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沪高铁土建招标违规 837亿肥水多流自家田(图)

2012年06月28日0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金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昨天 (6月27日)在北京透露,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项目存在突出问题。

  刘家义所指的违规事实是,铁道部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 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这反映了在重大投资项目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

  据铁道部出台的《铁路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自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出售之日起至停止出售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政府采购法专家谷辽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规定的招标单位从发布公告到开标的时间最短不得少于20日,其目的在于防止时间过短限制部分企业的参与,也可以防止信息不透明导致的暗箱操作。

  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

  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1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京沪高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和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投资项目,刘家义说,这些项目在招投标、投资控制和资金使用、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仍较突出,审计共发现此类问题金额389.05亿元。

  今年3月19日,审计署发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就曾提到,京沪高铁存在“土建施工和个别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除了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时限规定,审计署还发现,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

  审计报告称,针对以上问题,铁道部表示,在今后的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工作中将严格做到依法合规,并出台了《铁路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实施细则》和《铁路工程施工招标标段抽签规则》,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铁路建设招投标管理。

  而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招标在2007年底就已开始,当年12月5日,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发布公告,全面招标京沪高铁的土建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和工程技术咨询机构,招标截止日期为当月17日。

  谷辽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有招标法,但一些部门也会制定自己的招标法规。如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标单位从发布公告到开标的时间需要20天。通俗来说这20天就是等标期,这期间参与投标的公司需要开会讨论、制作标书等,20天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竞标。“铁道部出台的只是部门的规章,而招标法是国家法律,当部门出台的规定与国家法律是相冲突的,国家法律应处上位。”

  四大央企集团分享“大餐”

  据了解,当时京沪高铁土建施工招标共划分6个合同段,每个合同段的长度从153公里到286公里不等,涉及资金800亿元,参与投标的单位必须是具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集团公司,或具有公路、水利水电等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总公司。

  2008年1月3日,铁道部下属的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的开标结果,中国中铁、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内的五大集团旗下15家公司参与了土建投标。两天后,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的 《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中标结果》显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旗下的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二局分别中标TJ-1与TJ-4标段;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分别中标TJ-2与TJ-5标段;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标TJ-3标段;中国交通建设股份中标TJ-6标段。6个标段施工总报价合计约为837亿元。其中,中国铁建中标份额占总额约40%。

  参与投标的五大集团中,唯一没有中标的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土建施工和工程监理招标面向国内机构或单位,但实际结果是被四大央企集团的6家公司收入囊中,没有一家民营企业投标。

  谷辽海说,铁路系统的采购招标规则像是自行一套,没有外方的监督,涉及很多“潜规则”的问题,容易造成垄断和腐败。“如果在短时间内从公告到完成招标,没有起到广而告之的效果,这可能会排除规模化优质企业的进入,最后只能是照顾本部门的企业,使得招标成为一种形式。”

  铁道部除了全线土建工程招标存在违规以外,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还显示,铁道部的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也存在多项违规。审计报告称,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2011年,铁道部通过所属工程管理中心申请的中国铁路“走出去”专项预算500万元,实际未执行。

  至2011年底,铁道部未按规定将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会议费结余1538.66万元收回纳入本级法定账册核算;对应收所属机关服务局和已注销企业兴铁物资公司的账款共242.43万元,账龄超过7年仍未清理。至2011年底,所属单位账面价值共9415.73万元的资产未按规定在会计决算报表中反映。

  作者:李泽民 (来源:金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