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雅贿”催生赝品火爆:500元梅瓶拍出880万元

2012年06月25日16:44
来源:京报网
西安的古玩城里,随处可见字画店,其中绝大多数名家字画都是赝品
西安的古玩城里,随处可见字画店,其中绝大多数名家字画都是赝品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十年间一路高歌猛进,2012年3月和4月,全球最权威的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和欧洲艺术基金会,相继发布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戴着“全球第一”的帽子,是否意味着中国真的能一举“赶超”老牌收藏大国英美?屡创“奇迹”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是“水肿”,还是实力?艺术品假拍炒作现象究竟有多严重?6月中旬,羊城晚报记者前往中国艺术品拍卖重地北京,一探虚实。

  知假拍假:500元梅瓶拍出880万元

  “你猜这个元青花梅瓶值多少钱?”6月18日,在北京一位藏家金先生(化名)家里,一只元青花梅瓶摆在客厅的博古架上,梅瓶发色深沉,结晶斑透古渗胎,画工流畅,人物故事生动。“怎么也得几十万元以上吧?您就随便一搁?”羊城晚报记者一脸惊讶。

  金先生但笑不语,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拍卖证书。翻开证书,记者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只见上面一边盖着某知名拍卖公司的大印,一边写着“元青花XX梅瓶 拍卖成交价:8800000元人民币”。

  “别紧张,证书是真的,东西是新的!”金先生哈哈大笑。在收藏界里,最怕说东西“新”,所谓“新”,即现代仿古品。

  “怎么可能?这家公司好几年前就拍出过单价几千万元的艺术品,新东西,敢给你发拍卖证书?”听到记者的质疑,金先生不慌不忙,“真的是我拍来的呀,不过,卖家是我,买家还是我。”他取出一个大信封,里面“铁证如山”:一本该拍卖公司印刷的春拍图录,翻开赫然就有这只梅瓶;一张写着“4万元手续费收讫”的拍卖公司收据;一个参拍号;一张拍牌。

  金先生的梅瓶,是在该拍卖公司一场春季大拍上“出货”的。跟着这只梅瓶,还有一只汝窑水洗等总共7件物品。“梅瓶是在潘家园买的中仿,大概花了500元,"成交价"880万元;汝窑水洗是低仿,买来花了50元,"成交价"300万元,7件全部"拍"出,不过卖家是我,买家还是我。一番折腾,拿了7张证书,成本是拍卖公司4万元的手续费。”

  据悉,当时和金先生一起把东西拿去上拍的卖家朋友,一共有9个人。每个人都上拍好几件藏品,绝大部分是不值钱的“新”东西,少数几件真品,也是品相不好的残次货。按照起拍价3%-5%向拍卖公司支付手续费,金先生给出4万元,总起拍价是100万元,“这4万元包括图录费、保管费、佣金,等等,钱交了之后,拍卖公司就很"自觉"地送给卖家一个参拍资格。虽然说按照行业规定,卖家是不可以参拍,但是又有谁去执法?所以,或者找人、或者亲自上阵,在卖场上举牌为自己的拍品当"托儿",已经是行内公开的秘密。”

  金先生9人组,总共拿到9张牌,当时在拍场上可谓“叱咤风云”。大家端坐在各个角落,每到9人组的藏品起拍,自然举牌汹涌,但也许是货品实在太不“开门”(注:“开门”是古玩行话,通俗讲就是“一眼货”,一看就是真货),近100件拍品竟然全部给自己人“举”回来了。“你别以为我们惨,我在场上观摩了一下,上百人的场子里,像我们这样有眼神交流的"组合",至少有4堆!”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