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莱斯勒特约未来大讲堂:打工皇帝唐骏 > 未来大讲堂唐骏相关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工皇帝修炼秘籍之三:用心

2012年06月20日16:17
来源:搜狐财经

  导语:6月19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微软(中国)公司终身荣誉总裁唐骏发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超越自我,超越平凡"。演讲中,唐骏讲述了用心对事业的重要性,只有注重细节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唐骏还鼓励年轻一代树立坚持不懈的精神。

  以下为此次演讲过程中与用心主题相关实录片段:

  打工皇帝修炼秘籍之三:用心

  上个星期我刚刚和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国务卿罗杰斯的助理做过一次访谈。他讲了很多当时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进行的上海公报签署的非常感人、惊心动魄的细节。我唯一感觉的就是我们的总理真的很伟大。他是在用心做事的伟大。当时我和他交流是在当年上海公报签署的地方,上海锦江饭店。上海公报是中国外交史上最伟大的一份公报,它让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超级大国走到一起,才有了我们今天过去三十年的成就。这和上海公报有着最紧密的关系。因为美国 在那个年代是主宰着世界的。但是我感受最深的是周恩来总理用心在做每一件事,连他们喝什么样的咖啡,用什么样的餐具,他都会和服务人员、工作人员交代。总理说,我知道外国人的习惯,你们就按照我说的方式来做。在谈判的过程中,罗杰斯和周恩来谈判的时候,罗杰斯说,我们这次来其实是冒着政治生命的风险和中国进行谈判。那个时候中美没有建交,美国总统要来到中国,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很少的。他说我是冒着政治风险。而且在美国,一半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的。另外一半的共和党的一半人也是反对中国的。几乎70%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的。那个时候周恩来总理说,70%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中国有八亿人口,八亿人民全部反对美国,只有一个人,我周恩来对美国还有那么一点点意思想和你们结成友谊的关系,我比你们的压力要大得多得多。就这样。周恩来用他的智慧,用他的心来解决了很多中美公报中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就是用心在做事。我们很多的年轻人并不是在用心做事。所以,在你的人生职业生涯中,用心实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当年我走进微软的时候失望,不是对微软的失望,而是对我自己能力的失望。但是我没有放弃,因为放弃是所有选择中最简单的选择。我在微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个开发的模式。其实在我们职场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沟通。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我们很多当代的年轻人非常欠缺的。我当时做了一个小小的所谓的技术上的发明创造,我和我的总监、我的副总裁交流,没有一个人理我。我就开始写信,我给比尔盖茨写信。大家都知道我写信是高手。我说我有这样一个多语言版本的技术发明创造。我想用到Windows开发过程中。请你帮助我判断有没有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现在的Windows是全球统一发布,为什么可以全球统一发布?因为里面有了一个多语言引擎。你可以输入日语、韩语、显示德语、法语,就是因为里面有一个引擎。没有这个引擎的时候,先有Windows英文版,再开发出法文版、德文版。最后才是中文版。所以Windows的中文版足足比英文版晚了一年。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看到了一个商机,做一个英文版的外挂,这个时候四通利方的王志东先生看到了这个软件。我跟他说,从今以后你再也不用做这个外挂了,因为有了我这个系统以后,你的业务模式必须发生变化。因为中英文版本是同时发布的。所以这个王志东非常聪明,回到北京以后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决定,放弃过去四通利方做的产品。改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叫sina.com的公司。当然这个新浪和我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我相信,因为我和王志东先生之间的对话,因为我当时在微软曾经做了这样一个产品。我跟盖茨说,我希望能推广这个产品,盖茨没有回信。

  我想在座的很多大学生,你给你的最高领导写邮件的时候。不要指望他给你回信。如果他给你回了以后,要么是真的没有事情做,要么就是真的很善良,就像我。如果我把我的工作时间延长三个小时,我有足够的时间回邮件。就是一般的网友,我也会偶尔回回他的邮件。因为我比别人的时间多。别人工作八个小时,我工作十二个小时。等于我一个半的唐骏在工作。回到盖茨,我给他发了一个邮件没有回,我又给他写第二个邮件,我在邮件之前告诉他,在给你发邮件之前,我跟我的总监、总经理都说了,但是他们不理我。如果你不回,今后每过一个星期我给你发一封邮件。人怕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但是盖茨怕的东西只有一件,怕烦。一个星期以后,果然我的邮件准时的到达了他的邮箱,我设了一个定时器。又过了一个星期,他给我当时的总监发了一封邮件,吉姆欧庆,他说你去和唐骏说一下。盖茨那个时候在公司里面是神一样。吉姆看到了盖茨的信,他马上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我和盖茨是什么关系。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他说这个技术还是不错的。其实这个技术含量是不高的,因为我懂日语、懂中文,中文和日语都是双字节的,英语是单字节的。我知道双字节和单字节之间的变化,差不多了。我做了三个模式都实现了。他告诉我说,我们要做一个大的项目。就是把微软的开发模式全部改为双字节的开发模式。这一下以后,他每过几天就跟我谈一次。我们要做一个方案出来。要去给比尔盖茨做一个汇报。因为你在微软做一个重大的改变需要得到当时的CEO和董事长比尔盖茨的认可的。在他的精心努力之下,我们居然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汇报的内容。他带着我去向比尔盖茨汇报。那个时候我相信比尔盖茨已经不记得他和我的关系了。当吉姆用他非常职业、专业、高度的方式向盖茨陈述了未来Windows的开发模式的时候,盖茨当场就认可了。说这是一个未来微软发展的趋势。因为国际化的进展,你不可能说中文版要比英文版晚一年。

  所以当场决定在微软需要成立一个专门的Windows多语言版本的开发部门。当时决定需要一个35个人的部门来做这件事。你们想想看,成立一个35个人的部门,需要一个部门经理。这个部门经理应该需要由谁来做呢?连你都知道的话,盖茨肯定知道。就这样,居然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普普通通的小员工,一下子寿命于要去成立一个35人的团队来开发多语言版本的微软的Windows。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任何一个版本的引擎,还是我们当年那个部门开发出来的。我们现在任何一个Windows版本的内核是全面一样的。也就是现在任何一个语言可以切换到英文、德文、日文、法文。因为刚才我说的,才诞生了新浪。这一环一环又是仅仅的相扣在一起。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