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文德尔夫妇收藏中国掐丝珐琅器

2012年06月18日11: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文德尔伉俪(Sam and Annette Mandel)鹣鲽情深,对于他们的收藏亦如50年的婚姻一样充满热 


  孩提时代的山姆-文德尔与布鲁克林博物馆比邻而居,当时的博物馆可免费参观,且访客稀少,于是参观博物馆成了他的日常活动。当时的山姆没有想到有

一天他的藏品可以媲美该博物馆的印象派、埃及和中国艺术品。

  山姆-文德尔少时居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区内博物馆近在咫尺,他成了这儿的常客。50年代,布鲁克林博物馆的参观者不像今日这般川流不息,山姆可以在清静的环境中,尽情欣赏馆内珍藏,这段美好的时光至今令他怀念不已。

  1963年山姆与安奈特(Annette Mandel)结婚,两人对艺术有着共同的爱好,60年代中期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私人珍藏。起初,他们的收藏重点是现代派及印象派艺术、法国家具、罗马及俄罗斯艺术。其当代艺术珍藏于1999年推出拍卖,其中涵盖了不少艺坛巨匠的杰作,如毕加索、米罗、考尔德、杜布菲、塞尚、杜库宁、安迪-沃霍尔等。直至1980年,文德尔夫妇才开始收藏中国艺术品。“在此之前我们虽有搜集中国家具,如明代的黄花梨家具、大漆家具,但主要是用做法国家具的‘陪衬’。”山姆-文德尔说,“不过中国的家具似乎有种魔力,让你很容易着迷,它们在家中的地位逐渐上升为‘主角’。”

 乾隆御制掐丝珐琅文王鼎


  或许是爱屋及乌的缘故吧,山姆与安奈特也爱上了中国艺术品,尤其钟爱铜胎掐丝珐琅器。1985年山姆与安奈特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买下了一件乾隆御制掐丝珐琅文王鼎,这是他们的首件藏品。佳士得国际亚洲艺术部学术总监苏玫瑰说,他们这次的购藏极为明智,此器古朴端庄,色彩华丽,鼎有盖,顶饰鎏金卧狮钮,上腹装饰夔龙纹一周,下腹装饰饕餮纹。

  乾隆皇帝好古,也是一位有眼光的鉴赏家和收藏家,他既崇尚复古也追求创新,内府所藏殷、周、汉的青铜器甚多,对喜欢的会用各类才智加以仿造,如玉器、瓷器等,并加入他自己创新的元素。“文王鼎”是三代青铜器的经典款式,明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评古铜器时说,方者以飞龙脚文王鼎为上赏。此器正是仿文王鼎而作,上面的夔龙纹、饕餮纹甚至器形均来自文王鼎的原型,而盖钮上的狮子、足上的缠枝花卉纹和凤纹则带有乾隆时期浓厚的宫廷特色。苏玫瑰说,据清档记载,乾隆在三年、十五年、四十年和四十三年分别下旨制造掐丝珐琅文王鼎,并亲自审阅图样,此外地方官员进贡掐丝珐琅文王鼎在档案中也很常见,可见乾隆皇帝很喜欢这种款式。

乾隆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一对 


  在文德尔夫妇众多藏品中,有一对乾隆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其造型之敦硕极为罕见。尊为立象形,四肢直立,长鼻微卷,双牙尖长,身配辔头、披挂,背披鞍鞯,上驮方尊。通体施秋香色珐琅釉为地,上饰掐丝水波纹为象身的肌理。鞯上饰云龙纹,鞍面錾刻莲纹,两侧嵌蓝色宝石,鞍上置铺首活环耳尊。此对大象体态硕大浑圆,神情憨态可掬。有趣的是,文德尔夫妇购入这对大象时,只是欣赏精湛的工艺,对其渊源毫不知情,直到有一天,曾任职于伦敦Spink & Son拍卖行、后成为古董商的英国人齐林汉(Michael Gillingham)到文德尔夫妇家做客,马上认出了这对"太平有象"源自英国政坛元老丘吉尔爵士的旧藏。后来,希腊船王奥纳西斯(1906~1975)购入此作,并转赠给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丝(1923~1977)。

