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院以项目名义发近亿元福利

2012年06月28日05:04
来源:新京报
[提要]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介绍了50个中央部门及其270个所属单位的审计结果。其中,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国土资源部挪用资金1116万发津贴,中科院以项目名义发近亿元福利。[网友有话说][审计报告全文]

  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介绍了50个中央部门及其270个所属单位的审计结果。

  自设项目违规收费2亿

  "总体上,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规范性逐步提高,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减少。"刘家义介绍,50个中央部门及其270个所属单位,挤占挪用、多申领预算资金等违规问题金额分别比上年减少13%、61%。但仍存在违规转移套取资金用于发放补贴、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等问题。

  "预算和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刘家义说,国土资源部等2个部门本级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等5个部门所属单位,多申领财政资金2191.91万元;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人口计生委等5个部门本级、民航局清算中心等10个部门所属单位,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2.07亿元。

  此外,还发现7.7亿元非税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上缴,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

  整改问题金额9.58亿

  刘家义说,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了106项整改措施,已通过收回资金、调整会计账目和决算报表等整改问题金额9.58亿元。

  "从部门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看,2011年各部门决算编报比较规范。"刘家义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账务处理或报表填列错误,使决算草案部分内容不够准确,涉及部门36个、金额14.19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量的0.09%。对其中1.39亿元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已调整账目和报表;对其他问题,审计长已签署意见,要求予以纠正。 新京报记者 王姝

  中科院以项目名义发近亿元福利

  【问题】 中科院所属9个单位扩大科研经费等预算资金支出范围。其中,

  2011年,地理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2568.02万元。

  2011年,动物研究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2006.08万元。

  2011年,空间中心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等1706.77万元。

  2009年至2011年,生物物理所在科研经费中列支工资福利费等1278.11万元。

  2011年,数学院从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840万元。

  2011年,电子学研究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等729.75万元。

  2011年,心理研究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181.58万元。

  【整改】 对扩大零余额账户资金和科研经费支出范围问题,已将资金归还原渠道,调整了会计账目。

  铁道部

  9处房产未评估按1元价值核算

  【问题】 2011年,铁道部通过所属工程管理中心申请的中国铁路"走出去"专项预算500万元,实际未执行。

  2011年,铁道部为实行经费自理的所属人才服务中心申领基本支出预算310.13万元。

  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

  铁道部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具体是:已处置行政房产账面价值89116.09万元,未按规定核销;建筑面积共22471平方米的5处行政房产未按规定纳入法定账册核算;建筑面积共7006平方米的另9处行政房产未进行资产评估,均按1元价值核算。

  2009年至2011年,铁道部未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所属机关服务局出租214处行政房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共7014.03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上缴。

  2009年至2011年,所属机关服务局未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将部分房产及配套设施对外出租,取得出租收入共11370.38万元;另将22套房产无偿出借给铁路施工企业及物业保安使用。

  【整改】 目前正在组织整改。

  人社部

  会议每人每天最高1000元

  【问题】 2011年,部本级31个三类会议每人每天支出平均为554元,最高的超过1000元,超标准支出金额共133.24万元。

  2011年12月,部本级在未按合同约定验收项目成果的情况下,就将两个专项的合同尾款32万元先行支付给项目承担单位。

  2011年,所属高培中心和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员经费实际支出2349.39万元,超出预算680.53万元。

  2011年,所属社保中心部分劳务费支出所附的领取单不规范,涉及金额19.28万元。

  【整改】 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

  第二页:国土资源部挪用资金1116万发津贴

  第三页:商务部六千万元项目未公开招标

  第四页:国家信访局账面实有公车超编20辆

  该次审计相关情况:

  【科研项目】审计报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只见投钱不见验收

  有2个专项的134个"十一五"课题尚未验收,又被批准或推荐为"十二五"滚动支持课题,不符合滚动课题在已验收课题中择优确定的要求。[详细]

  【案件情况】审计再刮风暴:112起大案一把手占38%

  刘家义指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都由财政部负责,使得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详细]

  【财政部】审计:财政部漏报近20亿超收收入去向

  除"通报"财政部漏报的19.22亿元超收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外,刘家义昨日介绍,一些地方政府对财政超收收入监管也并不严格。截至2011年底,54个县均未对本级超收收入做出制度规定,其中31个县2011年底将超收收入24.61亿元全部安排为支出,大部分当年实际并未使用。[详细]

  【铁道部】45部门违规转移套取资金 铁道部9处房产按1元核算

  铁道部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具体是:已处置行政房产账面价值89116.09万元,未按规定核销;建筑面积共22471平方米的5处行政房产未按规定纳入法定账册核算;建筑面积共7006平方米的另9处行政房产未进行资产评估,均按1元价值核算。[详细]

  【企业融资】审计署:746家企业半数融资来自民间借贷

  对8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和2家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中,在资金借贷方面,审计发现向手续不齐或资本金不到位项目发放贷款、客户挪用贷款资金等问题金额300亿元,其中132.77亿元被挪用于开发商业地产。[详细]

  【专家热议】2011年度审计报告出炉:专家建议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占比

  "审计报告第11页有一个比较震撼的数字,调查54个县的财政收入,其中60%来自非税收入。" 参加分组审议的贺铿委员表示。

  现行的央地分税制,地方的财力更多仰赖于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基层政府的"钱袋子"其实并不宽裕,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基层税基不够,多是通过非税收入。[详细]

  审计署:发改委部分投资计划安排不合理

  审计署:部分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筹集不到位

  审计署:舟曲重建中2079万工程款汇入个人账户

  审计署:贷款问题资金近一半被挪用于房地产

  审计署: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

正 方 反方
叫好!逐步减少就是好事,说明国家遏制三公经费有成果。 反对!减少1亿,但总额依然庞大,遏制三公消费任重道远。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