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返利网站:电商如何变身金融游戏

2012年06月26日01: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全泽源

  以6月11日查封万家购物网站为标志,电子商务领域争议许久的诸多“全返利”网站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个树倒猢狲散。这是一场电子商务的闹剧,也是一场危险的金融游戏。仅以官方估计的万家购物一家的涉案金额计算,累计营业额已达290亿元。而仅浙江金华一地,官方公布类似万家购物模式的企业就有16家之多。这股波及全国的金融暗流牵涉金额究竟几何、影响人员究竟多少至今尚不得而知。

  “全返利”网站的发展之迅猛出乎业界预期。以万家购物的运营主体——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工商资料显示,浙江亿家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金50万元,至2010年末,其主营业务收入仅4.8万元,当年亏损7万元左右,净资产仅40万元左右,当时万家购物网站还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导购网站。但2011年起,万家购物确定了“全返利”模式,鼓吹“消费满500元返红利500元”、“免费消费”的口号,即注册用户每消费500元即获得500个积点(每个积点即500元的利润分配权),网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承诺每天给每个积点返利1元,误导会员产生500天后即可全部收回消费款的预期。对待加盟商上,万家购物对其收取营业额16%的佣金,作为自身的返利来源。创立之初,万家购物甚至还曾被视作是“创新模式”的电子商务。

  万家购物模式的本质其实是通过不断吸纳新的会员和代理商加盟,扩大销售额,用新会员购物产生的利润填补老会员的返利需求。这样的商业模式与传销并无二致。至2011年末,浙江亿家注册资本提升到500万,正式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互联网信息服务),2012年2月起进一步加大扩张步伐。据介绍,万家购物通过给所谓区域代理商、金牌代理商、金牌代理商支付1.5%、0.4%、0.2%高额佣金的形式在全国各地疯狂发展下线。而这一阶段的网上购物也已经失控,大量资金不参加购物,只是以营业额16%佣金的名义进入万家账户,博取100%的返利。根据官方提供的数字,至今年5月仅万家购物已经在全国2300个县区设立代理点,拉拢9万多加盟商,吸引超过70万个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单日销售金额超过3亿元,并提出了2012年销售额上万亿的目标。

  尚没有准确的数据说明万家购物及其他“全返利”网站真实的消费金额有多少,又有多少是混杂其间不参加消费、单纯博取返利的“博傻资金”。业界估计,为了维系返利游戏的扩张,相当资金可能流入民间的高利贷市场。这部分资金的数量和流向目前也不得而知。随着浙江亿家等多家涉案企业进入司法程序,一些隐藏在表象之下的事实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