯之踵”,文章认为,没有资金支持的养老金支出责任大约是GDP的150%,虽不致命,但中国经济会因此拄杖跛行。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造成养老金支付压力的主要原因。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接近1.3亿人,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3.32亿人,超过总人口的23%。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有26个进入老龄化状态。

  2012年6月5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就提高退休年龄问题进行了回应。人社部称,退休年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政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

  目前,人社部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公报解读

  2012年6月4日,人社部向社会公布了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这份内容简短的公报是观察人社部工作成绩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解析社会保险最权威的数据来源。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497万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9%。

  亮点和危机皆隐藏在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

  和2009年、2010年相比,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已由2010年当期结余的2865亿元增加到4130亿元,增幅较大,这有利于缓解部分省市养老金支付压力。

  《财经》记者获悉,基金征缴收入增长较快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构成来看,2011年全国征缴收入共计1.3956万亿元,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72亿元,其余为利息和其他收入667亿元。和2010年相比,基金征缴收入增长了25.6%,一改过去两年征缴收入下滑之势。这得益于各地社保部门的不懈努力,在《社会保险法》出台实施以后,各地社保部门加大了扩面征缴力度,基金征缴收入剧增。

  另外,国家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了允许部分人群一次性补缴的措施,如把集体企业等未参保人群纳入,也是结余增加的原因之一。

  基金结余规模扩大,增加了主管部门人社部说话的底气。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养老缺口提问时,人社部官员表示,从全国层面来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这与学界对养老缺口的担忧形成了巨大反差。剖析这些统计数字可以发现,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虽然不断扩大,但仍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

  其一,覆盖面扩大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使基金征缴收入增加,但基金支出同样高速增长,这意味着当期养老金缺口风险仍未消除。

  中国社科院《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对2010年企业部门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中各因素所占增支额的比例进行了测算,养老金水平提高因素占到53.78%,离退休人员增加因素占43.47%,其他因素占2.76%。当年将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137元,达到1362元,仅此一项措施就导致养老金增支819亿元。

  连续8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加上离退休人员数量增加,另外人均寿命的延长,领取养老金时间也相应延长,都导致了养老基金支出增幅大于基金收入增幅。

  其二,各级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贴力度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部分省市的当期养老缺口,从另一个层面解读,这也意味着养老保险对财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

  如果扣除财政补助,2011年全国仍有13个省基本养老保险当期征缴收入低于当期支出,出现缺口,预计缺口规模在600亿-700亿元之间。辽宁、上海、天津等省市缺口额度相对较大,有的超过100亿元,多数省份的缺口位于10亿-50亿元之间。

  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教授认为出现缺口较大的省份多是昔日的老工业基地,由于领取养老金的老工人不断增多,而缴费的新工人又在减少,于是出现了日益严重的支付缺口。

  多位受访的研究人员认为,部分省区企业部门基本养老基金收支状况急剧恶化,是一个危险的征兆。

  其三,由于基础养老金尚未实现全国统筹,导致养老金收支结余情况地区间的极度不平衡。

  与天津、辽宁等省份缺口较大不同,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额度不断扩大,以广东省为例,2010年企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结余487亿元,累计结余已超过2471亿元,地区失衡现象严重。

  这是由于全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尚未实现,由于这些经济发达省份为劳务输入大省,大量劳动者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退休以后又会回到原籍养老,在他们离开工作地时,进入统筹账户的养老基金无法带离,便会在当地结余。

  笼统来看,全国城镇职工养老基金收支平衡,但不能不正视部分地区支付缺口较大、地区间失衡严重等问题。同时,由于制度转轨后未能解决转轨成本问题,导致“统账结合”制度名不副实,接近1.9万亿元的个人账户基金被挪用于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做实“空账”进展缓慢。

  下一页:养老金"空账"困局

  【算一算养老账】

  微观财经: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就越亏!

  你不同的工资收入,需要在今天缴纳不同的养老保险,并将在未来得到不同的退休金。你只要拿今天所出的和将来预期所得相比,并考虑一下利息因素,就会很明白,养老金是否交得越多越好了。【详细

  微观财经:社保计划没有公正性

  弗里德曼认为:社保计划是一种收入再分配,而这种收入再分配并不公平。社保计划是向年轻人收钱,然后用来支付给当前的老年人。然而,那些缴纳社保的年轻人的当前收入,可能远远低于当前领取社保的老年人,就是说,存在穷人掏钱供养富人的情况。【详细

  【争议延迟退休】

  第三方:凭什么让老百姓延迟退休?

  如今养老基金缺口大,为了弥补缺口,人保部建议延迟退休年龄。可问题是,为什么不先改革双轨制呢?凭什么不降公务员退休金而要老百姓多干几年活来养老?详细

  微观财经:现行社保制度的"劫贫济富"效果

  人保部计划下半年启动弹性延迟退休的调研,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与讨论,而延迟退休问题与社会保障制度息息相关,为此,我们重刊搜狐财经编辑去年11月撰写刊发于FT中文网的文章,供更多读者参考与讨论。【详细

  【退休金双轨制惹人怨】

  曾令尉:养老金双轨制该废除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