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股东魅影:惠理高位举牌 德意志投行藏5亿炸弹

2012年07月02日06:44
来源:理财周报

  恒大股东魅影:惠理高位举牌,德意志投行藏5亿炸弹

  目前持有恒大地产股份超过5%的股东主要有4位,其中大股东许家印控股67.79,而四大股东合计控股89.82%

  理财周报记者 陈强/文

  2010年11月10日,浑水猎杀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大连绿诺仅用了23天。

  2011年4月26日,香橼狙击东南融通仅用了3个月。

  2010年底开始,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遭遇重大危机,以浑水和香橼为代表的机构开始放肆做空中概股,华尔街秃鹫开始围啃带有财务原罪的中概股。

  由于以前没有应对过类似危机的经验,到2011年年中,像双金生物、泰富电气等众多中概股在遭遇围剿后纷纷退市。

  在前辈血的经验下,到2011年底,中国公司奇虎360在同样遭遇香橼狙击时反应就明显快多了。到2012年年中,这次香橼做空恒大地产事件时,恒大反应更是迅速敏捷,华尔街秃鹫围啃中概股的阴谋将难再得逞。

  目前持有恒大地产股份超过5%的股东主要有4位,其中大股东许家印控股67.79,四大股东合计控股89.82%,因此只要四大股东行为一致,香橼和其他机构想做空恒大将成为笑谈。

  本报记者探寻近三年来恒大地产背后股东的投资路径发现,目前有两家机构值得密切注意,一家是由香港股神谢清海控制的惠理基金,该基金一直秘密增持恒大,到2011年7月15日,当恒大股价处于高位时突然大幅增持4500万股,持股超过5%对后者举牌。此后,在2012年1月17日,他又将持股占比减持到4.93%,略低于5%又从公众视野中悄然消失,惠理现在对这个事件是如何看待的呢?还有一家机构是德意志银行,在四大股东中,仅他门下有淡仓和可供借出的股份,而且数量并不小,合计占恒大股份的4.61%。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构如果要卖出,从他这里能短时间融到足够的券。

  2009年11月—2011年6月:首发原始股东套现

  2009年11月5日,恒大地产在港交所上市。

  查看近三年恒大地产主要持有人权益变动情况可知,以2011年6月为分水岭,在此之前,主要是首发原始股东的减持。

  2009年有两次权益变动:一次在2009年12月7日,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美国银行)减持24224万股,持股比例从7.11%减少到5.49%;另一次是2009年12月14日,PMA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und SPC建仓93171万股,占恒大地产市值的6.21%。

  恒大上市时,恒生指数正处于23000点的高位,并于2009年11月18日见顶23099点后开始了半年的调整,恒大地产也跟随一路走低,从上市首日的4元(前复权)一直跌到2010年5月20日,并于当日创下历史最低价1.83元。

  到2010年6月3日,高位建仓的PMA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und SPC在底部全部割肉离场,损失惨重。

  2010年5月20日后,恒大股价见底后又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小牛行情,一直涨到2011年1月11日的4.45元。

  恒大地产的首发原始股东大多没又耐心,在恒大地产刚从底部起来的第一波反弹时就开始大笔减持了。

  2010年7月28日和29日两天,恒大地产四大原始股东以2.7元的均价开始集中减持84278万股。

  这一年大股东鑫鑫(BVI)有限公司(许家印控制公司)操作则和原始股东完全不同,先是在2010年2月和7月分别增持,此后又在8月初将增持的股份出掉,持股仍保持在62.35%,由于增持和减持价格相差无几,大股东波段无盈亏。

  2011年7月:

  香港股神谢清海高位举牌

  2011年6月13日,摩根士丹利增持恒大地产21402万股,持股比例从2.99%跃升至4.44%,从此香港和华尔街的秃鹫开始盘旋在恒大股价的高顶。

  不过从持股变动数据来看,摩根士丹利应该属于觊觎恒大的华尔街独行者,他短暂的波段操作后孤独的离开了。这短短的十来天,他主要做了两波T+1:一次是6月13日进6月14日就出了,从两天均价来看,这次基本无盈亏;一次是6月23日进6月24日出,这次短期获利4%到5%。

  2011年7月15日,由香港股神谢清海控制的惠理基金举牌恒大地产,大幅增持4500万股,持股比例从4.93%跃升至5.29%。至此,惠理在二级市场悄然收集恒大股份的路径开始明晰。

  股神举牌的这一天,恒大股价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区间。2011年7月11日,恒大股价创下历史最高的6.27元,见顶后横盘半个月然后一路暴跌至2011年10月4日的2.33元。由于不清楚惠理基金之前在二级市场到底以什么价格收集了恒大4.93%股份,因此无从判断惠理在恒大这笔投资上的盈亏。

  不过此后的交易数据来看,惠理反复对恒大做波段操作,交易比较频繁。高抛低吸,整体来说判断还是较为精准。

  如今:德意志银行持恒大5亿

  可供借出股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要想迅速做空恒大,空方机构就必须在短时间内融到足够的券,那么德意志银行这5亿“可供借出股份”则是空方获得子弹的最佳标的。

  截至2012年3月,港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德意志银行持有的恒大股份中有5.35亿股为“可供借出股份”,占恒大总股份的3.58%,此外,德意志银行持有的股份中还有1.54股为淡仓,占恒大总股份的1.03%。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地产目前的前四大股东中,许家印和二股东Merrill Lynch & Co Inc以及三股东丁玉梅均为恒大的首发原始股东。而德意志银行屈居第四大股东,为后进股东,此投行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机构,这无从考究,但可以猜想的是,如果恒大6月21日盘中大跌19%仍不是故事结局的话,那么德意志银行将极可能成为空方机构下一步进军的大本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