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罗奇:欧元区或有大危机 中国保增长再添变数(图)

2012年06月29日00: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蒂芬·罗奇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主席畅谈全球经济金融再平衡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邹靓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召开之际,恰逢欧债危机再度升级,世界经济增长再现疑虑。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知名经济 学家、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

  罗奇认为,希腊尽管看似躲过了一劫,但不管是该国还是整个欧元区,都在继续玩弄拖延战术,无限期地推迟重大灾难的发生。欧洲的问题也使得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可能出现波折,进而导致美联储在下半年采取包括QE3在内的更多宽松措施。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的罗奇指出,面对外部经济的新一轮冲击,中国拥有充足的政策弹药,经济并未脱离软着陆的轨道。

  对西班牙的救助才刚刚开始

  这个月的17日,希腊终于成立了支持国际援助的新政府,也避免了短期内马上退出欧元区的厄运。

  在罗奇看来,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的结果证明了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一个最基本前提——支持区域一体化的政治意愿依然十分强烈。自欧元区最早成立以来,这样强烈的政治意愿一直是维系欧元这一大胆试验的完整性的最佳“粘合剂”。他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随着债务危机的持续,政治意愿仍将扮演欧元区粘合剂的角色。

  但正如很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希腊的一次选举并不能改变太多问题。“希腊政界再次表露的对于维护欧元区统一的决心,并不能就此改变持续困扰该国的经济和金融压力,更谈不上减轻其他欧元区国家的类似难题,因为欧元区根深蒂固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罗奇如是说。

  与竞选前支持国际援助的立场稍有不同的是,希腊新成立的由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领导的联合政府在上任后打出的第一张牌,就是希望欧盟方面延长希腊的债务偿付期限,旨在减轻之前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商定的一揽子紧缩方案带给希腊的痛苦。

  罗奇认为,希腊新政府的努力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而只能是给希腊再“买些时间”,说到底,这依然是欧洲人一直在玩的“一路踢罐子”的游戏的继续。

  除了希腊,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近期的状况也颇为引人关注,其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7%的危险水平,很多人担心,西班牙可能引爆新一轮的债务危机。“眼下西班牙陷入危机,对于这个经济管理混乱、竞争力急剧下滑以及遭受泡沫重创的大型经济体来说,欧洲已经严重过时的老套救援策略才刚刚开始,更糟的还在后头。”罗奇对西班牙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欧元区未来或有大危机

  “如果说这场危机带给我们教训,那就是现在的"防火墙"策略并未奏效。”罗奇说。他表示,欧元区危机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其传染性,而其传染途径恰恰是通过欧元这一为17个成员国所共享的单一货币。欧元区赖以生存的相互紧密关联的跨境欧元融资,为危机的传染提供了天然的渠道,这也决定了任何援助性的融资都不能阻止这样的传染。

  罗奇分析说,欧洲人和所谓的三驾马车最大的错误,就在于过高地估计了援助机制的作用,后者最早设立的初衷只是为了应对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等单个小国的危机,但一旦西班牙、意大利等大型经济体出现危机或者面临压力,这样的援助机制根本不可能应付得了。“如果在一个单一的共同货币区,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不能严格遵守区内的债务和赤字纪律,那么任何防火墙策略都将注定会失败。”

  这周,欧盟迎来了又一次峰会,在罗奇的统计中,这已是过去三年来欧盟召开的第19次类似峰会。尽管外界对这次会议关注有加,但罗奇似乎并不太看好本次峰会。

  “可以想见,欧洲的领导人还会继续把"踢罐子"的游戏玩下去,而每次他们都会用同样老套的手法去买更多的时间,哪怕这样买来的时间越来越短。而到最终,欧元区只是在无限期地推迟更大危机的爆发。”罗奇说。

  令罗奇担忧的是,如果货币联盟总是免于遭受近乎灾难式的巨大冲击,欧盟现在采取的这种缓慢拖延战术也会让当局不愿采取真正重大的举措来解决根本问题,而是继续套用过去几年来“小修小补”的做法。

  “就解决当前危机所暴露出的各种深层次问题而言,欧洲仍处在很初步的阶段。”罗奇说。相比以往的“小修小补”,到目前为止,那些事关欧元区真正一体化的最艰难课题仍被排除在欧债危机解决日程之外,比如包括银行在内的欧洲企业的跨境整合,比如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比如财政权力的转移等等。

  下半年仍可能出台QE3

  几个月前,当欧洲再现疲态、大部分人都在为美国经济的强劲而庆幸之时,罗奇就肯定地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很脆弱。直到最近,来自美国的一系列就业、零售等重要数据也似乎印证了他的看法。

  “美国经济复苏是疲弱的,并且一旦全球危机加重,这种疲弱的程度可能更明显。”罗奇说。他分析指出,自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从战后最严重的衰退触底反弹以来,出口已占到美国经济增长的41%。在前几年经历了史上最大的消费狂热之后,美国的国内消费最近两年已降至冰点,这就使得美国经济有些失调地过于依赖外国市场。考虑到这些海外市场眼下遇到了麻烦,美国可能很快也要遭殃。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眼下已出现明显降温。

  在乐观的预期下,罗奇预计,随着全球经济遭遇新一轮的增长下行压力,美国的出口将出现零增长,进而使该国的GDP增长降至仅为1.4%左右,最终将导致失业率再度上升,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恶化。

  而如果更为客观地分析,罗奇认为,美国的出口事实上可能出现下滑,那么美国的GDP增速可能跌破1%,也就是接近于停滞,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很可能重新陷入衰退。

  考虑到这样的风险,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进一步加大宽松政策的力度,加大扭转操作的规模并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

  不过罗奇也指出,不幸的是,就像QE2和第一轮的扭转操作一样,美联储可能再一次陷入“推绳子”的怪圈,无法通过这些新的宽松措施刺激美国经济明显复苏。在此情况下,美国国会在考虑美国经济在2013年初可能碰到的“财政悬崖”风险时,可能会三思而后行。两党在政治上的你争我夺,可能不得不让步于残酷的经济现实。

  中国再遇“全球增长冲击”

  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的罗奇,对于中国经济有着较很多国际经济学家更深刻的认识。最近,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更大幅度的降温,政策方面也出现了明显的保增长取向。

  “中国经济的降温是真真切切的,并且北京方面已经开始采取应对措施。”罗奇并不讳言中国经济当前碰到的问题。“好消息在于,中国拥有充足的政策弹药来限制经济增长的下行空间。”

  具体来看,罗奇认为,中国的优势在货币政策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他表示,中国最近虽然下调了基准利率,但后者仍高达6.3%,较3%的名义通胀率高出3个多百分点,这就给了央行在经济进一步恶化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较大的空间。财政政策方面也一样,中国低于2%的预算赤字在全球都属最低之列,考虑到发改委已经加快了项目审批,中国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加大财政刺激的力度。

  罗奇也提醒说,对中国来说不好的消息是,对外部需求依赖过多的中国经济眼下正面临三年来的第二波“全球增长冲击”,这反过来也愈加凸显了中国在十二五计划中所强调的发展内需、促进经济再平衡的紧迫性。

  “中国在落实刺激内需战略方面仍有些滞后,这使得中国在经济增长、吸收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仍面临真实的威胁和挑战。”罗奇不无忧虑地说,“不过,考虑到当前这一轮外需冲击的力度很可能不及2008年至2009年时的状况,我依然认为,中国经济处在软着陆的轨道之中。当然,如果欧洲局势朝着更加无序的方向发展,那么一切糟糕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中国的硬着陆也不能排除。”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