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文艺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勇敢传说》:皮克斯的传说

2012年06月28日17: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这种苛刻的标准和审美,对皮克斯而言,与其说是压力,不如是赞美。

  去年上映的动画长片《汽车总动员2》其实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烂。说句公道话,之所以它令人失望,是因为它属于皮克斯作品。在皮克斯出品的十二部动画长片中,也许这是最差的一部,但是相

对于电影市场上的其他电影工作室的作品,《汽车总动员2》的口碑和票房仍能说得过去。换言之,因为是皮克斯出品所以它要比第一部好,因为是皮克斯出品,它就要去往年的好。这种苛刻的标准和审美,对皮克斯而言,与其说是压力,不如是赞美。

  刚刚上映的《勇敢传说》是皮克斯动画的长片新作,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口碑和票房仍然是中规中距。也许能超越去年的《汽车总动员2》的表现,但是想要超过以往的作品颇有难度。迄今为止的十二部动画长片中,我个人极其钟爱的前三甲是《机器人瓦力》、《飞屋环游记》和《玩具总动员3》。在我看来,这三部动画片的存在不但昭示了皮克斯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也注定在动画历史上留名。超越别人很容易,超越自我总是很难。皮克斯的光环和荣耀之下,《勇敢传说》注定会留下一般的口碑和票房,但是它仍然是皮克斯独一无二的动画片。

  皮克斯的前身是卢卡斯电影公司旗下的电影光魔公司电脑动画部,1986年被乔布斯乔帮主以千万美元收购,正式挂牌成立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之前看到过一张名为《星球大战》改变世界的关系图表,因为这部伟大的科幻电影系列衍生出了技术革新已经影响到了世界的变革,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乔布斯收购成立了皮克斯工作室。1995年,皮克斯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电脑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不但刷新了动画电影的记录,而且成为了当年的票房冠军,皮克斯的辉煌正式开始。值得提及的是,正是在这一年,乔帮主身价倍增,被已经陷入困境濒临倒闭的苹果公司请回去重整河山。而《玩具总动员》的导演,也是皮克斯的元老级人物约翰•拉塞特随后执导了多部皮克斯动画,都是即卖座又叫好的电影。还有一个小插曲,今天偶尔查阅这部皮克斯的成名作,发现编剧中有两个人十分熟悉,一位编剧是乔斯•韦登,他当年执导的美剧《萤火虫》至今难忘,刚刚狂卷十几亿票房的《复仇者联盟》出自他的导筒。另外一位编剧是安德鲁•斯坦顿,在2008年执导了皮克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动画电影《机器人瓦力》,今年又执导了他的第一部真人电影《约翰•卡特》。

  从这种合作模式中,我们可以简单窥得皮克斯成功的奥秘。迄今为止的皮克斯历史上共生产了十三部影片中,几乎每部都意味着革新,不单是技术上的革命,还有故事的新颖程度。可谓真正做到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皮克斯流传着约翰•拉塞特的名言:好的动画片一定要具备三个要素,那就是故事!故事!故事!皮克斯的电影故事都经过了长期打磨,精心设计,看起来简单但非常清新流畅、别具一格,而且意蕴深远。去年的《汽车总动员2》之所以遭人诟病,就是因为其中的故事落入了俗套,搞得跟动画汽车版的007一样。故事、温情、冒险,这些关键词基本可以概括了皮克斯动画电影的成功,但是想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并且借助技术的手段诠释完美的故事,哪有如此容易。想想看《机器人瓦力》,全片基本没有台词,只有两个冰冷的机器人的表演和动作,但是那种触摸仿佛电光火花一样,不但让两个机器人之间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也点燃了观众的爱意。这种成功说起来容易和简单,其中蕴含了大巧若拙的智慧。

  刚刚上映的《勇敢传说》与皮克斯历史上其他的动画稍有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童话故事的现代版。某种程度上,我们担心的是,2006年迪斯尼收购了皮克斯后,会不会用自己的电影动画理念去改变皮克斯自我的水准。童话故事里的公主和王子的故事一向是迪斯尼的主题,这次皮克斯对这个经典的动画进行了新的诠释,那个公主再也不会等着王子来拯救,她手持弓箭,不但拯救了自我,还拯救了国家。这种现代女性意识的灌输,会让苛刻的观众买账吗?我们不得而知。

  从我的观影经验来看,皮克斯的探索还算是成功的,不是因为这个故事更为适合现代人的理念,而是皮克斯没有丧失自己一贯的高标准,用一种精益求精的动画理念结合了不落窠臼的故事,它的完美程度也许就在于太过于完美了,反而让人觉得怅然若失。童话永远都会有市场,尤其是现实太糟糕的时候,我们宁愿回到童话故事里寻找自己的公主与王子。唯一值得担心的是,你寻找到的还是自己心目中的公主和王子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