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视频网站有望迎来盈利期

2012年06月18日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电视剧网络版权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下降,特别是成交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绝大多数成交的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都低于每集100万元。有参加电视节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相比2011年动辄每集100万元的网络版权价格,目前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已经大跌60%左右,版权费用正在回归理性。

  包括优酷网、土豆网在内的多家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向记者表示,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回归合理,将大大降低公司的版权支出。对此,多数投资者则认为,影视剧版权费用是视频网站最主要的成本之一,随着版权价格逐步下降,视频网站行业将有望迎来盈利期。

  由于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高度依靠其节目内容,因此过去的4年里,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如同“云霄飞车”飙涨。一家视频网站高管向记者介绍,2008年,《金婚》、《士兵突击》的网络版权售价每集在3000元左右;2009年,《我的青春谁作主》达到每集2万元;2010年,《借枪》涨到约每集10万元;2011年,《宫锁珠帘》网络版权价格竟高达每集185万元。“这几年来,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普涨。一些热门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2008年平均在2000元左右,而到了2011年,平均价格在100万元左右。”上述人士说。记者据此测算,4年间热门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平均上涨了499倍。

  事实上,一些视频网站的财报数据也多少反映出,水涨船高的版权费用带给视频网站的财务压力。例如,优酷网财报显示,2010年第四财季,内容费用支出为2620万元;而2011年第四财季,这一数据就飙涨为9070万元,涨幅高达246%。“尽管内容成本不是视频网站直接购买影视剧版权的花费,但却能反映出视频网站购买影视剧版权的花费在不断攀高这一事实。”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解释说。

  目前,视频网站业内正掀起一股“团购”风,以进一步促进影视剧版权的合理回归。据介绍,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和PPT V五家视频网站,携手团购了近期热播电视剧《囧人的幸福生活》的网络版权。优酷网和土豆网向记者透露,上述五家网站每家的购买成本仅为每集2万元,远远低于2011年的网络版权费用水平。

  土豆网内容采购与合作副总裁杜现朝向记者表示,版权价格在各方合力中正逐步回归理性,版权团购这一模式创新也是市场选择的一个必然结果。这也会提高收视率,实属共赢之举。

  美国专业投资网站Street.com分析文章认为,目前国内视频网站行业正在形成稳定的格局,各主要视频网站的浏览量和广告投放均已达到较为理想的水平。但为了进一步争夺市场份额,多数视频网站选择了花费巨额资金购买独播影视剧的策略。这导致版权费用不断高企,行业恶性竞争日趋激烈。但随着影视剧版权价格回归理性,不但能有效遏制行业的过度竞争,还有望使整个行业进入盈利期。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未来5年内,国内 视 频 网 站 广 告 收 入 规 模 将 达 到200亿元。因此,视频网站的盈利时点将很快到来。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优酷网、土豆网等主流视频网站每月的视频浏览量均超过1亿次,意味着已获得了稳定的广告收入。

  “以优酷网为例,2011年优酷网净收入达到人民币8 .976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132%。公司财报说,2011年净收入显著增长主要来自品牌广告收入。”IT业务资深分析师王一江指出,目前国内一些已经上市的视频网站公司的财报数据,已显示出视频网站行业的盈利潜力。一旦视频网站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特别是版权支出,将改变目前亏损的窘境,并逐渐步入盈利期。

  作者:侯云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