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丰陈廷骅:“棉纱大王”的地产人生

2012年06月20日09:23
作者:观点地产网 张媛娜

  一家企业无论更换过多少个掌门人,也始终抹不掉创始人所留下的烙印,正如陈延骅与南丰集团。然而,时间至今而止,属于陈延骅的南丰集团亦将画上句号。

  据媒体报道,南丰集团创始人陈廷骅的外孙女张添铬于6月18日以家庭成员身份发表声明,证实其外公已于上周末病逝,享年89岁。

  张添铬表示:“本人张添珞谨代表陈廷骅家族对外沉痛宣布,外祖父陈廷骅先生于刚过去的周末因病与世长辞。在这个悲痛时刻,我们期望外界以及各大传媒,能给予我们私人空间。我们在确定有关丧礼安排后,将立即通知各大传媒。在此期间,请外界让我们静静地进行私人的悼念活动及仪式。”

  棉纱大王

  南丰集团是香港的著名财团,由陈延骅一手创立,业务横跨地产开发、投资、建筑及航运等。由于南丰集团于1989年退市,其资产价值难以核实,有传闻称其资产仅次于李嘉诚的长江实业。

  曾有报道指,单计南丰集团在香港拥有的物业,其估值便高达660亿港元,加上公司在全球各地的物业,以及其它非物业资产,估计其商业王国资产高逾1000亿元。

  作为创始人的陈延骅更是以逾200亿的身家,名列《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第14位。

  然而,如此庞大的财富王国,却是从香港荃湾的一家小小的纱厂开始。

  生于宁波富商家庭的的陈延骅,中学毕业后即来到上海做生意,稍有积蓄后即开了一家小绸庄。

  1949年,中国迎来了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这一年,陈延骅从上海来到香港,在中环爱群行里的一间约二十平方米的办事处,开始了其资本累积的第一步。

  1954年,他投资六十万港元在荃湾开办了南丰纱厂有限公司,两年后,该厂正式投产。1969年,陈廷骅将南丰纱厂改组成为南丰纺织联合公司。

  翌年四月,该公司由香港汇丰银行安排上市,陈延骅借此集资达二千八百五十万元,实力倍增,南丰亦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

  至1979年,南丰已成为香港纺织业的龙头,陈延骅也被誉为“棉纱大王”。

  上世纪70年代,鉴于纺织业渐渐走下坡路,并且香港经济在彼时开始起飞,香港市民对居住条件的改善也愈加重视,陈延骅开始向地产业进军。

  地产业务

  1976年发展至今,南丰集团在香港不断拓展地产业务,据其官网显示,其在香港共发展了18个住宅项目,10个商业项目,同时还自行经营按揭业务,逐渐成为了香港最为重要的地产集团之一。

  近年以来,南丰集团在香港地产业的表现可圈可点。2009年9月26日,南丰集团以21.425亿元的价格购得香港跑马地豪宅区的云晖大厦,折合楼面价1.2万元每平方米。香港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位于跑马地传统豪宅地段,坐拥马场景致,属一级罕有靓地,投资发展潜力相当高。

  2010年7月28日,南丰集团则以104亿元的代价力拼会德丰、新鸿基等港资大鳄,拿下了香港山顶聂歌信山道豪宅地块,每平米楼面地价约3.2万元,是香港近年以来不可多得的优质豪宅地皮。

  而除了在香港发展之外,南丰集团近年来也将其地产业务延展进了内地。

  1993年,南丰集团在天津发展了其在内地的第一个房地产住宅项目。但金融危机随即来袭,过后的几年南丰集团在内地少有建树。一直到2004年,南丰集团成立南丰中国,专门负责内地房地产业务开发,内地才成为南丰的又一个发展重心。

  2006年12月,在广州“琶洲地王”地块争夺战中,南丰中国与保利大战145个回合,以7.42亿元最终胜出。此后不久,南丰中国在临近地块再次以7亿元成功获得广州东风中路的羊城大厦。

  2007年初,南丰中国与汇丰银行成立房地产私募基金,开始用于内地投资,每项商业房地产投资规模在7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并完成了在北京、大连、广州和香港的7个项目投资。

  目前,南丰中国在内地主要项目包括北京西单商圈的大型综合体“喜来广场”项目、“金融街一号”项目、“中关村”项目、位于大连的大连港洲实业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等,于内地地产投资总额超过了10亿美元。

  家族纷争

  香港是极易诞生豪门家族恩怨故事的地方,比如新鸿基,比如南丰集团。

  据2010年12月媒体报道,南丰集团主席陈廷骅之妻杨福和因家族财产纷争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而被控告方就是其二女儿陈慧慧。

  杨福和在入禀状中披露,陈慧慧于2003至2005年期间,利用父亲陈延骅病情恶化之时,作出误导、不当影响或违反合约及信托责任,虽然入禀状未清楚点明,但估计与陈廷骅的财产分配安排有关。

  但陈慧慧女儿张添珞曾通过公关公司发表声明称,该事件属家庭私人事务,与南丰集团业务无关,并保证事件不会令集团的日常业务运作受到任何影响。

  据了解,陈廷骅与妻子杨福和有两名女儿,大女陈慧芳早年经常陪伴父亲现身卖地场合,但她并无于南丰集团担任职位,只有为母亲成立的陈杨福和基金及福和基金担任董事。

  相反,陈慧慧与夫婿及子女均有加入南丰管理层,而近年逐步接班成为南丰集团新掌舵人,包括担任南丰发展执行董事、南丰纺织董事、晋业及宝登建筑执行董事等,也担任其父亲成立的慈善基金陈廷骅基金会主席。

  然而,由于陈廷骅早于1995年已患脑退化症,杨福和已根据《精神健康条例》向高院申请宣布陈廷骅为精神上无能为力的人,因此不能出席作证,该案至今都无最终结果。

  如今,逝者已逝,争产风波仍在继续,可对于一直笃信佛教的陈延骅而言,或许那都是于己无关的身后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