  在中国,"象"寓意吉祥。相传象为耀光之星生成,能照灵瑞,普贤菩萨就是乘象而来,只有在仁君自养有德时,灵象才出现。《汉书-王芥传》曰:"天下太平,五谷成熟。"文德尔伉俪珍藏的太平有象尊,其象背饰鎏金鞍,有国泰民安之意。乾隆四十一年(1776)广东巡府李侍尧进贡锤碟起线掐丝珐琅大象,深得乾隆喜爱,赐名"太平有象",曾陈设于御花园北端供奉玄武大帝的道教神殿钦安殿内。在宫廷很多大殿中均有太平有象陈设,养心殿东暖阁宝座前置有一对与此器颇为接近的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可见"太平有象"为帝王对治理天下的最高期望。承德避暑山庄藏有象驮胡人一对和象负宝瓶一对,均为佛坛供器。

  文德尔夫妇的藏品尤以乾隆时期的为最。入清以后,康熙朝迅速恢复生产。康熙十九年(1680),武英殿、养心殿设立造办处,康熙五十七年(1718),武英殿的珐琅作改归养心殿,从等级上提高了。康熙皇帝对欧洲传教士带来的珐琅非常有兴趣,想尽办法把画珐琅的技术引入宫廷。由于康熙的重视,画珐琅的技术开始普及,但掐丝珐琅在这时烧造得并不多,可能是因为画珐琅影响了掐丝珐琅的制造。到雍正一朝,掐丝珐琅明显增加,史料也随之增多。而到乾隆以后,掐丝珐琅的工艺越来越成熟,做得非常精细,器型也越来越大。这在文德尔夫妇的收藏中便能看到。

 

乾隆掐丝珐琅鹿鹤鱼藻纹大缸 


     一件乾隆掐丝珐琅鹿鹤鱼藻纹大缸,是乾隆时期的典型代表。外壁采用群鹿、仙鹤和苍松结合的祥瑞题材,底掐丝冰裂纹为地饰梅花纹。这类构图在当时十分流行,尤其在新春期间。梅花是于百花之前迎冬而开,融雪是冬去春来的先兆。缸内饰鲤、鱼虾蟹贝及各色水草。鱼是中国人喜爱的题材,代表"年年有余"或"金玉满堂"。

  苏玫瑰查阅众多资料,发现传世品中有两件与文德尔夫妇收藏的这件相似,它们分别是瑞士乌德瑞(Pierre Uldry)及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布伦德基氏(Avery Brundage)珍藏。在乌德瑞珍藏图录《Chinese Cloisonne The Pierre Uldry Collection》中,其著作人H.Brinker、A.Lutz指出这两件可能是一对。而温德尔夫妇所藏的这件鱼藻缸的出现,可能意味着存世品有两对,另一件是古根海姆外甥女洛夫夫人的珍藏。H. Brinker、A.Lutz提及乌德瑞珍藏的鱼藻缸时写道:"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作品出自18世纪下半叶同一个作坊,如无意外,它们应是北京内府御制器物。"

  文德尔夫妇购入的最后一件掐丝珐琅器是一件明万历掐丝珐琅云龙戏珠图插屏。山姆-文德尔说:"我们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欣赏一件掐丝珐琅的插屏时,一名男子上前透露有一件较小尺寸的和展出的这件相似,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就这样,这件云龙戏珠图插屏纳入了这批收藏。"有趣的是,文德尔夫妇是以清代掐丝珐琅为收藏主体,但最后为购入画上句号的竟是明代器物。话虽如此,本插屏饰红黄彩五爪二龙戏珠图,间以五彩如意祥云,依然符合了文德尔夫妇收藏御制器物的原则。

  山姆-文德尔说,年少时在布鲁克林博物馆中看着那些精彩动人的艺术品时,从来没想到自己将来也会庋藏一批有分量的收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