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下半年继续看好债市 更注重持有收益(图)

2012年06月25日01:35
来源:《证券时报》
下半年继续看好债市 更注重持有收益

  孔学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历任金元证券研究员、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2011年8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任投资研究部下属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目前担任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和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小牛市行情,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抢眼,平均收益率已超过6%,其中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一级债基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今年收益率已超过9%,在同类基金中收益处于领先地位。该基金基金经理、同时也是信达澳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孔学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半年主要把握住了信用债上涨的机遇,超额收益显著。在经济下行、通胀压力降低、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下半年债市的机会仍将超过风险,将积极采取灵活操作,注重信用债持有期收益的把握。

  降息周期确认

  中小企业私募债意义重大

  对于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的优异表现,孔学峰认为“主要是抓住了市场主线,并且规避了风险”。孔学峰所说的主线便是中等评级信用债。

  “我们看到国债这种利率产品过去三个月表现不是特别好,但信用债表现非常强劲,特别是中等资质的企业债、公司债表现得非常好。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前一段时间主要对信用债进行投资,把握了市场的主线,且过合理的杠杆和久期实现了比较好的收益。另一方面我们在转债和新股方面比较谨慎,减少转债和新股的配制,规避了股市期间的震荡。”孔学峰说。

  对债券市场来说,二季度有两件大事,其一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孔学峰认为,从一个比较长的时点看,降息的长周期已经开始,即降息通道已基本形成,“但这种降息的步伐是比较缓慢渐进的过程,取决于经济下滑的幅度及广度,还有海外风险的释放程度。”影响债券市场的第二件大事便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正式推出,基金也已获准投资私募债。孔学峰认为,私募债是债券市场大发展的里程碑。“由于这种私募债采取是非实质性的审核备案制,且发行方式也具有开放性,为私募债的发展提供了相对自由的空间。除了利率的上限有设定外,自由度非常大,这是它的优势”。孔学峰指出,私募债的推出必然导致真正的违约事件发生,“因为之前信用债市场并未出现实质性的违约。它会促使像美国一样的垃圾债市场出现,对专业投资者非常有价值,我们可以通过对企业和行业的深入研究挖掘到私募债的超额收益”。

  孔学峰认为,私募债对债券投资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宣告信用分析时代的到来。“之前没有成熟的信用债市场,没有实质的违约,信用债券的投资分析在一定程度被简单化,甚至流于表面,但是私募债出来可以提升信用分析的价值”。对公募基金而言,私募债也有望成为提高收益的重要来源。

  三大有利因素支撑

  下半年债市继续看好

  孔学峰分析,从大的方向看债券市场处于一个有利的环境。“宏观经济还在继续向下寻底的过程中,另外货币政策还处于放松进程中,通胀还看不到反弹的压力”,这些因素都对债市构成利好。

  宏观经济方面,孔学峰认为,作为实体经济代表性和先导性指标,采购经理指数(PMI)5月跌到50.4,且降幅显著高于5月的历史同期水平,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差值正逐步增大,表明企业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同时,欧债危机向外围扩散的可能性非常大,海外的风险还没有释放完毕。虽然中国已放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稳定经济,但力度和节奏肯定远远小于2008、2009年间。

  孔学峰预计三季度之前通胀水平都有可能在3%之下甚至可能逼近2%,通胀压力会维持一个长时间较低水平,“由于整个社会的去杠杆过程还没有结束,很难通过简单地增加货币投放使货币传导到实体经济。预计在三季度前通胀还不是债券市场关注的重点。”

  “由于通胀压力减弱,经济下滑,诱发货币政策的调整或宽松是一致预期”,孔学峰说,今年央行已经三次降准,一次下调基准利率。降息必然导致整个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使得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相对的低位,对债券的投资有利。

  警惕风险

  信用债仍是主战场

  虽然当前经济环境对债市有利,但孔学峰仍对风险因素保持关注和警惕,“经过前半年的上涨,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已开始大幅下降,一些品种已接近甚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其中利率产品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债市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和空间已经降低。”孔学峰说。

  此外,孔学峰担心货币宽松会引发信贷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扩张,可能会形成诸如2009年和2010年的信贷大爆发。“2009年2010年中长期贷款每个月有5000亿元到6000亿元的规模,现在则只有两三千亿,现在来看这种概率还比较小”。孔学峰认为,短期内银行不会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中长期贷款,不会大量分流对债券的配置,所以短期内不会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力。

  除中长期贷款外,海外市场会否出现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也是一个风险考量因素。“从目前看,欧洲出现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概率非常大,因为其风险没有释放完毕,美联储不一定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可能推出替代方式,这些政策一旦推出就会对市场形成冲击,影响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

  孔学峰表示,债券市场已走过上半年低风险高回报的阶段,下半年的行情还没有结束,仍抱谨慎乐观态度,在未来会采取更加灵活的应对策略,适度的控制杠杆和久期。他指出,下一阶段的重点还是信用债,特别是中等资质的品种,在规避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挖掘其中的机会,下半年更注重的是持有期收益,并不是通过杠杆去获取价差的收益,持有期收益的贡献将更加重要。

  “虽然说信用债的收益率已大幅下降,但从绝对收益来看还具有吸引力,特别是中等资质的品种,如果持有半年收益仍比较可观”。孔学峰说。

  作者:朱景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