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部经济下行传导效应显现 中西部各省力保投资

2012年06月13日04: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近期非常忙。

  5月28日他参加了金融支持铁路公路建设座谈会,强调扩大有效投资。6月10日他参加主持召开省常委分析经济的扩大会议,再次强调要抓投资、促投资、保投资,进一步扩大投资,扩大消费。

  徐守盛的忙碌是有原因的。

  随着东部经济增速下滑传导效应的日趋显现, 中西部地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为此,和湖南一样,中西部的甘肃、陕西、山西、安徽等省份开始纷纷出手制定一揽子的经济措施,以防止经济快速下滑。稳增长的30条措施也已出台。

  陕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宝通认为,从用电和煤炭价格等数据分析,实体经济仍在下降,出台稳增长措施非常有必要,而在东部投资放缓时,西部可以加大投资,以弥补经济的放慢。

  中西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有所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比4月份的9.3%增速提升。

  尽管整体上各地工业增速在加快,但是湖南、陕西、山西等多个地区在分析经济形势时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湖南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唐素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的经济增速相比去年而言,差距太大。

  据悉,湖南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5.9%,尽管该数字大大高于全国,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的21.3%增速下降很大。

  同时,尽管5月工业增速比4月加快,但是如果去掉季节性因素,但按照单天来算,实际5月份工业增速比4月份要下降。张宝通亦认为,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实际经济未见大的好转。

  6月5日,山西省省长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为,受外需不振、内需乏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6月11日公布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央预调微调决策部署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意见》判断,随着东部经济增速下滑传导效应的日趋显现,全省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减弱,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全国一样,有效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防止经济增速趋势性过快下降刻不容缓。

  仍需依靠投资带动

  面对可能的经济下探情况,各地纷纷出台一揽子政策方案。

  甘肃省政府在5月31日出台了稳增长50条措施,对加快实体经济,保持投资增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结构调整,稳定就业等进行分解,要求各个部门落实。

  陕西在6月出台了保增长10条措施,提出要在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增长、重视服务业发展、扩大消费、改善外贸等10个方面,进行微调的部署。

  山西则制定了50多条稳增长政策,并在6月5日经省政府106次常务会议通过。山西发改委主任王赋对此称,上述政策主要是从推动三次产业发展,加快投资,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金融支持,进而支持实体经济而制定的。

  山西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专家张文丽认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目前仍欠发达,目前制定一揽子的方案,是抓住国家货币政策适度放宽的机遇,通过调控来实现加快发展的目的。

  “中西部和东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如山西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必须要加快速度,这和东部主要任务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一样。”张文丽称。

  此前山西决定5年GDP翻番的目标,2012年GDP目标确定在12%,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0.3%,低于预期的年度目标。同时,山西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4%,低于3月份的11.4%增速。

  安徽在4月份制定促进经济增长的30条,包括帮助企业解困、产业结构调整、外贸进出口和金融服务工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

  5月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5.7%,增速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比全国快6.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居全国位次比上月前移1位。这项增速已连续4个月居中部第1位。安徽当地分析认为,经济转好与30条政策有关。

  张宝通认为,中西部制定的政策强调了消费和服务业,但其实经济增长仍要靠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