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铁“沪汉蓉”线南京江浦站建成一年没开张

2012年06月20日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学兵

  高铁江浦客运站位于浦口区星甸镇境内,距离浦口区政府所在地不足20分钟车程。

  1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高铁江浦客运站,发现这座于去年建成的客运站,主楼是上下两层结构,不仅有完善的候车室,还有宽敞的售票大厅以及厕所等相应的配套设施。主楼门前的标志牌显示,门前广场两侧分别设置了公交车停靠区域、出租车停靠区域以及社会车辆停靠点。主楼正前方,是一条4车道的沥青路面,与前方不远处的国道相连。

  当时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小花猫在溜达,显得非常冷清。若不是不时呼啸而过的列车,以及大厅门头上“江浦站”3个大字,记者很难将这里的情形与人来人往的火车站联系起来。

  在车站周边转悠了半天,记者才找到一位车站职工。“这个车站去年建成后就关闭了,到现在也没接到开通消息。”这位车站职工说,“估计今年开通不了。什么原因,我们也不清楚。”

  据介绍,江浦客运站目前配置的职工不到10名,该站是高铁“沪汉蓉”线的一个站点。这条高铁线去年开通后,每5分钟就有一列时速200公里的列车从这里经过,但附近居民从没看到过有一趟列车在这里停过。

  “从开始建,就一天天盼开通。没想到现在建成了,倒没了开通的消息,火车站成摆设了。”居住在车站边上的一位居民说。

  据浦口区交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增设江浦站,浦口区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得到铁路部门的同意,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配套资金,建成了车站与周边公路相连的连接线,打通了车站与南京主城区的交通;同时还规划了公交线路,确保浦口地区大部分居民能在20分钟内到达高铁江浦站。但到目前为止,这个站还没有投入使用迹象,浦口地区居民想乘高铁出远门,还得乘车过江,到城里乘高铁。

  “我们还是盼望这个站尽快投入使用的。”这位负责人说。

  “乘地铁舍近求远,也是出于无奈。”投诉人金先生说,“江浦站早就建成,谁能想到铁路部门一直不愿投入使用呢。站前漂亮大气的广场以及4车道的公路连接线,也只能眼看着一天天荒废。”

  19日下午,记者电话与上海铁路局取得联系。上海铁路局解释,高铁“沪汉蓉”线江浦客运站之所以一直没开通,是因为这个站办理客运业务的时机还不成熟。何时开通,还要等待。(殷学兵)

  延伸阅读:沪宁线高铁小站建成后"闲置"引热议

  随着列车的一再调图,沪宁线高铁开行的"公交化"进程似乎有所放缓,不仅沪宁之间直达高铁开行趟次明显减少,不少沿途小站的停靠也被砍去,面临"闲置"的尴尬。南京仙林站就因停靠的动车由开通之初的每天13趟减少至2趟,被戏称为"最冷清火车站"。而最近,又有网友曝出,南京紫金山东站建成一年多却一直没有对外开通运营,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称,相关铁路站点规划并无问题,建设上可"适度超前"。

  南京站相关人士表示,仙林站开通之初有沪汉蓉线停靠,客流较大,但南京南站开通后,沪汉蓉线等停靠站改为南京南站,仙林站便愈发冷清。而目前沪宁线"直达高铁"多数也调整为京沪高铁的班次,停靠南京南站。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客流量不大,仙林站和宝华山站每年亏损达上百万元,正因为出于这方面的考虑,紫金山东站才迟迟没有开通,宁可先"闲置"着。[详细]

  南京高铁站被曝建成就废 知情者称开通就亏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却对上述情况给予了不同的说法:这个站当初就是设计上下客的,"它只有正线,没有侧线,哪来的待避功能?"他告诉记者,不开通的原因其实就是考虑到客流量不大,如果开通,肯定亏损。

  据了解,属于南京站管辖的沪宁城际上也有两个小站,仙林站和宝华山站,但是两站因为客流小,一年亏损达上百万元,"一天每站最多也只有几十个人上下客,一个车站的开放,设备、人员、水电费等,成本不菲,不能不考虑。"[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