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银监会双双澄清:房贷打7折系误读

2012年06月15日16:0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阳

  央行称“房贷

  打7折”系误读

  昨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就“央行特急文件调整利率及其涉及房贷利率”进行了澄清,称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系曲解,文件是要明确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0.7倍不变。

  同日银监会亦表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并未调整。

  央行 个人房贷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未变

  据央行上周发布的“银发[2012]142号”文件内容,在降息同时下调贷款利率浮动下限至基准利率的0.8倍,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部分媒体将此解读为7折利率受到监管部门力挺,贷款政策已经放宽。

  对此,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文中提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

  银监会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未调整

  昨日银监会也发布声明,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一事同样为误读,目前的风险权重仍为50%。

  声明称,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因此,新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是在鼓励银行放宽二套房贷”是一种误解。

  市场

  7折房贷难成现实

  事实上,自2008年央行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7倍后,监管部门从未叫停过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

  尽管如此,7折房贷却很难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仅广州华兴银行一家实行7折房贷优惠政策。由于该行仅在广州市和汕头市两地有网店,因此目前仅对这两个城市办理房贷业务。

  记者上午采访了北京多家银行,共9家银行给出最低房贷为基准利率的0.85倍这一优惠。一位银行管理人员表示,把房贷优惠降到7折完全是“赔本赚吆喝”。

  银率网一位分析师也表示,目前5年期的基准存款利率是5.1%,而7折之后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仅为4.76%,比存款利率低不少,给出这一折扣后银行将做亏本买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