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新股昨缩水2.8亿元

2012年06月13日05: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IPO新政发酵 打新逐步降温
IPO新政发酵 打新逐步降温


  昨日上市的5只新股中,仅一家公司出现10%左右的上涨,其他公司全部破发。本报记者统计显示,自证监会IPO新政以来,交易所连续采取多种措施打击恶意炒新,有超过三成的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有分析认为,一二级市场差距缩小甚至破发,资金打新 可能会逐步降温。

  文/表 本报记者张忠安

  “5只新股就有4只破发了,说明市场对新股不看好。”一位股民昨日表示。深交所日前发布的监控指引,将新股在上市首日及后续交易期间可能出现的合计14种情形列为新股异常交易行为,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而受近期一系列针对恶意炒新的打击措施影响,昨日上市的5家公司有4只破发,中签者累计损失接近3亿元。

  5新股上市4家破发

  根据交易所安排,百隆东方龙洲股份宏大爆破猛狮科技华东重机等五只新股昨日正式登陆沪深交易所。不过,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5家公司竟然有4家的股票上市首日就惨遭破发。四只破发股全日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宏大爆破报收16.00元,上涨10.65%;百隆东方报12.33元,下跌9.34%;龙洲股份报9.76元,下跌7.92%;华东重机报9.08元,下跌9.11%;猛狮科技报21.20元,下跌3.64%。

  “这个与近期监管层对新股监控有密切关系,再加上今天大盘下挫,让新股有点雪上加霜的味道。”一位券商投资顾问表示。

  昨日4股破发让一级市场中签的散户和机构损失惨重,按照其发行价、发行量以及涨跌幅计算,这4只股票市值上市首日就缩水了2.8亿元。

  机构资金选择首日抛售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多数在上市后连续下跌,机构网下配售个股在3个月的锁定期满后难以解套。“这也促使很多网上中签和网下配售的机构资金选择在上市首日抛售,中国汽研就是最明显例子。”该投资顾问指出。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中国汽研周一上市首日便有4家机构出现在龙虎榜的卖方席位上。该公司股价昨日继续下跌3.83%。而交易信息显示,昨日新股交易龙虎榜中,机构挤满卖方席位,其中宏大爆破虽然未破发,但卖方席位有四家机构。龙洲股份、华东重机和猛狮科技都出现机构抛售现象。

  政策影响: 5月以来33只新股11只破发

  记者发现,自IPO新政施行以来,新股破发率急剧增长,首日破发率达到33.33%。不过,从目前来看,一级市场打新并未明显降温。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各种监管措施推出,以及一二级市场差距缩小,甚至倒挂,资金打新将逐步降温。

  今年4月28日,为了解决新股“三高”,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而和此前变化最大的就是取消原来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提高新上市公司股票的流通性。

  IPO新政实施一个多月来,在大盘持续震荡下跌中,新股首日破发也明显上升。截至昨日收盘,5月以来共有33家公司成功上市,而破发的公司达到11家,累计破发率达到33.33%。

  除了破发率明显上升外,IPO新政对“炒新”的限制作用开始显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IPO新政实施后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除了宏昌电子西部证券掌趣科技黄海机械等少数个股涨幅超过40%以外,多数涨幅走在15%以下,平均涨幅创下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最低。

  不过,从中签率和冻结资金来看,目前一级市场打新的热情还没有明显的降温,如海伦钢琴发行1677万股,发行价为21元,筹集资金在3.5亿元左右,而机构网下冻结的资金达到45亿元,是融资额的12.78倍,网上冻结资金为166亿元,为融资额的近50倍。

  另外,宜安科技华虹计通凯利泰以及中颖电子网上中签率均在1%以下,其中凯利泰为0.56%,是华贸物流以来中签率最低个股。因此,目前虽然二级市场炒新有所降温,但一级市场打新还是比较热情。有分析认为,如果市场不佳,新股破发面积进一步扩大,将直接影响打新收益,在炒新不断被严管的情况下,一级市场打新应该会逐步降温,新股“三高”有望缓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