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健华:稳定人民币预期可助人民币取得国际信誉

2012年06月28日20:09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盛会陆家嘴论坛于6月28日-30日在浦东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汇集了众多海内外金融大腕、知名学者及政府官员,就金融领域的热点话题,共同交流真知灼见。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论坛上表示,欧债危机后,中国外汇资本流入明显减少,中国对欧洲外贸出口放缓,影响到中国本国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在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以后,人民币走势平稳,外汇流出也相对稳定。人民币对欧元也还是有所升值。

  张健华认为,稳定中国人民币预期可以帮助人民币在国际上取得信誉。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目前也在扩大。但他也表示,货币体系过度波动也并非好事,希望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主要货币能稳定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华尔街日报记者艾华添:张先生,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中国人民银行怎么看待欧洲的问题。人民银行看待欧洲问题,主要是从中国的贸易联系角度来看,还是从人民币的政策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币值会不会发生变化?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每天早上,您睡醒,然后看到昨天晚上发生的情况,有什么反应,怎么看这些问题?

  张健华:应该说是欧债危机引发了新的一轮全球经济不稳定,这是重大因素。对货币政策以及对人民币的影响都是有的,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其实有几个方面,可能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或者说影响了人民币的一些走势。一个就是对中国资本的流入、流出,会产生影响。大家已经明显的看到了,从今年以来,其实中国的外汇流入是在明显的减少,这样中央银行的外汇购汇、放款,人民币的投放就明显的减少。这是从资本流入的渠道。

  还有在贸易层面上对中国也是有影响的,中国的外贸出口,对欧洲在明显放缓,欧元相对于美元来说是在贬值,而中国从去年以来,从去年的8月份到今年5月份,我们对美元实际上是升值了,升值不多,是2.5%,也是升值。在这种背景下,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其实也是有影响的。大家也看到,人民银行在扩大人民币浮动以后,从扩大了1倍以上,实际上人民币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外汇的流进流出也是相对稳定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币值相对来说保持稳定。但是对欧元来说,实际上我们相对欧元还是有所升值。

  一方面好处就是说人民币币值保持比较稳定,有助于稳定中国的预期,也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上取得信誉,因为人民币伴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国际化,或者说为了便利我们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人民币也相应在走出去,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也在明显的扩大。对于人民币的未来,能够得到国际上的一些认可,这是好事情,对我们有利。

  但是如果国际货币体系过度地波动,可能对我们不见得是好事情,也会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希望国际货币体系能够比较稳定,特别是希望国际上一些主要的货币发行国,因为人民币是不完全可兑换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是一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际上的货币体系波动比较大,对我们进程会有影响。相对来说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其实美元、欧元这种全球性的国际货币政策,如果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或者说一种比较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可能对全球来说,包括对人民币的稳定,将来对人民币“走出去”是比较有利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