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添富基金陆文磊:年内二次降息概率大

2012年06月18日00: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近期,两件“大事”搅动了债券市场的一池春水。一则是央行下调了一年前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则是6月11日,国内首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式在上交所挂牌。前者的关键点在于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赋予了银行更大的权限,被解读为利率市场化驶入深水区;后者则标准着“中国版垃圾债”由此正式问世,在丰富了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品种的同时,也为公募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金打开了一扇窗。利率市场化对债券市场无疑影响深远,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上市,在为市场提供高收益品种的同时,其中蕴藏的投资风险也相应扩大。

  近期,恰逢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型基金(以下简称“汇添富季季红”)正在发行,据悉,这只产品倾向信用债投资。因此就这两大事件和信用债市场,记者采访了该基金拟任经理陆文磊先生。

  年内再次降息为大概率事件

  陆文磊认为,从银行竞争来讲,本次降息会逐渐压缩银行存贷款利差,导致银行利润减少。这是因为“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一般性存款还比较缺乏,而且现在已近75%的贷存比约束上限”,所以短期对银行存款利率影响较大,因为部分银行可能会把存款利率上浮放至上限,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会太大。

  “从市场整体流动性来讲,如果下半年环境持续相对宽松,短期利率下降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陆文磊判断:“这次降息之后继续降息的可能还存在,但是具体降息幅度和时间,还要看整体经济的情况。”

  对于正在募集期的汇添富季季红,陆文磊表示,“这只产品的基本定位是一个配置型产品,并以配置中等级或者更高级的信用债为主,有望为投资者创造中长期的收益”,对此他解释说,作为一只三年期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季季红主要采取配置策略,配置剩余期限在中长期的信用债,即使不做债券的波段操作、不进行杠杆操作,持有到期便可享受对应的利息所得。“我们会根据封闭期选择合适期限的债券来配置,重点投资于资质比较良好的信用债,不会过多的暴露信用风险,比如对一些级别较低的债券,我们会严格控制,选择的将是2A及以上级别里面资质比较好的信用债。”陆文磊表示,“这是产品的根本投资思路。”此外,为增厚收益,汇添富季季红也会做适度的回购比例放大进行债券套利交易,“这对提高收益还是比较有效的”。

  严格的信用评价标准

  市场上基金产品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要求日益精细化,在债券产品的配置上希望配置更纯粹的产品。“在配置信用债上,新基金会做到精挑细选,选择资质较好的债券。我们在长期对市场的研究发现,资质良好的债券可以较大程度的抵御系统性风险。对于投资者中长期配置来看是不错的选择。”

  陆文磊表示,“在信用债的投资和研究上,汇添富基金内部拥有一套专业的债券信用评级和研究平台,已通过三至四年的运行,积累了丰富的信用分析经验和资料,加之内部严格规范的信用债投资和风控流程,汇添富基金得以实现整个信用债投资体系日臻完善。”

  据其介绍,汇添富内部信用评级体系与外部评级机存在一定差异,较之外部评级更为严格。陆文磊坦言,“内部评级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不单纯以收益率高低决定配置与否,会选择风险收益比较适度的,并且会利用内部评级体系,根据发行主体资质、经济周期情况、经营稳健性等因素做综合评估,同时进行必要的实地调研,充分借助和发挥汇添富本身在行业和公司研究方面的经验和资源优势。”

  对于未来信用债市场发展,陆文磊积极中不乏审慎。他认为,未来伴随着市场容量越来越大,违约风险可能会逐渐暴露出来。可以看到,目前监管层已在发行层面、信用风险评估层面重点关注并着手出台相关的引导措施。监管层在政策上的积极引导将非常有利于未来信用债市场中的风险防范。

  而对于新上市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陆文磊认为作为一个新的品种,一方面为产品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收益提升的可能,但另一方面在这类新品种上的顺利运作有赖于对其仔细甄选,因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相比较于上市公司债券可能会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可变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