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弘一法师晚年手泽《朱砂警言》现身

2012年06月21日09:4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朵云轩2012春拍将于2012年7月10日-12日在上海四季酒店进行,预展为7月8日-9日。今年正值朵云轩拍卖20周年,有幸征集到一批弘一法师书法精品。弘一书法朴拙圆满,浑若天成。大致是前期雄而健,中期秀而雅,晚年淡而清。本场弘一书法件件精美,既来源可靠,多数亦有出版,先举弘一法师晚年手泽《朱砂警言》如是观。

  若单论书法造诣,弘一法师的《朱砂警言》足可认为是一件超逸出尘的作品。然而,仅以书法或名家法书去界定它,似乎远不足以涵盖其全部。要领悟这件作品的精髓,必当先识其人。

  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名人中,涉猎领域最广、人生际遇最有传奇色彩的,非弘一法师李叔同莫属。他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於一身,从翩翩公子到一代高僧,留下了独一无二的人生轨迹。

  弘一法师为何出家,其弟子丰子恺先生如此解释道:

  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抱这样的人生观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里头。这就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他们把全力贡献於学问的研究,把全心寄托於文艺的创作和欣赏。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很大,对二层楼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徒了。……有很多人,从第一层直上第三层,并不需要在第二层勾留。还有许多人连第一层也不住,一口气跑上三层楼。不过我们的弘一法师,是一层一层的走上去的。弘一法师的“人生欲”非常之强!他的做人,一定要做得彻底。他早年对母尽孝,对妻子尽爱,安住在第一层楼中。中年专心研究艺术,发挥多方面的天才,便是迁居在二层楼了。强大的“人生欲”不能使他满足於二层楼,於是爬上三层楼去,做和尚,修净土,研戒律,这是当然的事,毫不足怪的。做人好比喝酒;酒量小的,喝一杯花雕酒已经醉了,酒量大的,喝花雕嫌淡,必须喝高粱酒才能过瘾。文艺好比是花雕,宗教好比是高梁。弘一法师酒量很大,喝花雕不能过瘾,必须喝高粱。我酒量很小,只能喝花雕,难得喝一口高梁而已。但喝花雕的人,颇能理解喝高梁者的心。故我对於弘一法师的由艺术升华到宗教,一向认为当然,毫不足怪的。

  弘一法师便是“人生欲”最强的那类人,早年经历了第一层,出家前已是达到了第二层的顶峰,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一人竟可兼得,这自然不能令其满足,势必要向第三层攀登,去探究灵魂生活的领域。故此《朱砂警言》虽可视为绝妙的艺术品,但对历史上为数不多跨入灵魂生活的人而言,用艺术家的创造去认识它显然是不确切的。这是一位具有慈悲心、一心宏法的宗教徒灵魂生活的写照,是他晚年经历了佛教洗礼之后的升华。

  《朱砂警言》系弘一壬午(1942)元旦於闽南茀林禅院所作,作者是年六十三岁。作品为朵云轩旧藏,最早出版於1993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的《弘一法师书法集》,后经众多权威刊物出版著录,品相保存完好,且为弘一法师六十岁以后屈指可数的朱笔作品。法师圆寂便在是年10月13日,而此书作於元旦,乃极晚年作品,实为难得,又最能显现法师的晚年心境。

  弘一书法早年书法学北碑,手追心摹,但求合於古意,不多掺入个人风格。当时,一代宗师吴昌硕便认为弘一将来必定超过自己。在出家初期,弘一书法继续沿着碑派的作风发展。在佛法的薰习之下,减去北碑的杀伐之气,注入平和之风。直到出家后期“弘一体”逐渐形成并集中出现,乃臻化境。

  古来僧人写经,尤其是用朱砂写经,最为郑重,力求纸面整洁,字法精到,不仅对书体,甚至写经人书写的虔敬之心都有苛刻的要求。正如印光法师曾告诫弘一:

  写经不同写字屏,取其神趣,不必工整。若写经,宜如进士写策,一笔不容苟简。其体必须依正式体。若座下书札体格,断不可用。

  弘一法师在写此警言时,严格遵循着这些清规戒律。所用纸张,莹洁如月色,其正文、题款分别用朱笔、墨笔二色写成。朱砂选料上乘,色泽随下笔轻重而显现丰富的层次。作品写成后,虽曾经易主,但藏家均分外爱护,保存至今,品相仍丝毫无损。法师书此,已洗去早年与出家之初的霸悍峥嵘,绝无半分轻佻与放纵,体现了虚和宁静的“弘一体”特质,披览之间,庄严自在之相溢於纸素。其内容为求道做人之警语,与法师弘扬佛法的慈悲心融为一体。

  茀林禅院又称福林寺,与晚年的弘一法师颇有渊源。此寺始建於清同治五年(1879),位於福建晋江龙湖镇檀林村。寺虽不大,却因民国时期多位名僧驻锡而闻名。四十年代,弘一法师多次到福林寺闭关修行,其重要著作《律钞宗要随讲录》、《晚晴集》、《药师经析疑》均在此期间撰成。为纪念弘一法师,《朱砂警言》被刻上石碑,至今供奉於茀林禅院中。

  丰子恺将人的生活分为物质、精神、灵魂三层,如弘一法师这样有着极强“人生欲”的高僧,才能超越艺术家的层面,达到第三层。这件大师手泽,亦当作如是观。同样,其市场价值也因此而不容小视。弘一的传世法书,以其“朴拙圆满,浑若天成”而深得鲁迅、郭沫若等文化名人称颂,皆以得到他的手泽为无尚荣耀。去年,其书法拍卖成交单价曾创造了六千多万的最高纪录,像这件具有众多权威著录、品相完好、选料上乘、传世量极少、极晚年的朱笔作品,在弘一的作品中足以堪称翘楚,朵云轩有幸征集到这样的传奇之作,相信定会引起识者藏家的热切关注,为弘一法师谱写最新一幕的市场传奇。

 

  图说:

  弘一 行书  纸本 镜片 15×71 cm

  出版:一、《弘一法师书法集》P33,上海书画出版社,1993年12月。

  二、《书法》(贺年单页),上海书画出版社,1994年。

  三、《豫德堂藏书法集》P366,长城出版社, 2004年11月。

  四、《书法杂志》(第二期),P65、66、67、68,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4月。

  五、《书画收藏》(第一期),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

  说明:一、此作品作碑刻影雕永久供奉於闽南茀林禅院(即福林寺)。

  二、此作品为朵云轩旧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