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样本:“先看病后付费”推广没那么难

2012年06月29日02: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攻

  来自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的周梅英老太太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完心脏照影,根据检查结果,她的心脏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严重,可以不装心脏支架,继续药物治疗即可。

  再经过一天的观察,周梅英就出院回家了。刚入院时医院垫付的5000元医疗费,使得她只要交上医保之外自己需要承担的那部分费用,不用再承担其他费用。

  垫付医疗费,实际就是这家医院实行的先看病后付费制度。济宁市卫生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去年5月在全市公立医院范围内全面推行这一制度以来,截至今年6月4日,全市262家医保、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已经使得44.5万人从中受益,各级医疗机构累计垫付资金11.67亿元,并且未出现一例恶意逃费事件。

  山东省卫生厅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今年6月开始,“先看病后付费”这一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开。

  市场推动的变革

  “先看病后付费”这一模式始于济宁市兖州中医院,而这一模式创立的初衷并无“公益”因素,而是这家医院为了摆脱经营困境采取的市场营销措施。

  2010年10月,兖州市中医院与兖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合并,合并前,医院新建了一栋13层病房大楼,财务亏空,拖欠工程款高达7000多万元。

  同时,从2010年3月起,兖州市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基层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按进价销售。截至2010年底,兖州市基层卫生院药品售价比2009年同期下降42%,住院日均费用下降三成。这使得本来就举步维艰的兖州中医院经营更加困难。

  受到一论坛上“郑州市金水区医院对特困病人实行先看病后付费”的启发,兖州市中医院院长孔庆民决定探索一下这个模式。

  虽然孔庆民也担心有赖皮出现,但医保和新农合这两项保底资金使得他认为风险并不大。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款项基本可以让医院保本。

  按照兖州市中医院下发的文件,先看病后交钱这一模式主要针对纳入医保、新农合范围的病人、“三无”病人(无姓名、无陪人、无地址)和病情严重急需抢救的病人。一部分欠款风险较高的群体不能享受这种政策。

  在这一模式下,患者在办住院手续时不用先交住院押金,只要将医保证(新农合证)、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交给住院处,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后就能住院治疗了。实在交不起住院费的患者,可与医院签协议,两年内分期或最终一次性付清医疗费。

  从2010年11月开始,兖州市中医院实行了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病人大量涌入,医院垫付资金压力剧增。实行不到半个月,医院垫付资金就达300多万。这对兖州中医院这家规模并不大的医疗机构说,可谓难以承受之重。

  按照济宁市的医保、新农合报销政策,每年3月底前,财政才将10%的周转金预拨至各医保、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随后按月报销费用。但在孔庆民的努力下,兖州市相关部门提前支付给兖州中医院100万元,使医院得以渡过难关。

  随后,随着医保报销款按月相继支付,兖州市中医院的困境逐步化解。2010年,兖州市中医院全年收入4600万元,2011年几乎翻番,突破了9000万元。2011年底,兖州市中医院的门诊量较往年同期增加85.28%、住院人次增加73.28%,500张床位爆满。

  兖州市中医院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济宁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根本在于有医保和新农合这两项保障制度。

  六条保障措施

  在兖州市中医院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11年5月前后,济宁市卫生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对这一模式进行推广。济宁市卫生局在相关文件中制定了6条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

  首先,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即可享受“先住院、先检查、先诊疗”,无需缴纳任何住院押金。

  其次,患者住院期间,医院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每天提供前一天治疗花费清单。临近出院前,责任医生向患者告知住院期间所需的大致费用以及个人应承担部分,便于患者或其家属做好筹资准备。

  再次,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时,只须支付医保(新农合)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剩余部分由医疗保险机构划转到医疗机构账户。

  此外,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患者,可凭当地民政部门有效证明,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延期(分期)还款协议书》,约定延期或分期还款期限。对家庭特别困难、确实无法支付医疗欠款的,患者出具当地民政部门有关证明和书面申请后,医院给予适当减免。

  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还联合出台政策,按照上年度医院结算资金的15%预拨周转金,要求每年3月底前必须拨付到位,用于缓解医院特别是大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同时,要求医保、新农合管理机构每月与医院进行一次费用结算,确保医院资金周转顺畅。

  济宁市还在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大平台”专门设计安装了“先看病后付费”信息模块,将享受过“先看病后付费”的患者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患者信息资源共享。

  同时,对恶意逃费患者,下次在全市任何医疗机构就诊,将不再享受“先看病后付费”优惠措施,并告知医保、公安、金融等部门,列入社会诚信不良记录。

  做着不如想着难

  从今年6月开始,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开始在全区乡镇卫生院中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取得经验后,在区一级医院中推开。

  山亭区北庄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刘庆春日前告诉本报记者,实行这一模式近一个月,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还可以坚持下去,并不如想象中的困难。

  这家医院每月药品采购费用在30万元左右,并且是网上订购,先行付款。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之后,收取药费要迟延10天左右,这给医院带来一定困难。但这家医院采取了延迟偿还其他债务等方式,还是可以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

  对于普遍担忧的恶意逃费,从实践情况看,并没有那么多的“刁民”。兖州市中医院孔庆民院长说,“在医院为患者治了病、救了命后,绝大部分患者不会恶意逃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