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矿产信托“头号重案”独家调查:托管方愤怒

2012年06月25日06:1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冀欣

  矿产信托“头号重案”独家调查:中诚信托30亿红色警报,托管方工行愤怒

  一切流言都夹杂着难以粉碎的真实。

  有信托公司30亿矿产项目“出事”的消息在这个躁动的夏天不胫而走,从北京金融街到深圳福田金融区,从写字楼、餐厅到大小茶座,带着各种不安的情绪迅

速蔓延,撩动着不少人已经敏感脆弱的神经,所有人都想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会发生什么。

  而与此同时,山西吕梁一个叫做柳林的小地方,当地“金主”王于锁父子1200万的坐骑迈巴赫已有很久时间不再四处招摇,由他家族经营从前热火朝天的洗煤厂开始少见有人来来往往,一场高利贷崩盘风波正如瘟疫般扩散,曾经叱咤风云的煤老板如今已被警方控制身陷囹圄。

  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得克萨斯洲便可能掀起一场飓风。小镇上鲜为人知的高利贷密案也可能将王牌金融机构卷入风暴。

  黑天鹅出没,高危1号,中诚信托。

  30亿矿产信托陷高危迷局

  这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多位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有信托公司的矿产能源项目近期出现重大风险,且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现正集合各方力量谋求“妥善解决”,而涉事的公司很可能就是中诚信托。

  有知情人士透露,负责代销产品的国有大行对此事非常愤怒,目前已收紧甚至叫停各分行代销信托产品的权限。

  中诚信托目前仍在运行当中的矿产信托共四款,其中“诚至金开1号”2011年2月1日正式成立,首期信托计划资金募集规模达到人民币11.117亿元,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这一项目又在当月28日启动了第二期扩募,募集规模19.183亿元,总计正好30.3亿元,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融资成本9.5%-11%。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仍在存续期的矿产能源类信托规模为30亿的仅有上述一款,另有规模接近者为中信信托“汇金煤炭资源产业投资基金Ⅰ号集合信托计划”,募资37.12亿元。对于上述业界传言,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目前运行状况一切正常,并未出现任何特殊情况,而记者致电中诚信托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回应,只称“不清楚”,项目信托经理李杰、裴嵬办公电话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信托资金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用于该公司煤炭整合过程中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等。原先计划整合完成后振富能源将形成一个年产达到360万吨,开采煤种涵盖焦煤、动力煤、无烟煤的大型综合煤矿集团。

  按照中诚信托当初发行产品时的推介材料,振富能源拥有五座煤矿(含一座过渡保留矿井),一座洗煤厂,其中三座煤矿处于技改状态。

  就在三年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谈判,这样“资质优异”的公司博得了中诚信托的“好感”,一口气与其签订了30亿的项目大单,即使到今天为止,这在矿产信托领域也是令人侧目的大手笔,只是当时,这一项目的推出甚为低调,不少业内及第三方人士都表示未见过详细推介材料而知之甚少。

  按计划,这一项目的存续期为36个月,2014年1月31日才会到期,此时爆出危机定是遭遇意外的“突发事件”。

  到底发生了什么?

  高利贷崩盘拖垮神秘煤老板

  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段子所言,每一个集合信托的背后都有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这一次,主角来自小城柳林。向中诚信托融了30亿巨资的振富能源集团,正是从这里发家。

  资料显示,山西振富集团2010年7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王于锁,注册地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昶宁大厦,经营范围为对能源企业投资、管理和咨询;机电设备及配件、煤矿机械及配件、钢材、水泥、建材、装潢材料的销售。

  在信托与这家公司发生关联前,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王于锁出资500万元,占10%,王平彦出资4500万元,占90%,二人为父子关系。

  虽然集团公司注册时间不久,王于锁父子的煤炭生意却是早已做得风生水起。集团下属的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柳林县振盛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都是当地业界小有名气的企业。

  其中,位于柳林镇王家庄村52号的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历史最久,2005年就已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代表人王于锁,再向前追溯,此人名下有成立于2001年的柳林县振兴焦化厂,可能就是这家公司的前身。

  而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点则在太原,法定代表人王平彦,注册资本2.1亿。公司已取得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主体资格。集团旗下地产公司振业房地产,注册资金5000万,依然以王于锁为法定代表人。

  风光掩不住暗礁。

  在煤炭生意如火如荼之际,王于锁、王平彦父子开始染指当地“火热”的民间借贷,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多位柳林当地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王家从多年前就开始涉及“高利贷”,只是在去年,大批债主上门追讨才将一切暴露在阳光之下,如今,王平彦已被当地警方控制,身上背负的债务可能高达50亿元,而父子俩在柳林本地十余年创下的基业,也早已停工多时,太原等地公司是否运转正常暂未得到证实。

  数十亿债务黑洞敲响信托警钟

  王平彦因高利贷落马后,留下的是数十亿高息债务,其中是否包括银行的信贷资金还不得而知。而随之浮出水面的黑洞,还有此前父子二人名下公司借由信托取得的巨额融资。

  这样的风险,振富能源集团的“合作伙伴”中诚信托或许从去年年末开始便有所发现,中诚信托官方网站显示,在去年10月17日发布了诚至金开1号2011年第三季度管理报告后,这一栏至今未有信息更新。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信托计划已运作了8个月,振富能源公司累计使用信托资金25.15亿元,剩余5.15亿资金仍然存放于公司在工商银行开立的信托资金使用监管账户中。

