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案急速发酵 明年上市或有障碍

2012年06月18日08:56
来源:理财周报

  以目前情况看,原计划明年上市可能性不大了。陶礼明出事了,这势必成为上市的障碍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办公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办公地址同样在这里。

  但是,当你走近这座办公大楼时,你看到的只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标志。站在一楼大厅中间向两面看去,没有任何文字标识告诉你,这里还有一家邮政储蓄银行。这里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左面的电梯间是到邮储银行,右面的电梯间是到邮政集团。

  近日你还会发现,这里除了前台的工作人员,大楼外,大楼门口,一楼大厅两侧的电梯间入口处都有安保人员守卫,对来访者必细致盘问。

  你可能不会想到,这里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我国存款规模第五大的商业银行;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个邮政储蓄银行拥有近38000个网点,是我国网点数量最多、网络覆盖面最广的商业银行。当然,其资产规模只有近4万亿元,位列工、建、中、农、交五家商业银行之后。

  几天前,在这座大楼里发生了一件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等人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此案所带来的影响正在发酵中。

  邮政集团独家回应

  2012年6月13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宣传部门有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关于陶礼明案该公告的信息,集团和邮储银行都已公告。

  有报道称,陶礼明事件源起“三宗罪”:非法集资、高息违规放贷、收受贿赂。

  但上述宣传部门有关人士称,“一些报道中提及的关于陶礼明的一些"罪名"都属于猜测性质。所谓"十几位"邮储银行中层人士也被带走"协助调查"也不属实。有的人只是简单问询而已。”

  这位人士说:“事情出来后,集团和银行方面都第一时间及时公告了,如果有准确信息,我们也会及时公告。”

  6月1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在此期间,本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

  同一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发布公告: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陶礼明平时话不多,是一个很精干的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部人士如此评说,“他对邮储银行的发展很用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于2011年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仍为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城乡居民。

  从2007年3月20日至今,陶礼明一直担任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给邮储银行定的发展策略之一是:凭借惠农联络员入户入家、信用村建设相互担保等措施迅速发展其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其小额贷款业务受到业内颇多关注。

  在陶礼明时代,转型中的邮储银行取得了诸多突破,这些突破对于其他商业银行而言不算什么,但对于邮储银行而言是大事。如:2007年6月22日,在河南省长垣县试点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贷款业务已从质押贷款(存单质押贷款)推进到无质押贷款;2007年10月11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全面启动,至2008年9月底,全国各级分支机构完成挂牌,机构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在陶礼明时代,邮储银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大集中的系统——全国邮政汇兑大集中系统完成全国上线;2008年邮储银行在天津试点开办公司业务,这是邮储银行迈向全功能商业银行的重要一步;发行首张信用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资产业务拓展到全新领域。

  上市遇难题

  截至2010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7%,这与监管部门要求的资本充足率10.5%和核心资本充足率8%存在较大差距。

  由于资本金规模较小,也由于历史上长期“只存不贷”,邮储银行的放贷能力受到限制。而全资的国有股东背景也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存在距离。

  股改只是第一步。长远看,中邮集团不会是惟一的大股东。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而上市融资增加其资本金是可行选择。从邮政独资到股权多元化乃至公开上市也是国外邮储改革的成功模式。

  “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都陆续上市了,陶礼明也想尽快完成邮储银行的上市。”邮储银行一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于“原计划明年上市”的说法,这位人士表示,以目前情况看,可能性不大了。陶礼明出事了,这势必成为上市的障碍。

  邮储银行的渠道优势明显。在全国近3.8万个网点中,有2.4万个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的农村地区。在很多地方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获得储蓄、汇款服务的惟一渠道。“很多投资者看重邮储银行的未来发展,希望进行战略投资的很多。”上述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说。

  超过5亿人的客户群是邮储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个客户群主要由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构成。目前,邮储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已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并在2000多个县市支行开办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浙江省丽水市成为国内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5月17日,央行下发通知,决定与浙江省政府共同把丽水建成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先行区和金融创新的示范区,支持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丽水开展金融服务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