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燕京啤酒的“废品回收经”

2012年06月19日00: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袁梓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占北京市场85%,中国啤酒企业第一集团军燕京啤酒集团可谓“家大业大”。然而当家人李福成却经常盯着废品,“所有工业废弃物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是他常讲的一句话。致力于“废品回收”,让资源归位,燕京啤酒走出了一条节能减

排、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之路。

  “炼”成节水大户

  作为一家特大型啤酒生产企业,燕京啤酒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如何降低水资源消耗、提高水的利用率?2002年,燕京啤酒就开始组织力量重点攻关。制麦工艺的耗水量占啤酒生产用水总量的1/3左右,燕京啤酒就把制麦工艺节水作为改造重点,经相关部门调研论证,决定对原有系统进行喷淋水雾化改造,这样不但可以更好地达到工艺加湿要求,大大减少用水总量,还能避免回流水造成的染菌问题。通过设备改造,制麦工艺水资源利用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95%,每年可节水10万吨以上。同时,技术部门还推出制冷设备冷凝器改造、糖化冷却水回收等7项技改措施,大幅度降低了总用水量。

  通过技术攻关,燕京啤酒对非工艺用水进行多次利用,逐步形成了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形成完整的节水循环网络一次水冷却、二次水洗麦、三次水冲炉渣,经处理后的中水还可以用来绿化,水循环系统因此实现了有效运转,水资源得到了4次深度开发利用。

  为处理工业废水,燕京啤酒早在1985年就投资4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站,1997年又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4万吨,COD、BOD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处理后的中水有80%以上回收再利用,主要用于公司绿化、锅炉麻石水膜除尘、厕所和马路冲洗。2004年5月,燕京啤酒投资500多万元从荷兰帕斯公司引进了好氧、厌氧相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的IC反应器,新技术工艺不仅大大节约了用水量,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污水排放达到“绿色奥运”标准。

  燃煤费一年省800万

  水资源的利用是善待资源,废弃物的利用是开掘资源。

  燕京啤酒采用厌氧、好氧技术相结合的两级处理法处理污水,会产生大量的沼气。按公司污水处理实际运行情况计算,设计能力年产沼气量为350万立方米,如果直接排放,燕京啤酒这个用水大户还会戴上“污染大户”的帽子。

  沼气具有热值高、燃烧稳定的特点,是很好的燃料,而啤酒生产的糖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酒糟。用沼气将酒糟烘干,能得到很好的饲料,市场供不应求。于是,燕京啤酒开始制定沼气回收、用于饲料烘干的节能改造方案,投资400万元购进年产8万吨的酒糟烘干设备,铺设了1500米DN250无缝管路,安装了燃烧器自动点燃控制系统,将糖化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全部烘干后制成饲料出售。

  实施这一方案,既避免了湿酒糟存放不当造成的环境污染,又解决了湿酒糟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遗撒现象。用沼气代替蒸汽烘干饲料,满足了年产饲料3万吨的需要,还节省蒸汽6万多吨,减少耗煤10000多吨。按照每吨燃煤售价800元计算,一年可节约燃煤费用800多万元。

  废酵母身价“发酵”

  啤酒的生产中会产生大量废酵母。以前,燕京啤酒都是将其制成酶解粉和酵母粉销售,1985年起,燕京啤酒开始深度开发酵母。

  从湿酵母中提取酒精,可以供公司制冷车间使用,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每处理100吨啤酒酵母混合液就可回收约70吨啤酒废液,而这70吨啤酒废液又可以回收约5.5吨浓度为95%的酒精,如果在市场上销售,按每吨酒精的市场价格为5500元计算,可收益3万元,按照目前产量700吨计算,一年可以获利385万元。这是废酵母处理的第一步

  燕京啤酒又与中科院合作开发,成功地从提炼酒精后的酵母中提取出核糖核酸,这是抗病毒、抗肿瘤、抗心脑血管疾病等核酸类药物的基础原料,每吨市场价为15万元左右,其经济价值为酵母粉的18倍,每年可创造近500万元收益。公司于2004年开始进行规模生产,当年生产核糖核酸17.5吨,销售额相当于2001—2003年酵母粉销售收入的总和。

  2003年,燕京啤酒又投资1700万元,建成年产35吨的核苷酸生产线。核苷酸主要被用作生物制药和保健品的添加剂,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且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从酵母中提取核苷酸每年可获得约7000万元收益,这是废酵母处理的第二步,核苷酸生产项目已逐渐成为燕京啤酒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酵母中提取核糖核酸的提取率为4.1%,提取核糖核酸后的酵母废料仍可加工成酵母粉销售,这是废酵母处理第三步。从湿酵母中提取酒精到提取核糖核酸到加工酵母,燕京废酵母深度开发的“三部曲”为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领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从这些“放错位置的资源”里找能量,燕京啤酒以节能、高效、环保为原则,以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污染防治、废物回收、绿色管理等5项内容为主线,强化公司环境管理,形成了一整套企业绿色管理体系,2012年,燕京啤酒集团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等单位授予“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名列全国百家绿色食品示范企业榜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