  彼时,振富能源公司拥有的五座煤矿中,交城神宇煤矿预计于10月上旬取得开工批复;洗煤厂二期240万吨扩建工程正在建设。公司共自产及外购原煤80.60吨、精煤14.75万吨;销售原煤80.55万吨、精煤14.72万吨。

  而如今,一切都在发生变数。

  某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融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法律风险,一般情况下,自然人行为、资产如果是和企业独立,理论上讲并不影响企业正常运作,但是如果涉及其他债务纠纷,特别是关乎类似民间借贷,很有可能也是拿企业相关资产作为抵押,且很多时候是重复抵押,这对于信托公司来讲就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另外,这样的突发事件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在“群龙无首”以及“配合调查”的情况下,企业很可能已无法实现正常运转,这对于信托计划未来的兑付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而矿产能源信托的抵(质)押物一般是标的公司/项目的矿业权、股权收益权或特定资产收益权等。如果发生不能到期兑付的情况,抵(质)押物的变现能力尤为重要。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观察企业或项目的运行情况,主要是看其财务状况,到期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保证投资者本金和收益。

  保兑付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而目前的情况看,形势并不容乐观。

  坊间传言,王氏家族正打算变卖资产偿还债务,但很可能资不抵债。

  根据信托管理报告,截至2011年9月30日,振富能源集团资产总额67.9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41.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企业因此倒下,按照现行的《企业破产法》,清偿分配顺序依次为,债权银行第一优先,其次偿还国税、地方税,复次偿还有担保债务,然后是无担保债务、清算破产费用,接下来才是偿还优先股股东,最后偿还普通股股东。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资金,对振富能源进行的是股权投资。

  截至2011年9月30日,中诚信托已办理振富能源公司、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质押手续。振富能源公司下属内蒙煤矿已办理股权过户及质押手续,其余煤矿目前尚不具备股权质押条件。

  警钟已敲响,谁也不能坐以待毙。

  知情人士透露,30亿矿产信托出事已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由于涉事信托公司管理层与监管部门“颇有渊源”,因此银监会方面对此事的妥善处理“非常重视”。

  众所周知,中诚是银监会直接管理的信托公司,主要高管亦由银监会任命,董事长邓红国此前任职银监会监管四部主任。

  另有消息称,在多方协调下,中诚信托可能已开始接洽华融资产商议接盘相关事宜。

  如若消息属实,这可能已不是中诚信托今年首次通过资产公司接盘化解兑付危机。

  2010年4月,华业地产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向中诚信托申请了10亿元人民币借款,但到期无力偿还。最后无奈只能借道华融资产,签署相关协议重组这笔债务。

  用益信托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在遭遇特殊情况兑付可能出现问题时,信托公司一般的处理办法,首先是找项目方协商,查看现金流情况,如果问题实在难以消化,只能找资金接盘,没有接盘的就只好处置抵押物,但最后一条路需要一定时间。

  “如果觉得项目有问题,唯一的原则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先把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兑付清算掉。”

  北京某信托公司项目部人士感叹道:“不管哪家信托公司的项目都难保不会出问题,往往这个时候,都是在监管部门的直接参与下,信托公司、融资企业等各方顶着压力到处想办法,保兑付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矿业信托红色警报第一弹

  除了中诚目前遭遇的危机,更令人担心的是,一直以来被广泛关注的信托风险问题,此番只不过是掀开了冰山一角。更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低调的矿产项目,可能比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房地产项目更加暗流汹涌。

  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番“30亿危机”在曾经爆出严重风险事件的矿产信托中应属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单,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仅仅是一个令人忧心的开始。

  与矿产信托高度相关的煤炭行业正遭遇十年来最大寒潮,煤炭价格持续下调,至6月中旬更是出现加速下跌态势,不少企业库存已逼近上限,无奈之下不得不减少开采,不少矿工单休被改成了双休,还有很多人,从3月开始,便没有再领到一笔工资。矿企生意的惨淡让为其提供融资的信托和银行,未来本息的兑付增加了很高的风险系数。

  而更加失控的是,矿企云集的山西吕梁、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泛滥的民间借贷正在相继显现出崩盘的迹象,而众所周知,不少煤老板多年前开始便沉溺在这种刀头舔血的资本游戏当中,资金链随时有断裂的风险。

  拿最近山西吕梁柳林地区的崩盘事件来看,除了上述振富集团的负责人王平彦外,当地还有诸多煤炭企业负责人也牵涉其中。据当地知情人透露,柳林高利贷崩盘虽在外界鲜有人知,但是已经让柳林三镇地动山摇,涉及的金额高达上百亿、涉及的人数可能接近万人,整个链条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

  而柳林是全国三大缺稀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素有“中国煤乡”美誉,不少颇有影响力的矿企都发家于此,被称为山西首富,因7000万嫁女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也是来自此地。

  所以,小小县城的柳林也是不少信托公司选择矿产类项目交易对手的“风水宝地”,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对外经贸信托、北京国际信托、华融信托、吉林信托、中诚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对这里的煤炭企业提供了巨额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与中诚信托上述项目几乎同步进行推介的,还有华融信托融丰系列的一款产品,同样计划为振富集团提供融资,受让振富集团所持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90%股权收益权。而不知是何原因,这款信托计划至今并未宣布成立,或许已意外躲过一劫。

  信托经理尽职调查中对于“或有负债”问题把控的困难度以及风险控制的主动缺失,可能让民间借贷等引发的资金链问题,成为矿产信托运行过程中,比煤炭市场不景气更加凶猛的隐形风险。与此同时,还有一只黑天鹅的名字,叫做矿难。

  警报响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