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红军:需要从四个层次上认识金融创新

2012年06月28日22:0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盛会陆家嘴论坛于6月28日-30日在浦东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汇集了众多海内外金融大腕、知名学者及政府官员,就金融领域的热点话题,共同交流真知灼见。

  在"浦江夜话二: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上,主持人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总结道,在四个层次上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谓的金融创新,第一个层次是开放型的金融创新,引进外资金融机构;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型的金融创新,比如将类似于工农中建的坏帐拨到资产管理公司;第三种是补课型的创新,对于衍生工具、期货这种基础的金融衍生品的补课;最重要第四个阶段,现在在讨论的是治理型的金融创新,包括金融的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有效性。

  以下为陆红军现场发言实录: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复苏阶段,现在实际上作为美国来说,它正在孕育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和新的教育革命。乔布斯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在1996年它创造了一体化的打印机,当时我们觉得是个很大的变革。但现在我们知道最新的三维打印机,它打印出来的是心脏的支架或者是一个乐器,就省掉了制造业开模具的成本。这种工业的新的趋势,将影响到整个技术和一代人的教育观,也许我们今天在这儿讨论的问题,又似乎我们中国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金融革命和科技革命的阶段。我们讨论的问题,冷静的分析我们在金融创新中的层次,我个人认为在四个层次上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谓的金融创新,第一个层次是开放型的金融创新,也就是说我们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把市场打开,迎进了外资的金融机构。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型的金融创新,几次中央工作会议上将类似于工农中建的坏帐拨到资产管理公司,这就是一个改革型的创新。第三种是补课型的创新,我们对于衍生工具、期货,这种基础的金融衍生品的补课在前几年开始完成,当然我们不会学习美国在九十年代开始的那些太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这种创新其实是一个不可行的。最重要第四个阶段,我认为我们现在在讨论的是治理型的金融创新,治理型的金融创新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金融创新的监管问题,或者是监管的创新,要解决杠杆的问题,解决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一个合理的比例关系问题,包括金融的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有效性。我们今天讨论大量的对于高新企业的支持,无论是从债券或者是股权角度的这种支持,无论来自于创业板或者是法规方面的,或者是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新兴战略产业的目录方面,这套体系才能最后完成我们所要完成的金融治理型的金融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