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莱斯勒特约未来大讲堂:打工皇帝唐骏 > 未来大讲堂唐骏相关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兴游:“公众人物”道歉也更应有“时效性”

2012年06月21日17:18
来源:荆楚网

  原本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讲座,临时换成北大博雅酒店。昨晚(6月19日),“打工皇帝”唐骏为“学历门”道歉,他告诉在场听众,“不要学我。”(光明网6月20日)

  距离被方舟子学历打假已经过去近两年,唐骏却突然公开表态,这姗姗来迟的道歉未免有些令人“唐突”! 俗话说的好,“迟来的正义即非正义”,这句名言说明了及时实现正义的重要。那迟来的道歉呢?

  在两年的时间里,面对方舟子和公众的质疑和围观,唐骏本人却保持否认, “逐一”反驳“辩护”,并说可能会在美国状告方舟子;面对“虚假”学历的证据,他却依旧拒不“认错”称“不知道错在哪里”。虽然古语有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是唐骏的“知错”经历了两年,并且是在他的“学历门”事件已经逐渐被大众所遗忘之际,这不得不令人联系其道歉的“意图”到底是为哪般?

  在2010年的CEO高峰论坛上唐骏曾经说:“如果我有错,我认错,如果没有错,我就是不认错。”其朋友说这是美国式的思维方式,在中国你先把错认了,然后再来讲到底是错的还是对。 可是唐骏在被质疑时,在其自身事件的各种“证据”出现被大众“批判”时,被方舟子称其“无赖”时,其却没有反思道歉。

  是因为怕被遗忘而赚取观众的“眼球”?在现今的中国有各种公众人物为怕被遗忘而通过“艳照”、绯闻炒作而在自己“差不多”被世人淡忘时,重新获得关注度而获得更多的通告、更多的签约,唐骏迟来的道歉是否也惨有类似这样的“意图”?不论有没有,他也成功了,一半的网友支持了他的道歉,连一直“批斗”他的方舟子也说了很留情的话 “迟到的道歉聊胜于无。”

  笔者并不反对唐骏的最终回应“道歉”,而是认为其更应该其在事件“如火如荼”时向公众认错道歉,就比如,你踩了别人一脚,当时没有道歉,过了几天突然到别人面前说“对不起,前几天踩了你的脚”,其效果虽有,但肯定没有在发生时道歉更能抚慰被“踩”者。唐骏事件从被质疑到有证据说明却“抵赖”拒不承认,然后沉默近两年却突然“道歉”,笔者认为这是公众被其“狡辩、无赖不承认”而愤怒、指责社会诚信问题,被“团团转”后,公众“声讨”的“意识”逐渐被时间磨灭了之后才道歉,这很不“及时”!

  有人说,最终认错了就好,道歉了就好,但笔者认为有时不论什么事,道歉也存在“时效性”,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有“时效性”地道歉,因为公众人物的行为、形象都能一定程度地影响大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