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你是谁

2012年06月19日09:50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有一句很经典的话:“你还没开口,我就知道你是谁?”

  无论是一个销售拜访,还是在公司的面试中,客户或者考官能善于从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判断出他的份量。衣着打扮,身体语言,无时无刻不在告诉别人,我是谁?我是来干什么的?我有个业务能力很强的证券公司销售代表朋友,打扮总是夸张。有一次,她身着“性感”的一身装扮,去一间高级写字楼拜访客户,不巧那个写字楼中有个知名的夜总会。早上九点时分,美女脚踩高跟鞋,悠然自得在那里等电梯,顺便对着光可鉴人的电梯门整理自己的头发和装容。一个工作很勤奋的保安瞄到了她,一直跟在她的身后。等美女按了电梯按钮,保安按捺不住地像赵本山那样,背着手,围着美女饶了三圈,然后鼓足勇气问她:“你?怎么这么早来上班啊?”美女无语!后来,她到了客户那里,人家拒绝她销售的服务。听说人家后来这样评价:“她哪里是来董事会(boardroom)啊,看样子像是去卧室(bedroom)!”哎,出门在外的人,应该做些正经事儿。

  比这个更经典的话:“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你是谁?”

  在很多场合,我们遇见不同的人,如何打开话匣子,“破冰”并建立关系,是一个很挑战的问题啊。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有本书,名为:“当我们跑步时,我们谈什么?”是啊?当我们说话时,我们谈什么呢?

  在不同的场合遇见陌生人,开口有方法。我把它总结为类似知识、常识、见识、胆识、赏识五个层次。

  知识不用谈了,因为它被放在最低的层次。这也是告诫大家,去见客户也罢,面试也罢,上来就谈产品和服务,基本上就没戏了。

  常识有点好玩。我有一天在街上跑步,遇到红绿灯,就停下来环顾左右。看见身边站着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农民工,一看就是刚进城,找不到北的那种。我就笑着问他:“师傅,您这是要去哪里啊?”他说:“虹桥路在哪里啊?”我说:“往前直行,两个红绿灯就是了。有红灯的时候,你千万要停下来啊!”那老乡感激地觉得又回到了老家。

  见识是积累,需要我们对生活、工作的观察而产生的一种洞察力。社会在进步,我们的见识也在提升。那种见物不见人的小儿科做法,慢慢地Out。有一次,我的好朋友送给我一个很夸张的LV包包,根本不是我这种土人能拎出去的,而我还特别“拎不清”,居然挎着出了国门,去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每次过海关的时候,就被“截获”,官员们一顿检查不说,还问我这个是真货还是假货,我说:“这是一个朋友送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特别,Hi, Mate!(澳大利亚土话),类似‘哥们儿’”一脸“无辜”的样子,人家很同情地说:“这个包值4000美金啊!”我特“感激”地看着他,笑着说:“谢谢你啊!”

  在一些场合,如果人家提到你“敏感”的话题,你觉得比较“冒犯”的时候,不要争执,就说:“Thank you!”全解决了。

  见识的高层次是谈人文的东西,比如对视觉艺术(绘画、雕塑、建筑—去过世博会,您不会没有话题),音乐、哲学、宗教、文学,等等,各个流派的见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花样翻新,回味无穷。

  还记得上次在文章中写到的“大姐”和“老鹰”的故事吗?她们是有见识的。

  “光环”也要照耀在男同胞的头上啊!我的铁哥们儿程杰,在这方面就是个“人物”。号称没有任何信仰的程同学,好奇心比天高。N年以前,他在飞机上遇见一个虔诚的教徒,居然收集了超过1,000幅的圣经绘画,一一整理出来,居然成了一本连环画,可以给信仰或者不信仰的人去学习和欣赏。他带着连环画,乘飞机去北京,想和当地的教会汇合,没想到旁边坐着程同学。程同学和他扯上以后,好奇心的****病又犯了,居然最后帮助人家把那本连环画翻译成了中文,当然自己也成为宗教研究的专家——翻译圣经,自然而然也就有好奇心去研究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幸亏他还没有每天去做五次“朝圣”——就是那样也得找得到北啊!由好奇心引发的见识是一发不可收的那种,接下来,地理、历史、战争,都进了他的“宝典”。我们一帮朋友,每个月都要召集在一起,把破格升为“程大仙”的程同学抬出来,在某个“腐败”的场所聚会。席间,“大仙”从汉莫拉比法典讲到今天的美国法律,从新西兰的毛利人扯到印度的等级制度,从孔子评论到林彪,这一顿饭就这样“混”过去,然后,他就改换话题,对我说:“村长,你去研究一下在印度旅行的Paradise on the wheel。回头我们在那里可以扯上八天呢!”我给他封号:“罗塞塔石的另外一面(注:Rosetta Stone是拿破仑时代从埃及发现的演绎古埃及文明的文物,后来英国打败了法国,这块石头就成为今天大英帝国博物馆的镇店之宝)!

  幸亏石头被英国人收藏了,万一还留在埃及,没准儿一个砖头砸死了穆巴拉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