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口大转折:五大板块受益老龄化

2012年06月16日08: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谈

  [ 庞大的养老产业目前在中国还有大片的蓝海有待开发。例如,养老金融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空白 第一财经学院执行院长徐建明告诉记者,养老金融可以简单理解成,帮助老人规划养老金的金融产品,最主要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房地产、养老保险以及养老基金 ]

  人口老龄化,

造成劳动力的减少,让人口红利消失已经成为共识。但是,一些行业则将从老龄化中获利,一些空白的行业甚至将被开启。

  心脑血管药等老年药受益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3.26%。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老龄化人口的医药消费占整体医药消费的50%以上,且人的一生当中80%的药品消费是在最后20年发生的。

  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我国疾病谱随老龄化而变化。我国的疾病谱和死亡谱己由传染病为主的急性病转向各种退行性疾病为主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死因顺序,前四位依次为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我国几十年来疾病谱的变化,一方面是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就是人口的老龄化。

  与其他领域化学药独大的情况不同,在心脑血管用药中,我国的中药优势非常明显,中药用药是西药的4倍。在中药类上市公司中,主要有复方丹参滴丸、脑心通、脉络宁、速效救心丸等几个大品种。

  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士力(600535.SH)主要药品有复方丹参丸,中恒集团(600252.SH)主要药品有血栓通,中新药业(600329.SH)主要药品有速效救心丸,以岭药业(002603.SZ)主要药品有通心络胶囊,沃华医药(002107.SZ)主要药品有沃华心可舒。另外相关的上市公司还有昆明制药(600422.SH)、信邦制药(002390.SZ)、益佰制药(600594.SH)、康恩贝(600572.SH)、天宝堂(002433.SZ)。

  高端医用材料用量突破

  人口结构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因素也诱发了诸如骨关节病、心血管疾病和白内障等疾病的发生,这些疾病则对应需求人工关节、血管支架和眼内人工晶体等医械材料。

  花旗集团公布的《抓住中国医疗科技机会》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预计增长17%。虽然国内高端医械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但该领域仍为外资所掌控。

  规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需要人工关节50万套/年、血管支架120万个/年、眼内人工晶体100万个/年,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陶瓷、医用金属等材料需求将大幅增加。

  实际上,国内心脏介入支架手术(下称“PCI手术”)从2004年开始就保持了每年约50%的增幅,去年的数据是40.8万例,预计今年PCI手术将上升到53.1万例。

  根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统计,目前我国平均每例PCI手术约使用1.6个支架,以此推算,2012年国内血管支架的使用量就将达到84.96万个。

  目前全国涉及血管支架和骨科植入器械生产的有近40家公司,其中包括三家上市公司微创医疗(00853.HK)、乐普医疗(300003.SZ)和威高股份(08199.HK)。

  殡葬业

  老年人的增多,殡葬业无疑是受益者之一。殡葬业也是彼得·林奇热衷的行业之一。

  这样的行业不像一些外表光鲜的企业在经济下行时面临极大的倒闭风险,殡葬业是那一类只要行业有一定空间就能安然生存的典型代表。林奇的典型投资是殡仪馆连锁企业SCI,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461家殡仪馆、121处公墓、76家花店的大企业,股票上涨了20多倍。

  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除了人口老龄化趋势外,殡葬业的好处还在于税收较少,并且墓穴皆是一次性付款,没有后期结算风险。

  不过,目前可选的殡葬业公司集中于港股,包括中国生命(08296.HK)、北海集团(00701.HK)和中民安园(08085.HK),还有概念股金科数码(00922.HK)。

  老年旅游

  随着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一个庞大且潜力无穷的市场也在孕育。其中,旅游作为一种社会化活动,正逐渐成为老年人的主要休闲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老年旅游作为“银发产业”的一部分,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老年人的出游比例高达60%以上,美国超过55岁的人口中有47%的人有远程出国旅游的经历。我国这些年来银发团、旅行养老等老年旅游形式正在流行。

  不过,由于老年人的体力、心理上与年轻人差别甚大,国内旅游机构可能尚未做好准备迎接老年市场的到来。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旅游类上市公司已经有中国国旅(601888.SH)、丽江旅游(002033.SZ)等19家上市公司。

  养老蓝海

  庞大的养老产业目前在中国还有大片的蓝海有待开发。例如,养老金融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空白。

  第一财经学院执行院长徐建明告诉记者,养老金融可以简单理解成,帮助老人规划养老金的金融产品,最主要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房地产、养老保险以及养老基金。

  国外银行可以对老人进行倒按揭,即老人把房子卖给银行或者养老机构,它们按月支付老人直至老人离世,这笔钱可以作为老人的养老金。

  又如,商业养老保险也可以承担帮助老人养老的职责。“由于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产品线缺乏、产品设计不够合理以及利率过低等造成商业养老保险市场难以进一步扩大。”徐建明告诉记者。商业养老保险又由于其税费优惠有限而难以推广,规模增长缓慢。

  和养老金融类似,老年用品、老年心理咨询等大量养老产业也处于尚未启动的状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