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峰会:继续分裂还是融合?(图)

2012年06月28日0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钟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钟舒

  即便对于那些政治敏感度再低的人来说,欧洲政坛和经济也是一摊烂泥。德国并不愿意白花纳税人的钱给南欧;而南欧问题国家对德国人提出的紧缩计划,更难以下咽。在这种不断拉锯中,欧洲似乎离融合渐行渐远。

  今明两日的欧盟峰会,能给欧洲一丝希望吗?

  欧元债券之辩

  一份暗示成为本周欧盟峰会讨论焦点的报告披露,欧洲领导人提出了一些促进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相互融合的设想,以避免欧元区最终走向四分五裂。要做到这点,欧洲各国必须彻底贯彻财政统一。

  但要实现这一步,可谓充满痛苦。一个无法避免的敏感话题是,欧盟领导人如何在峰会上就成员国预算设置有效否决权以及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达成一致。

  这听上去很简单,但做起来却是另一回事。如果欧盟未来允许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欧盟公约和成员国宪法都可能面临修改。

  至少在德国人眼中,这是不可接受的。据路透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周一个党派会议上称,只要她还活着,欧洲就不可能出现共同分担各国债务的机制。

  与默克尔想活活掐死这个念头不同,其他欧盟领导人却非常欢迎欧元债券。比如,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公开敦促,应发行欧元债券和建立欧盟中央财政;另外,意大利总理蒙蒂更直言,“除非德国支持发行欧元债券,否则我将辞职。”

  然而,德国本身的行为却充满了矛盾。比如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直接救助银行一事上,德国明显做出了让步。而默克尔所在的执政联盟也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资金来援助银行。换句话说,德国人并不是100%反对财政统一。

  但欧元区严峻的债务问题,并不容许德国左右摇摆。本周,塞浦路斯请求获得来自EFSF和ESM的财政援助,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欧元区第五个请求援助的国家。尽管塞浦路斯经济规模较小,但也反映出欧债危机仍在不断 “感染”中。

  据悉,本周欧盟峰会预计将就法国推行的1300亿欧元一揽子促增长措施达成一致。另外,欧盟领导人还将讨论促成银行联盟的可行性,包括给予欧央行监管大型跨区银行的权力。

  三大议题条件仍不成熟

  那么在华尔街大行眼中,本次峰会有可能以什么样的结果收场?

  “对这第19场无比乏味的欧盟峰会,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老实说,我们都开始期待未来第20场的到来了!”也难怪外汇分析公司(ForeignExchangeAnalytics)合伙人DavidGilmore会有这番充满嘲讽和调侃的感慨,因为自欧债危机发生以来,召开的18次欧盟峰会无一不是在分歧争议和平淡无果中结束的。

  事实上,和DavidGilmore持同样看法的还包括各大投行。瑞银集团(UBS)发布的最新报告就指出,尽管今明两日(28~29日)的欧盟峰会将一如既往的吸引全球目光,但也有很大可能是一如既往的难以达成显着成果,因为欧盟峰会三大争议性议题的条件均不成熟。

  首先,在欧元区共同债券问题上,要使德国同意发行,则需要赋予其左右他国财政政策的权力,但要达成这一点在短期内并不现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一份将成为本周欧盟峰会讨论焦点的报告也指出,只有在针对成员国预算的新控制机制建立起来之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问题才可能被讨论;其次,在欧洲彻底贯彻财政一体化之前,还必须先在银行监管和风险分担等局部问题上实现一体化。6月25日,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就表示,本周欧盟峰会最现实的情况是银行业联盟问题将被积极讨论,这在中长期内将构成利好因素。

  然而,联邦化的银行联盟之路绝不轻松。瑞银就认为,目前银行业联盟中关于哪些银行可以加入、谁做统一监管人、如何关闭问题银行、存款保险机制覆盖范围等仍是未知数。巴克莱更是指出,欧盟存款保险制度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这一制度的实质是德国纳税人愿意为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存款者提供保障。同时,欧元区目前面临的状况是成员国的银行系统负债规模过大,这令市场怀疑该存款保险制度的可信性。

  此外,用救助基金购买国债,除了德国反对外,也可能加剧私人债权人对欧元区的担忧。此前,意大利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了用EFSF和ESM救助资金 (总额7500亿欧元)直接购买重债国国债的设想,尽管得到了众多欧盟国家支持,但德国认为这一设想仅停留在“理论阶段”,仍有待进一步商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